新華社評論員:做好金融工作 服務經濟發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7-16 08:15:59

內容提要: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

  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

  在剛剛閉幕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科學分析金融工作面臨的形勢與任務,闡明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則,提出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遵循金融發展規律,堅持底線思維、突出問題導向進行科學謀劃,爲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實踐指南。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縱觀世界近現代史,大國崛起離不開金融的強有力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金融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國已成爲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國。同時,也應清醒地認識到,在國內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不確定性大大增強的背景下,我國金融發展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做好金融工作,要回歸本源,把爲實體經濟服務作爲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優化結構,完善金融市場、金融機構、金融產品體系;要強化監管,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要堅持市場導向,發揮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爲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本固才能枝榮,根深才能葉茂。金融業屬於服務業,通過服務實體經濟來獲得自身的發展,纔是強基固本之道。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重要位置,改善間接融資結構,降低融資成本,建設普惠金融體系,加強對小微企業、“三農”、精準扶貧、綠色發展等的金融服務,才能讓金融之“水”更好地澆灌實體經濟之“木”。

  “思所以危則安矣,思所以亂則治矣”。維護金融安全是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新形勢下,我們更要對金融風險的隱蔽性、複雜性、突發性、危害性有充分認識和高度警惕,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是提高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能力的重要着力點。要推動經濟去槓桿,把國有企業降槓桿作爲重中之重,抓好處置“殭屍企業”工作;要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爲,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健全金融法治體系。堅持標本兼治、多方施策,方能防患未然、贏得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深化改革是金融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優化金融機構體系,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才能爲金融業激發活力、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防控金融風險,從根本上也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從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到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培育金融管理部門恪盡職守、敢於監管、精於監管、嚴格問責的監管精神,再到健全風險監測預警和早期干預機制,加強統籌監管和互聯互通、信息共享,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都是爲了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爲金融安全築牢體制機制的“防火牆”。

  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紮實抓好金融企業黨的建設,建設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金融人才隊伍,爲金融業健康發展、確保國家金融安全夯實組織和人才保障。讓我們切實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做好新形勢下的金融工作,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做好金融工作,服務經濟發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