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做智能科技“領跑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於春灃 編輯:侯靜 2017-07-17 07:58:41

內容提要:與中國工程院共建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與工信部簽署部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設立300億元智能科技產業基金……有思想碰撞更有行動落實,首屆世界智能大會碩果累累,展現着智能科技的無限生機,也激勵着我們以智能發展破題,打造“天津智港”。

  天津北方網訊:與中國工程院共建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與工信部簽署部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設立300億元智能科技產業基金……有思想碰撞更有行動落實,首屆世界智能大會碩果累累,展現着智能科技的無限生機,也激勵着我們以智能發展破題,打造“天津智港”。

  毋庸置疑,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而來,以智能科技爲代表的新技術革命蓬勃發展,人工智能不但深刻地改變着世界,也離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近,大智能時代正在開啓。承載着打造“一基地三區”的重任,擁有了換道超車的新契機,今天的天津,正在順應時代發展趨勢,爭做智能科技的“領跑者”。

  發力智能科技,一面要提升能力,一面要運用智慧,既要苦練內功,也離不開協同創新。有了“金剛鑽”,才能攬好“瓷器活”。要在發展智能科技之路上掌握主動權,關鍵在於提高自身能力,激發創新驅動新引擎的強大動力。新鮮出爐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天津高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等十大產業集羣增長14.3%,佔全市工業比重80.3%。事實證明,有雄厚的製造業實力,有高水平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藍圖,天津具有角逐智能科技的基礎和實力。不論是做實基礎研究,還是攻克核心技術,創新潛力都蘊藏於激發活力的體制機制之中。市第十一次黨代會強調製度創新,強調加快培育“大智能”創新體系,向體制機制創新謀求更大活力。

  大智能要有大智慧,讓智能之光照進來,不是一個人的戰鬥,離不開協同創新,需要發揮合力。協同創新首先要有載體,世界智能大會天津宣言發出倡議,整合創新資源,搭建創新平臺,正是爲了推進多學科多領域交叉融合、協同創新。在這方面,天津與中國工程院以小實體、大聯合、網絡化模式建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可謂力作。協同創新離不開深度合作,無論深化部市、院市、校市協作,還是支持企業、機構與國外頂尖研究機構緊密合作,參與人工智能全球發展的統籌協調,目的都在於面向世界組織創新要素,實現聯合攻關、成果共享,讓創新力量充分涌流。

  不管苦練內功還是協同創新,將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推進智能科技產業化都可謂必爭之地。以智能科技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建設新的智能產業集聚區,謀劃智能科技產業戰略佈局,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在通向智能時代的路上奮力奔跑,“天津智造”的聲音將一天比一天更響亮。(“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