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界連遭國外撤稿 科協印發道德自律規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喻思孌 編輯:鄭津 2017-07-17 07:38:44

內容提要:爲弘揚科學精神,進一步加強科技工作者道德行爲自律,中國科協近日正式印發《科技工作者道德行爲自律規範》(以下簡稱《規範》),並提出堅守“四個反對”的底線。

  爲弘揚科學精神,進一步加強科技工作者道德行爲自律,中國科協近日正式印發《科技工作者道德行爲自律規範》(以下簡稱《規範》),並提出堅守“四個反對”的底線。

  2015年以來,我國科技界接連遭遇國外出版集團較大規模的集中撤稿,造成極爲惡劣的社會影響,我國科學家的國際聲譽受到直接衝擊。論文撤稿事件反映出我國少數科技工作者自律意識缺乏,底線意識不強,在名利誘惑面前心態失衡。《規範》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嚴於自律,自覺遵守科學道德規範的高線,堅守“反對科研數據成果造假、反對抄襲剽竊科研成果、反對委託代寫代發論文、反對庸俗化學術評價”的底線。

  據介紹,中國科協要求各全國學會、地方科協和高校科協、企業科協組織科技工作者深入學習《規範》,並結合實際制定和完善相關規定,進一步改革完善科技評價體系。同時,要積極指導推動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建立學術道德委員會等內設機構,健全科研誠信制度規範,加大學術不端行爲調查處理力度。

   原標題:“四個反對” 堅守底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