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早防早治 農村青光眼防治項目在天津啓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7-07-20 07:24:47

  天津北方網訊:7月19日,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與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合作開展的“集善三星愛之光農村青光眼防治項目”在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正式啓動。8月初,總醫院眼科團隊將奔赴青海,開始西部貧困青光眼患者免費救助第一站。

  青光眼是世界範圍內第二大致盲眼病,而且青光眼致盲是不可逆的,其危害遠大於白內障。近年來我國原發性青光眼患者增長幅度很大,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但是公衆尤其是偏遠農村地區的農民羣衆對青光眼的預防知識貧乏,因此由青光眼致盲致貧的患者爲數衆多,給個人和家庭造成極大的痛苦。

  青光眼尤其是閉角型青光眼具有遺傳傾向,患者常有眼球前後徑短、遠視眼、淺前房等解剖異常,情緒激動、用眼過度、寒冷季節、暴飲暴食等因素可誘發青光眼發作。典型的青光眼可有眼脹、偏頭痛、虹視、視力下降等表現。但也有很多青光眼患者沒有明顯症狀,直到視野明顯縮小、視神經萎縮、視力幾乎喪失才引起重視到醫院就診,錯過治療的機會而導致永久性視力損傷。

  雖然青光眼是一種嚴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但是青光眼可防可治,只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就可以挽救一雙眼睛,更是挽救一個人、甚至挽救一個家庭。

  該項目旨在促進農村貧困地區青光眼防治,提高基層醫療防治技術水平,解決困難羣衆醫療難,補齊殘疾預防的短板。利用醫院的技術優勢與基層醫院相結合,提倡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將青光眼防治理念推廣到基層特別是農村地區,提高基層醫療水平,直接爲一批困難羣衆免費手術治療,讓廣大羣衆直接受益。

  項目啓動後,將開展農村青光眼流行病學抽樣調查,對西部貧困青光眼患者救助,基層眼科醫師培訓以及科普宣傳提高農民羣衆青光眼防盲意識等工作內容。總醫院將努力探索符合我國農村實際情況、行之有效的青光眼防治工作方法和模式,並向有關部門提出政策建議爭取納入醫療保障體系之中。

  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長期致力於防盲治盲、視力殘疾康復工作。天津醫科大學校長,國際著名眼科專家顏華教授表示:總醫院在防盲治盲、白內障復明、青光眼防治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礎,該項目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深入實踐,符合黨中央“精準扶貧”和“健康中國”戰略,以及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要求。總醫院眼科將組織專家團隊,以及相關區縣眼科專家,用最先進的儀器設備和優質醫療技術資源來做好這個公益慈善項目,幫助基層眼科醫生提高診療水平,努力做出標誌性成果。

  項目將在天津市周邊各區鄉村爲試點進行青光眼流行病學抽樣調查,總樣本約8000人,預期獲得天津市年齡≥50歲農民中的青光眼患病率、原發性青光眼患病率、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和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分別的患病率以及青光眼的致盲率等重要統計學數據,力爭爲政府有關部門制定政策提供數據依據。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薄紹曄監事長表示,青光眼防治項目的資金不多,任務卻很重,要求也很高。一個項目不應簡單地以資金投入多少論大小,本項目的產出既與國家相關發展大局緊密結合,也將對完善醫療保障制度,殘疾預防等工作發揮重要作用,併爲有關部門制定政策提供參考建議,同時還直接爲困難羣衆提供優質醫療服務,是一個彰顯慈善精神的項目。(“津雲”—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