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關於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重要講話述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7-17 11:21:23

內容提要: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二十國集團(G20)逐漸成長爲全球經濟治理的主要平臺,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至今,國際經濟治理面臨的全新變化,G20平臺也逐漸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全球經濟治理亟待提出有針對性的新方案。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二十國集團(G20)逐漸成長爲全球經濟治理的主要平臺,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至今,國際經濟治理面臨的全新變化,G20平臺也逐漸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全球經濟治理亟待提出有針對性的新方案。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G20漢堡峯會上呼籲,加強宏觀政策溝通,防範金融市場風險,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推動金融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這一倡議直面當前全球經濟治理面臨的焦點、難點,對於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具有重要意義。

  全球經濟當前面臨的最迫切問題,在於儘快走出長期低迷的困境,縮小仍在擴大的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造成這些問題的成因複雜,不僅因爲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全球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同時也由於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尤其需要關注的是,全球經濟治理滯後於世界經濟發展新形勢。過去數十年,國際經濟力量對比深刻演變,而全球治理體系未能反映新格局。如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但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夠。不僅如此,全球產業佈局在不斷調整,新的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日益形成,而貿易和投資機制封閉化、規則碎片化十分突出。全球金融市場需要增強抗風險能力,而全球金融治理機制卻難以有效化解國際金融市場頻繁動盪、資產泡沫積聚等問題。

  去年的G20杭州峯會上,中國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全球經濟治理的新主張,並協調G20各方一致通過了以科技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爲核心的《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同時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第一次集體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這在二十國集團歷史上具有重要開創性意義。

  中方倡議的實質,在於積極推動G20平臺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週期性政策向結構性改革轉型。本次G20漢堡峯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爲題,延續了杭州峯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這實際上體現了各方在全球經濟治理轉型思路上的不謀而合。

  全球經濟治理在今年以來面臨着新的難點和問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有關報告指出,“一些國家轉向內向型經濟政策,甚至有實行保護主義的傾向,導致全球經濟增長因貿易及跨境投資減少而放緩。”世界銀行的研究則表明,“儘管近期全球金融條件仍有利於經濟增長,但美國等發達國家如果加快收緊貨幣政策,有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習近平主席在G20漢堡峯會上對全球經濟治理的建議極具針對性。加強宏觀政策溝通,有助於各方加強聯動,避免溝通不暢或是以鄰爲壑,進而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對金融問題的建議則着眼於全球金融市場抗風險能力的提升。不久前在北京成功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旨在加強有關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對接和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同今年漢堡峯會的主題——“塑造聯動世界”高度契合。習近平主席在漢堡峯會上發出“一帶一路”倡議和二十國集團合作可以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倡議。這也充分展現出中方願以漢堡峯會爲契機,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髮出明確信號,爲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今年上半年,世界經濟增長勢頭良好,這種局面來之不易。各方更應把握這一良好契機,推動G20繼續引領創新增長、長效治理的發展路徑,通過創新挖掘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促進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連俊)

  延伸閱讀:

   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新特徵——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重要講話系列述評之一

   構建國際合作開放新格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重要講話系列述評之二

   原標題:全球經濟治理新方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當前國際經濟形勢重要講話系列述評之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