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中心年內覆蓋全市 “天津模式”輻射京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7-07-20 07:22:00

內容提要:7月19日,天津市胸痛中心聯盟正式成立,不僅將繼續完善天津市胸痛急救體系,還將實現天津市胸痛中心輻射作用最大化,醫療資源的分配實現最優化,提升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

  天津北方網訊:多年來,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一直位居天津市居民死亡率的首位,心血管疾病嚴重威脅着居民的生命健康。隨着胸痛中心建設的不斷推進,天津市居民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在2014--2016年連續出現三年下降,在全國率先出現死亡率“下降拐點”,被業界稱爲“天津模式”。7月19日,天津市胸痛中心聯盟正式成立,不僅將繼續完善天津市胸痛急救體系,還將實現天津市胸痛中心輻射作用最大化,醫療資源的分配實現最優化,提升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

患者被送往胸痛中心

  “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23家醫院獲得中國胸痛中心聯盟認證,全市心臟病區域協同醫療急救體系已基本建立,中心城區居民在5公里內可以抵達胸痛中心,遠郊區除寧河區外均有一所胸痛中心。天津市國家級胸痛中心數量和密度位居全國第一,並預計在今年年底實現全市所有區域的全覆蓋。

胸痛患者在急診接受診治

  “通過胸痛中心建設,密切了三級醫院與基層醫療機構的協作關係,三級醫院定期對其進行培訓,形成了專科聯盟的醫聯體建設模式。胸痛中心建設爲深化醫改和分級診療積累一定經驗。”天津市衛計委醫政處處長劉先奪介紹,“市民簽約家庭醫生後,一旦出現問題立即與家庭醫生取得聯繫,家庭醫生馬上可以和胸痛中心醫院對接,打開綠色通道,用最短的時間進行救治。”

醫生爲胸痛患者進行導管介入治療

  胸痛患者病發後能否在第一時間進行有效救治,對治療效果極爲重要。天津市胸痛中心聯盟成立後,將重點做好對市民的科普工作,市民一旦出現胸痛症狀能夠及時到醫院進行救助,這將有效提高救助成功率,減少致殘率。同時,聯盟還將更多關注胸痛病人的後期管理,家庭醫生會對患者進行用藥指導、飲食指導、健康管理指導,系統的規範治療將於有效減少複發率,防止因疾病導致一些其他併發症。

醫生救治胸痛患者

  目前,天津市還有16家醫院正在申請國家級胸痛中心,預計年內胸痛中心的數量達到39家。“今年的20項民心工程提出,加強心血管病防治,建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地醫院、體檢中心心血管病防治網絡,開展國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羣早期篩查和綜合干預,初篩3.6萬人,管理高危對象9000人。篩查工作已經全部結束,對高危對象的管理將是我們的一項重點工作。”天津市胸科醫院院長郭志剛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對此,胸科醫院將提供一套有效的防治政策,對現患人羣、高危人羣、健康人羣分層次做好工作。對做過手術或者介入治療的病人如何管理,出院後的康復和繼續治療做出規劃;對高危人羣進行嚴格控制,隨時關注做好防範管理;對健康人羣做好宣教工作,改變其不良飲食、嗜好,增加全民認知。”

胸痛患者術後休養

  天津市胸痛聯盟的成立,標誌胸痛中心建設走向了一個新的高度。隨着京津冀一體化進程的不斷深化,“天津模式”在不斷完善自我的同時,也將更好地向周邊省市分享好的經驗和做法,做好幫扶和推進工作。

  “目前,河北省只有十幾家醫院通過了胸痛中心的認證,但是河北省的患者迫切需要這樣的服務,胸痛中心建設需求強烈。接下來,天津市胸痛中心聯盟將構築京津冀胸痛中心平臺,以‘天津模式’帶動河北省胸痛中心快速發展,促進三地胸痛患者能享受公平、同等的醫療服務,增加人民獲得感。”郭志剛說。(“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