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借智能平臺佈局“雲計算” 天津將成其華北大本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7-07-19 07:31:47

內容提要:世界智能大會閉幕不久,海爾雲計算基地正式簽約天津東麗區,海爾集團首席信息官殷皓表示,雲計算是海爾智能製造戰略的重要一步,天津將成爲海爾大數據雲計算在華北乃至東北地區的大本營……

  天津北方網訊:不久前,首屆世界智能大會上,海爾集團帶來的智能冰箱,不僅可以自己識別食物,還可以通過智能系統推薦菜品,連接其他智能家電做到自動烹飪,着實讓人耳目一新。如今“智能化”已經成爲製造業尋求轉型升級和戰略佈局的必爭之地,就在大會閉幕不久,海爾雲計算基地正式簽約天津東麗區,海爾集團首席信息官兼首席數據官殷皓表示,雲計算是海爾智能製造戰略的重要一步,天津將成爲海爾大數據雲計算在華北乃至東北地區的大本營。

  在首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展示了很多“智能”解決方案,對於轉型升級中的傳統制造行業來說更是希望能夠藉助“智能”之翼實現二次飛躍。得“智能”者得天下,中國製造業領軍企業均已紛紛佈局,從互聯網+開始,大數據、雲計算,再到AI,工業向智能化轉變也在實踐中悄然進行着。

  7月13日,就在世界智能大會閉幕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海爾集團將其金融和雲計算項目同時落戶天津東麗區,這也是海爾在智能製造戰略佈局中,立足華北輻射東北及“一帶一路”的落子之一。海爾集團首席信息官兼首席數據官殷皓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此次合作,一方面將與東麗區政府共同打造一支產業基金,另一方面將在雲服務方面與該區進行整體合作。

  他說:“針對這次簽約的雲服務項目,重點服務的對象是‘一帶一路’上的中國製造企業。發展雲計算、雲服務產業也是海爾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過程中的又一次嘗試。天津這個項目將是海爾全國乃至全球戰略的一部分。”

  家電商如何做數據商?

  製造企業轉型升級看上去很美,但是背後蛻變艱辛,前無古人。海爾作爲中國家電業的代表,做雲服務供應商初衷是什麼?又有哪些發展基礎?傳統制造企業轉型升級到底還有哪些新路,各家企業似乎各有妙招。

  殷皓說:“轉型一直在進行,對轉型的認知從早期產品設計製造到物流、供應鏈、用戶體驗,是一個逐漸遞進的過程。這其中核心是從端到端,溝通橋樑則是數據。目前海爾打造的工業互聯網平臺cosmoplat上積累了用戶體驗數據,這些內容都將可以提供給社會,幫助中小企業發展。”

  德國的製造體系進程是通過製造推動信息化,美國是通過信息化推動製造,海爾對智能製造的理解,則是通過用戶體驗去驅動製造。

  如果去過世界智能大會海爾的展區,海爾智慧廚房一定還記憶猶新。智能冰箱可以進行食物識別,通過智能系統,可以推薦菜品並連接電烤箱等其他智能家電,無需手動操作,根據菜譜上的火候和用量等數據,自動烹飪出食物。同時,這些物聯網模塊會直接與用戶產生交互。

  比如,智能冰箱會通過數據交互,在出現故障之前提前將可能出現的故障信息通知給海爾的維修部門,簡單一個維修環節就通過物聯網和智能化操作提升了用戶的體驗。這些也將成爲用戶體驗的數據。

  “傳統制造業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是和用戶產生關聯,從單一對製造本身的關注轉向對用戶的關注。”在殷皓看來,能夠產生關聯的就是數據層,通過數字瞭解用戶,通過持續的反饋發現新的商機。不僅僅是圍繞一個家電上服務用戶,而是整個生態鏈上服務用戶,家電將只是這個平臺上的一個終端。

  做大數據、發展雲計算、搞金融……傳統制造企業似乎都開始了他們的“不務正業”。從佈局看,海爾正在向平臺型企業轉變。未來的海爾,也許不再只是一家家電製造商,未來的家電業,未來的製造業,在智能技術的推動下,將會和今天的模樣大爲不同。(“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