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關運用高科技破獲國內最大酒水走私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門心潔 編輯:曲璐琳 2017-07-18 08:22:00

內容提要:5億元案值,500萬升進口酒水,5家錯綜複雜的空殼公司,隱瞞身份、潛逃半年的神祕走私大鱷,且看天津海關緝私警察如何在重重迷霧之下,揭開這張國內迄今爲止破獲的最大宗走私酒水案的幕後走私黑網……
天津海關緝私工作人員正在對涉案貨物進行清點

  天津北方網訊:5億元案值,500萬升進口酒水,5家錯綜複雜的空殼公司,隱瞞身份、潛逃半年的神祕走私大鱷,且看天津海關緝私警察如何在重重迷霧之下,揭開這張國內迄今爲止破獲的最大宗走私酒水案的幕後走私黑網……

  詭異的數據

  千萬條次數據分析

  “撈”出走私嫌疑

  2016年底,天津海關工作人員在對酒水類商品進口情況進行後續風險分析時發現了疑點,兩家進出口企業的通關數據有點“詭異”。一家名爲天津林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企業於2015年7月成立,以洋酒、紅酒、啤酒、礦泉水作爲主要進口商品,該公司在2015年8月至12月間,集中進口大量酒水類商品120餘票,貨物總價值達到人民幣1億元,貨物總重量達1000噸以上。隨後,該公司就再無進出口業務記錄,在海關進口數據庫中消失了。而奇怪的是,2016年2月至4月間,一家名爲北京林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企業憑空出現,也是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內,進口酒水類商品億元以上,隨後再次消失。

  兩家企業的進口業務操作時間、進口商品種類等等信息都存在着某種聯繫或相似,但從數據表面上看又難以發現問題,難道這是巧合?

  天津海關緝私工作人員沒有放鬆警惕:企業在短時間內進口大量商品後再無業務操作,而且是兩家進口同類商品的企業先後出現類似情況,這裏面絕對不簡單。爲了進一步覈實情況,天津海關決定成立專項分析小組,4名海關緝私警察分工協作展開調查,一方面運用高科技分析軟件對全國海關近千萬條次進口酒水類商品數據進行分析比對,另一方面對嫌疑企業進口商品價格水平進行覈查。

  經過十多個晝夜大海撈針一般的工作,天津林森、北京林森、天津斯特、天津樂信、北京家堡等5家公司(以下5家涉案公司均簡稱“林森公司”)被辦案人員從海量數據中“撈”了出來,看似全無關聯的幾家公司在經營方式、人員構成、物流習慣、資金流動、進口價格水平等方面的細微聯繫都被一一梳理出來,串在了一起。與此同時,通過調查,林森公司低報價格走私進口酒水類商品的事實也逐步浮出水面。

  狡猾的對手

  老緝私喬裝酒吧老闆

  鎖定嫌疑企業所在地

  林森公司線索的調查工作由天津海關緝私局的老宋牽頭進行,老宋是一名有着近30年偵查工作經驗的老緝私,他介紹說:“調查走私案件,掌握嫌疑企業的實際辦公地點很重要,因爲往往案件關鍵證據和關鍵人員會出現在辦公場所,而我們這次的‘對手’可夠狡猾的。”

  老宋帶領同事調查發現,林森公佈的經營方式極爲隱蔽,5家公司的註冊地點散落分佈在北京、天津的數家寫字樓中,當辦案人員進行查訪的時候,發現這幾個註冊地點是俗稱“皮包公司”的集散地,辦公地點與人員早已經換了數茬。

  林森公司的銷售、收款較多采用線上模式,大量使用個人賬戶進行資金往來,銀行賬戶查詢方面一無所獲。林森公司在向客戶運送酒水類商品時,往往選用個體經營的“黑”物流,物流方面的查詢也無功而返。該公司的銷售網絡極爲隱蔽,公司的工作人員均使用化名進行溝通,工作聯繫使用的手機都是假借他人身份證辦理而來。

  辦案人員先後多次到北京調查,均未發現林森公司實際經營地點。一邊是通過數據分析發現的走私嫌疑;另一邊卻是無法確認的公司實際經營地點與工作人員。常規辦案手段遇到了難以突破的瓶頸,老宋思考調整調查方式……

  老宋和辦案骨幹勾勒出以林森公司爲基點,輻射國外代理商、國內報關行、貨代公司、酒水銷售的走私流程圖,將海關業務信息、互聯網信息、電商信息等數據進行綜合彙總分析,確定市場銷售環節是最易接觸、信息源最多的重點環節,決定從北京的進口酒水銷售環節入手。

  “喂,你好,我這是一家酒吧,我們想在北京找一家可靠的進口酒水供應商,聽說林森公司業務做得夠大,能不能幫忙聯繫聯繫?”

  老宋安排辦案人員通過電話、網絡等多種手段,多方接觸北京進口酒水市場,側面打探林森公司的情況;老宋還幾次前往北京,憑藉豐富的辦案經驗,僞裝成酒吧老闆、酒水銷售等身份進行實地偵查。功夫不負有心人,一條銷售渠道傳來好消息,林森公司的實際辦公地點在北京大興區。

  直搗黃龍

  穿越重重迷霧挖出口岸走私毒瘤

  爲防止林森公司再次變換辦公地點,讓得來不易的偵查成果付之東流,天津海關迅速決定抽調精幹警力成立“12·28”專案組,對林森公司辦公地點採取行動。

  “紅警”中的行動

  2016年最後的幾天,“紅色警報”霧霾連續幾天侵擾華北地區,天津海關辦案人員在漫天迷霧中果斷出擊,按照預定行動時間出現在北京大興區某寫字樓門前。

  一進入林森公司辦公室,辦案人員就發現這裏與一般貿易公司的不同之處:偌大的辦公區域,沒有任何明顯的公司標識。辦案人員詢問該地點是否爲林森公司的時候,一名王姓工作人員肯定地回覆這裏不是林森,沒有聽說過這家公司,而辦案人員敏銳的目光停留在他案頭的一沓名片上,赫然寫着林森公司財務經理的職務。就在這時,一個人拿着筆記本電腦和U盤,撥開辦案人員就往外闖,被攔下後開始還謊稱是來辦事的客戶,最終才承認是公司銷售經理劉某。

  現場調查得知,林森公司剛搬遷至這個地點不久,賬冊、銷售記錄等尚未進行整理,20多平方米的資料間裏,數萬份業務單據混雜着各種無關資料無序堆放在一起,這嚴重影響着取證工作進度。經過8個小時連續工作,辦案人員逐頁覈對資料,終於翻出數百份林森公司與外商簽訂的真實合同與發票,充分證明該公司低報價格走私進口酒水的事實。在鐵證面前,剛剛還在不停叫囂,拒不配合偵查辦案工作的劉某與王某低下了頭,開始陳述林森公司與其個人的走私違法行爲。

  就在辦案人員進入林森公司辦公地點的同時,由海關緝私民警大司帶領的另一組人馬也費盡周折趕到林森公司倉庫。行動當日,受大霧影響,進京高速公路全線關閉。大司和同事們凌晨出發,在能見度不到20米的京津公路上艱難前行,歷經6個多小時終於在行動前準時到達預定位置,順利查扣全部涉案貨物,共查封兩個涉案倉庫,查扣酒水類商品數十萬餘瓶(箱)。而就在大司他們清點查扣貨物的時候,倉庫附近接連出現過數輛可疑貨櫃車。在後續對倉庫人員的詢問中得知,原來林森公司老闆本來安排當日緊急運貨,只是由於大霧的因素,運貨車輛沒能按時到達倉庫。

  以“工匠精神”還原犯罪事實

  關鍵書證和走私貨物都已掌握,辦案人員不分晝夜迅速對現有材料進行梳理,依法對涉案人員進行提訊,案情迷霧被層層撥開。

  “12·28”行動開始後,天津海關專案組採取統一指揮、集中辦案的工作模式,共分成偵審組、北京工作組、單證組、追逃組、綜合組、法制組、督察組等7個工作小組。偵審組工作人員日均工作時間均在16個小時以上,梳理審查數萬頁涉案紙質資料,覈對網銀、銀行卡等信息3千餘件次,甄別電子數據賬冊數千份、電子郵件萬餘封,還原了林森公司及其相關公司自2015年3月成立開始,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大肆走私違法、破壞國家經濟安全的犯罪事實。林森公司銷售經理劉某作爲林森的初建人員,掌握着大量走私違法事實,但其有近10年的從警經歷,諳熟辦案程序,有一定反偵查經驗。起初劉某態度惡劣,甚至恐嚇林森公司工作人員不要配合辦案工作。但他沒想到,辦案人員這麼快就把林森公司兩年來的走私犯罪證據梳理出來。在鐵證面前,劉某終於放下抵抗,供述了林森公司和其自身的違法犯罪事實,爲案件打開了突破口。

  調查涉案資金流的辦案人員,直撲林森公司的資金提供方,某知名控股集團下屬酒水銷售網站。網站公司經理起初自認海關緝私部門對線上酒水銷售及相關資本運作不熟悉,態度生硬。辦案人員老臧與公司經理進行正面交鋒,從酒水銷售網站資本運作談起,結合對林森運營情況的掌握,一一道出該酒水銷售網站及控股集團和林森公司間的運營模式。網站經理驚訝於海關緝私辦案的專業程度,開始配合取證工作。

  經過“12·28”專案組艱苦卓絕的工作,查明,自2015年3月至2016年12月,近20個月的時間裏,犯罪嫌疑人彭某、孔某爲首的走私犯罪團伙以一套人馬多塊牌子的形式,先後以天津林森、北京林森、天津斯特、天津樂信、北京家堡等5家公司的名義,以低報價格方式(低報幅度約60%—90%),走私進口德國、法國、俄羅斯等國的洋酒、紅酒、啤酒、礦泉水等商品400餘票,總量達500萬升,總案值約5億元人民幣。

  案件偵辦過程中,專案組查扣大量涉案走私貨物,共計72萬餘瓶(箱),貨值約6000萬元人民幣。

  尋覓賊蹤

  一個大膽的假設揭開嫌疑人神祕面紗

  在案發伊始,涉案公司的實際負責人彭某外逃。爲了能夠掌握整個走私犯罪鏈條,徹底打掉這個涉案金額數億元的犯罪團伙,彭某必須抓捕歸案。

  案發後,通過蒐集到的信息及涉案公司職員的描述,彭某給辦案人員的第一印象就是充滿矛盾、富有神祕色彩。根據公司留存的身份證複印件信息,彭某,男,39歲,戶籍地址是江西省都昌縣。但是,辦案人員向其手下職員就彭某的個人信息進行反覆詢問時掌握的線索卻是:彭某東北口音,自稱在東北長大。不僅如此,隨着追逃工作的進行,辦案人員發現彭某對自己的逃亡生涯有着充足的準備:他從未使用自己的身份證在全國任何省市購買手機號碼,也未使用該身份證號碼認證過微信號、QQ號、郵箱等通訊工具,案發後也沒有使用這個身份證號碼購買汽車票、火車票、飛機票等,更沒有任何登記住宿信息。

  面對這種情況,辦案人員立足於通過彭某的社會關係人尋訪其逃亡去向的線索。終於,發現彭某的祕書唐某於2017年1月16日在北京租賃了一輛黑色邁騰汽車,並於當晚駕車攜彭某外逃至吉林省德惠市,後唐某於17日獨自駕車返回北京。據此,辦案人員初步判斷彭某可能在吉林省德惠市藏匿,隨即在德惠展開拉網式的追捕工作,但一無所獲。辦案人員又重新回到北京開始順着彭某的逃亡路線一段一段的排查、訪問,調取沿線每一段高速的視頻監控錄像。經過仔細辨別,終於在吉林省境內德惠服務區發現端倪。原來,狡猾的彭某在車輛經停德惠服務區後就下車了,其祕書唐某是獨自一人駕車在德惠市住宿一晚後回京的。再經過海量的視頻辨看,終於發現一輛黑龍江省齊齊哈爾牌照的銀灰色別克轎車從黑龍江方向來到德惠服務區接走了彭某,到黑龍江省牡丹江地區藏匿。

  辦案人員立即奔赴牡丹江,他們又以接走彭某的這部汽車爲線索,開始勾勒其在黑龍江地區的社會關係網。但是,通過這部別克汽車所勾勒出的龐大人員結構網卻與彭某沒有任何交集,與江西地區也幾乎沒有交集。如非親非故怎能赴千里相送,不知根知底怎能將安危相托。一團濃濃的迷霧,籠罩在辦案人員的心頭。這時,有辦案人員大膽作出假設——犯罪嫌疑人彭某會不會有其他身份。辦案人員隨即對掌握的黑龍江地區關係網進行深入挖掘。果然,在逃人員朱某明從中浮現。朱某明,男,38歲,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地區依安縣人,於2010年因涉嫌走私紅酒被大連海關緝私局上網追逃。通過照片比對,兩人人像十分吻合,且彭某在逃亡期間的接觸人員大多爲朱某明的關係人。至此,專案組認定彭某與朱某明爲同一人,彭某身份爲朱某明被網上通緝後通過不法渠道獲取的另一個身份。

  掌握犯罪嫌疑人的真實身份後,辦案人員根據線索對其老家依安縣進行重點布控,經過縝密部署,在當地刑警的配合下,一舉將“12·28”案件首犯朱某明抓獲。

  截稿之時,專案組在海關總署緝私局一級掛牌督辦下繼續開展工作,順利完成偵查取證、書證彙總等工作,同時對案件線索不斷深挖,對相關走私違法行爲一查到底,徹底挖出口岸走私毒瘤。(“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