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做人唱戲心懷感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劉莉莉 編輯:侯靜 2017-07-17 07:58:00

內容提要:酷暑七月,驕陽似火,天津市青年京劇團的排練場上傳來陣陣緊鑼密鼓。該團創排的《鄭和下西洋》,正在爲全國巡演進行縝密的復排。劇中飾演鄭和的,正是戲迷觀衆非常喜愛的優秀裘派花臉、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

  天津北方網訊:酷暑七月,驕陽似火,天津市青年京劇團的排練場上傳來陣陣緊鑼密鼓。該團創排的《鄭和下西洋》,正在爲全國巡演進行縝密的復排。劇中飾演鄭和的,正是戲迷觀衆非常喜愛的優秀裘派花臉、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

  唱腔、身段、服裝、化裝……孟廣祿事無鉅細,舞臺上凡事都要與人物水乳交融。這就是孟廣祿,一個愛戲如命、精益求精,再苦再累也要把最精良的國粹藝術奉獻給戲迷觀衆的藝術家。

  少小學藝多磨難,含英咀華意志堅。一路走來,孟廣祿獲得了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表演獎、全國藝德楷模等驕人的成績。面對這些成績,孟廣祿總是心懷感恩,還要默默地在心中擦拭一下照亮自己幾十年、鐫刻着“戲比天大”的那盞燈。

  孟廣祿的故事俯拾即是。有一次,臨近演出了,一名主演突然發病不能登臺,情況緊急,正在北京錄製節目的孟廣祿知道後,二話不說,即刻趕回天津救場,演出順利完成後,他又連夜趕回北京;上月初,孟廣祿演出《楊家將》,飾演潘洪。因爲劇情設置,他要跪着唱長達四五十分鐘。孟廣祿的表演全情投入,最後,受到拷打的“潘洪”拖着身體“蹭”下了場。觀衆只道是孟廣祿唱唸做表精湛至極,一個勁地鼓掌。可大家哪裏知道,孟廣祿做過半月板切除手術,他跪了多久,就鑽心地疼了多久。

  孟廣祿的藝德被視爲楷模。擔任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後,除了一刻不鬆地“練內功”,還要處理各項團內事務,孟廣祿越發忙碌了,常常凌晨睡下,一早又要開始工作。孟廣祿常說:京劇發展不是一個人的事,要共同努力,出人齣戲。他給青年演員說戲、排戲,細緻入微、傾囊相授。作爲團長,帶領全團創作、演出具有時代氣息時代精神的作品。

  翻開孟廣祿的記事本,記者看到滿滿當當的日程安排,更有他的感悟隨筆:“不斷把音樂細胞輸入到人物思想中,不能當聲音的奴隸”“自信而不張狂,有責任,有擔當”……在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孟廣祿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並當選中國文聯副主席。從北京回來,孟廣祿心裏更敞亮,演出更帶勁兒了:“習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更增強了幹事創業的決心和信心。要紮根人民,追求文化效益,努力推出精品,爲人民和社會發展服務。”(“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