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澍偉:《談古論津》構建城市文化的情感載體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羅澍偉 編輯:霍豔華 2017-07-17 07:17:38

內容提要: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主辦,天津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承辦的“直播天津衛?談古論津”大型文化真人秀節目,經過30場提神沁心的角逐,近日即將迎來收官之戰……

  天津北方網訊:由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主辦,天津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承辦的“直播天津衛?談古論津”大型文化真人秀節目,經過30場提神沁心的角逐,近日即將迎來收官之戰。

  這檔節目以濃濃的文化情懷,用全新的文化知識競答形式,努力打通古今壁壘,跨越時空,廣種廣收,把典雅文化與大衆娛樂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使探尋知識的道路,延伸到了每個人的視野當中,讓大家生動地邂逅了這座城市蘊含的豐沛歷史資源與文化底蘊。

  其實,文化的背後,隱匿着情感的承載。

  凡是參與和看過“談古論津”的,大都感受頗深。普遍認爲,這是一次在日常生活中永遠不會褪色的文化體驗。究其原因,不能不歸功於節目組織者與創編人員的殫精竭慮,以及對鄉梓文化的一往情深。經過專業操守與大衆需求之間的反覆考量,他們精準地認識到,歷史,通常會在無數的細節中暗自運行,城市的面貌,文化的祕碼,往往就在這些無數微小的基因中被編定。身有所感,心有所悟,因此,必需悉心對那些隱藏在城市背後,即便歷經了歲月沖刷,依舊能夠散發光澤和觸動人心的歷史、社會與文化及其認知價值,進行深度開發;把城市留下來的優秀文化遺產,變爲今後繼續前行的寶藏。他們還敏銳地觀察到,在當前,即便生活在密度極大的信息流中,仍然會有很多不同年齡層次的的大衆,希望追求身邊文化的淵源與質感,提升自身對知識的渴望和需求。這些,雖已沉寂在潮水流向和過往雲煙當中,然而很可能就是面對熒屏的大衆看點。

  經過踐行與收視的檢驗,“談古論津”不但在這些方面看得正確抓得準,而且在創造性和創新性發展中取得了矚目的成功。正是由於專業態度與民間需求的完美結合,由於場內場外無阻交融的鮮活律動,深深觸動了海河兒女許久未被觸摸的家鄉文化脈搏,同時也給廣大觀衆帶來了一種久違的文化氣息,影響將是綿長而久遠的。古人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文化的發展同樣飽含着這個道理:豐厚的文化土壤,首先要基於個人的文化成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然後才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斷傳承中,積澱出千姿百態的燦爛文明。

  真人秀,秀的是比拼,自然要分出成敗勝負。但是,通過比拼,大家在同一時間裏,找到了這座城市的位置,找到了城市的生命和價值,找到了對家鄉文化的堅持與自信,也找到了日常生活裏彼此的情感共鳴——深知這片土地上氤氳成長的文化,具有強勁的生命力和時代價值……其實,這些已經足夠了。對家鄉文化的回望、渴求和衝動,本質上是不分孰先孰後、孰優孰劣的。

  知識是永不貶值的人生財富和社會財富。電視藝術作爲一種形象的和普及性的傳播媒介,如何使鄉梓文化的傳承,得以順利越過時光的長河?如何涵養獨具特色的地域文脈,爲社會發展增加熱度,豐富廣大觀衆的思想容量,使身邊的歷史成爲記得住的鄉愁?“談古論津”用鏗鏘前行的步伐,在這些方面,同樣爲我們樹立了真實、生動的榜樣,脈動出可資借鑑的新活力,釋放出潤澤人生的新動能。

  一座城市如果失去了自身的歷史文化傳承,也就失去了應有的身份。“談古論津”以濃郁厚重的人文情懷,高而不冷的文化格調,發揮了良好的人際傳播效應,同時又從豐贍與精微的不同維度和向度,幫助大家按下了學習和增長曆史、文化知識的快行鍵。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應當說,令人感懷的大型文化真人秀節目“談古論津”,在砥礪奮進中,在豐富人們的思想容量、提升時代的精神質量等諸多方面,爲我們做了一次成功的嘗試。(撰文羅澍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