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顯現四大金融亮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7-17 11:18:18

內容提要:7月14日至15日,全國金融工作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就防範金融風險、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金融改革及加強黨對金融領導等方面分別作了重要講話,使會議達到了預期目標,取得了圓滿的成效。

  莫開偉中國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7月14日至15日,全國金融工作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就防範金融風險、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金融改革及加強黨對金融領導等方面分別作了重要講話,使會議達到了預期目標,取得了圓滿的成效。

  衆所周知,對此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召開,社會各界及全國民衆期待已久,並被寄予厚望,因爲五年來各類新興金融業態迅猛發展、金融業創新如火如荼,但也因此存在不少問題,有些甚至潛藏較大金融風險隱患,比如金融業資金脫實向虛流向資產泡沫領域、各種資管業務層層嵌套嚴重加大了金融槓桿,且各種監管套利行爲層出不窮。在此情勢之下召開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顯得十分重要。而且此次會議對社會各界對金融業穩定與發展的急切關懷予以了正確迴應,消除了社會各界及民衆心中的疑惑,就支持金融工作、防範金融風險等方面在意識形態領域裏形成了高度一致,基本勾勒出了未來五年金融業發展與風險防範及金融監管改革的初步藍圖,成爲全國金融工作的正確指針,也必將對我國金融業穩健發展、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產生重大而又深遠的影響,更會將中國金融業帶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綜觀此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內容,筆者認爲有四大亮點:

  首先,確定了中央對金融工作的絕對領導權,便於集中和整合全國金融資源,形成推動經濟發展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工作合力。習總書記強調,做好新形勢下金融工作,要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正確方向,確保國家金融安全。過去由於金融機構在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上重視不夠,存在“重業務輕黨建”傾向,出現“一手硬一手軟”,使金融系統暴發了許多大案要案及各種腐敗問題,不僅損害了金融業社會形象、導致金融業損失,也給金融業穩健發展埋下了風險隱患。因此,此次金融工作會議要求從嚴治黨,建好金融系統領導班子,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無疑能確保金融業正確發展方向;而且要求加強金融業黨的建設,加強理想信仰教育,等於給金融系統員工一次靈魂的洗禮,有利淨化金融業發展的思想環境;尤其加強金融業黨風廉政建設,選拔德才兼備的人才擔綱各級金融機構的領導,能爲金融業穩健發展築牢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讓金融業牢牢在黨的絕對領導之下。

  其次,爲我國金融監管改革確立了基本方向,使我國金融監管體制得到進一步完善,爲推進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提供了根本保障。習總書記強調,要堅定深化金融改革;並要加強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爲此,不對原有分業金融監管體制進行全面否定,而是在此基礎上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作爲權威決策機構,專門負責深化金融改革、協調金融監管工作,這比“一行三會”更高級別的監管協調機構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金融風險防範的高度重視,這對未來金融長遠健康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尤其,該委員會有了克服金融監管短板的糾偏功能,能有效消除分業監管方式存在金融監管盲點及監管套利現象。此外,該委員會強調了在金融管理事權上中央的主導地位和地方的從屬地位,並通過金融監管協調機制的加強和提升,深化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優化金融風險監管覆蓋方式,以更好地應對金融機構在綜合化經營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的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操作風險,有效防範引發全面影響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系統性風險。

  再次,進一步明確金融功能定位及其作用,對推動金融業迴歸服務實體經濟的本源將起到強大監督作用。習近平強調,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爲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近年來,金融風險集聚、脫實向虛逐漸成爲我國金融業的主要矛盾;且受此影響,實體經濟融資貴、融資難問題一直得不到有效解決,極不利於當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不到位的根源就在於改革不到位和改革不協調;如果繼續放任目前這種金融服務現象蔓延,則金融將更加脫離實體經濟,金融就成了無源之水和無本之木;尤其,離開了實體經濟這個根基,金融業就會吞下自我膨脹的惡果。因此,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提出加快金融改革與金融監管,把金融風險控制住了,金融脫虛向實問題便會迎刃而解。尤其,此次金融工作會議強調,金融要把爲實體經濟服務作爲出發點和落腳點,有利於金融發展“正本清源”,爲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而且,有理由相信,此次會議之後,金融機構將會突出主業、強化服務,發揮其固有的價格發現、風險管理、資金配置等優勢,堅決防止“脫實向虛”,豐富金融產品供給,爲實體經濟消解“飢渴”。

  最後,對債務及風險化解給出清晰政策方向,有利於企業繼續降低槓桿和嚴控政府無節制盲目舉債,從根本上化解金融風險。習總書記指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並特別強調要把國有企業降槓桿作爲重中之重,抓好處置“殭屍企業”工作。此次金融工作會議從兩方面給予了化解金融風險的正確思路:一是從企業端降槓桿抓起。隨着融資成本的上升,企業降槓桿會逐步推進;“殭屍企業”退出僅靠金融業無法完成,並由國家層面推進。且此次進一步明確處置方式,對企業降槓桿非常重要,利好金融風險消解。二是提出“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增量,終身問責,倒查責任”,此舉可通過完善微觀治理來強化領導責任,約束債務行爲,責任落實到個人,讓地方政府真正遏制盲目舉債行爲,避免將風險轉嫁給金融系統,確保地方政府債務無憂。

   原標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顯現四大金融亮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