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座孝文化博物館將投用 互動體驗豐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新報王晶 魯蕾 編輯:侯靜 2017-07-17 09:26:00

內容提要:在“生命隧道”感受母愛,在“孔子講堂”和“孔子”一起讀經典,在“鄰里大院”體會老人年輕時的歲月,在“老物件博物館”瞭解一件件“無價珍寶”,在“女德學堂”參與刺繡以及琴、棋、書、畫各項互動活動……位於津南區小站鎮的孝文化博物館正在進行內外檐的裝飾裝修,預計8月底將建成並投入使用。

  天津北方網訊:在“生命隧道”感受母愛,在“孔子講堂”和“孔子”一起讀經典,在“鄰里大院”體會老人年輕時的歲月,在“老物件博物館”瞭解一件件“無價珍寶”,在“女德學堂”參與刺繡以及琴、棋、書、畫各項互動活動……位於津南區小站鎮的孝文化博物館正在進行內外檐的裝飾裝修,預計8月底將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市民可以到本市首座孝文化博物館中感受智慧科技與傳統文化結合之美。

  智慧科技融入布展

  天同孝文化博物館位於小站鎮前營路天同頤養院內,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由天同老齡產業發展集團投資1000餘萬元興建,共建設兩層。“孝文化博物館將作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敬老孝親文化的載體,成爲小站鎮宣傳思想文化的又一陣地。”小站鎮相關負責人表示。博物館首層爲黨史展示,展示中國共產黨96年來的光輝歷程,特別是黨對於孝老愛親文化的傳承。

  博物館二層分爲“生命隧道”“孝文化長廊”“孔子講堂”“女德學院”“老年活動中心”“鄰里大院”“教子四季”“老物件博物館”“現代老人生活館”9大展區。展區融入了全息投影、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技術,打造“智慧博物館”。“生命隧道”中應用了大量的高科技元素,人在其中行走,能夠聽到胎心音、分娩時的呼喊、嬰兒呱呱墜地的聲音以及孩子和父母的歡笑,通過光影的轉變和聲音的傳播讓大家感受到母親生育孩子的不容易,從源頭上理解孝順的含義。

  “孝文化長廊”不僅展出先秦到現代的各種孝文化資料,還利用AR技術,將一些虛擬展品呈現在遊客的眼前,並配上說明,讓人感受歷朝歷代的敬老孝親文化。在“孔子講堂”中,3D投影將把虛擬的孔子形象投射到現實中,通過“孔子”領讀,大家一起誦讀經典。在“教子四季”展廳,大屏幕將把父母對孩子從幼兒到成年的教導與關愛用四季的形式表現出來,讓遊客感受愛的冷暖。

  互動體驗精彩紛呈

  除引入高科技外,孝文化博物館還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在熱鬧中取一片禪靜。“女德學堂”就是一片水域和竹林環繞的區域。天同老齡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婼婼說,“女德學堂將刺繡、烹飪、整理、琴棋書畫等和女性息息相關的項目引入其中,既能在此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又能在這裏品茗賞琴,體驗鬧市中的寧靜。”

  老物件博物館將面向全市老人徵集有故事的老物件,將這些老物件的故事和老人的自傳放在一起,讓遊客瞭解老人的心路歷程。“我們頤養院有一位老人,每次搬家都要抱着一個軍用水壺,他說在他當兵的時候,這個水壺裏的水在戰場上救過很多人的命,是無價之寶。”張婼婼說,“正是因爲這位老人,讓我有了徵集老物件的想法,我想讓更多人瞭解老人、理解老人,從而孝敬老人。”此外,現代老人生活館還將展示小到耳挖勺這樣的各類侍老產品,大到可控升降的牀等新型智能化生活設備,與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鄰里大院”形成鮮明對比,展示我國養老產業的發展。(“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