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學習借鑑神華本質安全經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張晶晶 2017-07-17 08:12:39

內容提要:在“全國安全月”之際,天津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牽頭組織調研採訪組赴北京神華集團總部、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神華集團大港發電廠、神華國華三河電廠、神華天津煤炭碼頭等地……

  天津北方網訊:在“全國安全月”之際,天津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牽頭組織調研採訪組赴北京神華集團總部、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神華集團大港發電廠、神華國華三河電廠、神華天津煤炭碼頭等地,就“本質安全”管理實踐進行考察學習,重點採訪神華集團在煤礦、港口碼頭、電力企業等領域推行本質安全工作的經驗成效以及推進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性工作的經驗,在濱海新區廣泛宣傳推廣,確保安全生產形勢穩定,提升區域安全生產水平。

  神華集團是1995年10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屬中央直管重要骨幹企業,是以煤爲基礎,集電力、鐵路、港口、航運、煤制油與煤化工爲一體,產運銷一條龍經營的特大型能源企業,是目前我國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業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應商。神華集團2005年開始探索研究“煤礦本質安全管理體系”,以風險預控爲核心,以PDCA管理爲模式,體現全員參與、持續改進的特點,要求在生產過程中做到人員無失誤、設備無故障、系統無缺陷、管理無漏洞,從而達到人員、機器設備、環境、管理的本質安全,核心是通過體系建設運行,不斷強化“人、機、環、管”方面的風險管控,實現安全管理穩步提升和持續改進,從而逐步成爲“本質安全型企業”,一直走在全國安全生產工作前列。

  在神華集團總部,採訪組與神華集團安監繫統和宣傳系統負責人座談、交流,參觀考察神華集團生產指揮中心大廳。神華集團安全生產理念和本質安全體系建設遵循“以人爲本、生命至上”理念,按照“文化引領、責任落實、風險預控、保障有力、基礎紮實、監督到位、持續改進”總體要求,深入推進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性工作機制,激發每一個生產主體的安全意識,動安全生產關口前移。在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煤制油分公司400萬噸/年煤炭間接液化示範項目現場記者發現,神寧集團從理念、制度、行爲、物態打造多層次的文化體系,通過安全生產警示教育基地、安全生產警示宣傳標語使安全生產理念深入人心,通過“2020”“八步法”、 “十交”“五不接”將安全生產製度同安全生產行爲、物態結合起來,使“責任心是安全之魂”、“標準化是安全之本”實現可執行、可操作。在國神集團天津大港發電廠主廠房,瞭解到該企業安全生產連續14年保持良好態勢,實現安全管理由“事後補救、事中處理”變爲“超前防範”,推動安全生產關口前移。神華國華三河電廠對承包商嚴把准入關、責任關、穩定關、監督關和驗收關“五個關口”,落實統一推行本質安全體系、統一推行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統一推行班組建設、統一推行安全培訓和教育、統一進行考覈的“五個統一”,執行內外統一監督管理。神華天津煤炭碼頭以“互聯網+”技術保障安全生產,可以對作業目標進行掃描,真正實現自動作業的閉環控制,不僅保障作業安全,同時也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目前,深入研究學習考察成果,借鑑神華“用專業人來管專業事、重視安全生產文化建設、重視安全生產體系建設”等經驗做法在濱海新區蔚然成風。幹部羣衆關注專題採訪報道、專題節目、多媒體作品等,自覺學習推廣神華集團風險預控的理念和方法,改進風險管控標準和制度,警鐘長鳴,讓廣大羣衆隨時隨地受到警示教育,真正消除隱患、樹立安全意識,確保神華經驗儘早在濱海新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