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改革進行到底是時代之問的有力回答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7-19 14:47:22

內容提要: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是迄今爲止首次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權威、全景報道。第一集《時代之問》是整部專題片的開篇,也是總論,體現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決策親歷者的生動講述。

  昨晚8點央視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一集首播,湖南廣大幹部羣衆觀看後聚焦湖南改革,熱議“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7月18日紅網)

  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是迄今爲止首次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權威、全景報道。第一集《時代之問》是整部專題片的開篇,也是總論,體現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決策親歷者的生動講述。

  沐浴着30多年來的改革春風,中國迅速成長躍升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極大改善。然而,中國的迅速成長也不可避免地產生了“陣痛”:經濟結構不合理,區域、城鄉發展失衡;7000萬人口渴望脫貧,老齡化社會已經到來;部分行業產能過剩,資源環境的承載已近極限等等,放眼世界,全球金融危機尚未消散,當今世界面臨百年不遇的大變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新的歷史時期,中國,不僅要破解國內難題,更要迎接世界挑戰。面對這些,中國怎麼辦,是歷史之問,是人民之問,也是時代之問。將改革進行到底,則是迴應時代之問的有力回答。

  將改革進行到底是強國之路的歷史抉擇。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序幕;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推動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入新階段;3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使中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實力顯著增長,對外經濟交往和國際貿易迅猛發展,戰略軍事實力也不斷增強,現代條件下的防衛作戰能力大大提升。中國作爲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核心大國之一,在世界的影響也日漸明顯。中國由弱到強的根本原因在於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在履新後的第一次深圳調研時說,黨中央做出的改革開放的決定是正確的,我們今後仍然要走這條正確的道路。

  將改革進行到底是追尋前人偉業的歷史接力。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繁重的事業,要富民強國就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幹下去。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成立爲標誌,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巨幕已壯麗開啓!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難在深化。習近平總書記曾做過這樣的比喻: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一比喻,生動詮釋了全面深化改革其“深化”二字的含義。也就是改革越入縱深,各種矛盾問題越交織疊加、錯綜複雜。但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所以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註定是一場既繼前人偉業,又史無前例的偉大實踐和深刻變革。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再高的山,再長的路,只要鍥而不捨地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將改革進行到底,是偉大的歷史抉擇,是堅持不懈的歷史接力,需要攻堅克難的信心,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精心佈局、運籌帷幄,蹄疾步穩,踏石留印。

  “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奔波調研的足跡,生動地鐫刻於中華大地的山水之間,體察世情民意、觸問基層所需。人們透過這一幕幕,讀解出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銳意改革、帶領國家走向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與奮鬥情懷。

  將改革進行到底,這是歷史的抉擇,是人民的期待,更是時代的召喚。

   原標題:將改革進行到底是時代之問的有力回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