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賀海飛專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馮丹丹 編輯:馮丹丹 2017-07-20 09:12:00

內容提要: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前夕,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中建方程黨委書記、董事長賀海飛接受了北方網專訪,對中建方程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發展理念進行了全面系統闡述。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賀海飛接受北方網專訪

  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前夕,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中建方程黨委書記、董事長賀海飛接受了北方網專訪,對中建方程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發展理念進行了全面系統闡述。

  主持人:中國建築積極落實國家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並且也創新了城鎮化發展模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今天我們將和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濟師、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賀海飛先生對話,來了解中建獨特的新型城鎮化發展模式。

  主持人:中建方程是中國建築旗下主營新城鎮化建設的專業投資平臺公司,中建方程的業務模塊在中國建築整體公司經營中佔有什麼樣的戰略位置?

  賀海飛:我們好像一支火箭軍,傳統的建設,從規劃設計、施工建造、投資開發、基礎設施建設、板塊業務很強,但中建方程是一個集成平臺,用一個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方式去給經濟建設、地方政府提供新的合作發展模式,那麼我們就需要很好的集成能力,我們就需要打造一個高端的平臺,來形成一個讓政府和社會各界認可,在中建原有服務和建設能力基礎上,爲地方經濟提供更高層面、更有價值的服務和合作平臺。

  主持人:自2014年成立以來,中建方程一直探索並開展新城鎮建設和投資業務。截止目前,公司在新型城鎮化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績?

  賀海飛:我們成立三年多的時間,得到了大量地方政府的認可,在15個一二線城市,30多個項目落地,總投資額2500多億元,模式走到哪裏,地方政府都覺着嶄新的中建和地方經濟結合的新面貌新思路出現了。我們可以深度互動和交流,共同進行前期的規劃,項目的策劃,共同考慮當地的就業、稅收、民生改善、環境整治的問題。在這種共同理念下,地方政府覺着有一個很好的助手,或者是一個很好的合作伙伴,所以我們目前還有大量的項目,正在和地方政府進行洽商。這種合作共贏的理念,深受今天中國地方政府、各級政府的認同,地方政府也覺着能夠充分發揮我們中國建築的各種優勢,形成和地方政府經濟互動的好的模式。

  主持人:中建方程在新型城鎮化建設方面有什麼獨特的理念和模式?

  賀海飛:基於中建總公司的歷史積累,我們有很多好的城市建設的經驗,能夠集成中建所有的板塊業務能力,形成綜合一站式、全方位、整體化的服務理念。以前條塊風格的城市建設管理模式,變成多規合一、整體策劃、城市改造、城市更新、環境整治、土地整理一直到產業導入與管理運營,形成一攬子的解決方案,符合五大發展理念的總體方針和政策,應該說這是我們服務於社會經濟發展的最重要的價值觀。

  主持人:新型城鎮化建設已成爲國家戰略,並寫入《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和《十三五規劃綱要》,不少企業都投身於新城鎮建設或者特色小鎮建設的大潮中。請問賀總,您認爲新型城鎮化將爲中建帶來什麼樣的機遇和挑戰?

  賀海飛:中國的新型城鎮化是新一輪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尤其是在人文、智慧、綠色、低碳、環保的理念引導下,是我們在改革開放以後,新的經濟發展的增長點,對於從事建築行業的企業來說,具有提升以前經濟發展價值觀的很多內涵,機會是千載難逢的,挑戰也很多。經濟問題,制度問題,以前的建設組織模式以及要素資源的組合方面,還缺少系統的策劃能力,還需要很多的創新和突破。

  主持人:衆所周知,傳統的新型城鎮化存在一些不足之處,比如,入城農民再就業、子女的教育、醫療保障、享受公共服務配套等方面得不到有效保障,中建方程在新城鎮化建設運營過程中是如何解決上述問題的?我們在探索當中發現了什麼?

  賀海飛:新型城鎮化的理念就是以人爲本的城鎮化,我們作爲央企,這種政治責任、社會責任一定要體現在其中,否則的話既不是新型城鎮化,也不會受地方政府的歡迎。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從一開始策劃項目,就考慮到民生的改善、就業、教育、醫療、衛生、環境對人的需求和影響,我們這一輪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或者說我們中建方程所倡導的新型城鎮化建設,一定是把人作爲第一要素,形成產城人的融合。這樣才能說是在新的發展理念下,能夠更有效的把資源進行高度的組合和重組,形成一種最新的發展模式。應該說這個時代呢,可以通過在這種重新的組合,和要素的配置下,能夠超越西方的一些國家在新型城鎮化方面的成就。

  主持人:中建方程的宣傳材料上印有一句話:“拓展幸福空間,解開幸福方程式”,請問賀總,如何理解這句話?中建方程又如何解開“中國建築業轉型升級和新型城鎮化發展”這兩道方程式呢?

  賀海飛:拓展幸福空間是中國建築的企業使命,蘊含着我們建設類企業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嚮往追求,在拓展幸福空間過程當中,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中建方程公司實際上就是解方程的。這當然是中建的一道難題,我們解這個方程,核心有兩個:第一個是解開中國建築業轉型升級的方程式。因爲中國的傳統建築業還是勞務密集型的,如何向智力密集型轉型,能夠和社會經濟高度契合,形成一種新型城鎮化條件下引領中國經濟發展的一種模式?我覺着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個要解開中國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方程式。新型城鎮化是中國新一輪經濟改革和發展的重要的動力和模式,以前沒有很好的經驗,也不能把國外的經驗完全搬到中國來,就叫新型城鎮化。這需要通過實踐,通過像我們這樣有深厚底蘊的一家從事建築行業幾十年的企業,需要我們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政治責任感,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環境。如何建設中國的新型城鎮化,解這個方程,央企是義不容辭,也是能夠做出新的貢獻的。

  主持人:據瞭解,中建方程衆多投資建設的項目採用了與政府合作建設的PPP模式,這種合作模式對項目的整體開發帶來哪些便利條件?中建方程在PPP建設模式的實踐中,有哪些創新舉措?

  賀海飛:PPP模式是中央政府包括各級政府特別推崇的一種。不僅僅是PPP,我們的理念是在政企合作背景下,和地方政府進行全面的策劃和互動,就是在符合國家的PPP政策的同時,探索更新型城鎮化合作模式。我們也積累了很多的高端資源,包括與中央黨校進行了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研究;和財政部PPP中心,我們也深度互動交流,像中國的第一個PPP項下的示範項目,西安徐家灣項目,就是我們和財政部PPP中心共同研究出臺的。但是呢,這個模式,顯然不光是一個示範能說清楚的,我們後面接着很多項目,在PPP理念項下,仍然還有新的創新、新的突破,這是一個探索和解方程的過程,PPP的合作,正是一個理念加我們不斷實踐,和地方政府形成的合作模式。

  主持人:中建方程在天津濱海新區打造屬於天津的“微城市”——塘沽灣,您來給我們介紹一下好嗎?

  賀海飛:塘沽灣項目是我們和濱海新區政府在幾年前合作的,是政府對央企高度信任的情況下,我們發揮政府和企業的合作優勢,形成的一個很好的模式,得到了天津市政府和濱海新區政府大力的支持和幫助,使得這個項目非常具有示範意義。這個項目應該說是典型的成片區開發,棚改項目,包括產業導入、管理運營、一體化服務的典型案例,形成了非常好的示範效應,很多政府參觀後認爲值得推廣。我們的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放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辦,是希望大家通過對項目的參觀和了解,更好地掌握中建方程在中國新型城鎮化時代下,如何與地方政府進行合作和服務。

  主持人:塘沽灣作爲中建方程在天津的落地項目,連接濱海新區三大重要區域。請問賀總,您對天津市濱海新區的未來發展是如何判斷的?

  賀海飛:濱海新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最有潛力的區,也是大家期望最高的區。它的發展能夠使很多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題材和故事更好地發揮、更好地組合。我們投資天津濱海新區,也是爲了趕上京津冀協同發展帶來的機遇,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主持人:塘沽灣這個項目已經建設已經初具規模,您認爲未來會給濱海新區的城市面貌帶來怎麼的變化?

  賀海飛:塘沽灣項目在組織方式上一開始就不同於其他項目的組織方式,它的資源要素配置會更有效率,同時,我相信這個項目的統籌性也會更好。當然,它還有很多後發優勢,借鑑了很多天津市城市建設發展經驗,我覺着政府和社會資本,尤其是央企的社會資本結合,是這個項目最大的亮點,同時也一定會有很高的期待。就今天來看,前幾年的合作,老百姓非常滿意,當地政府認爲我們去投資合作是非常值得下一步推廣和進一步合作的。這個項目的示範意義還在於,融合了真正的低碳環保、綠色人文的新城市發展理念。天津市政府給予該項目很大的支持,給了我們5千萬的節能減排資金獎勵。現在已經建成的城市展示中心,集成了低碳環保綠色的技術,是綠色三星,爲我們國家綠色建築裏邊的最高級。這也是我們自己願意去做這麼一項示範的,包括下一步我們對環境的整治,綠廊、海河環境的打造,既要按照天津市政府對海河整體規劃的要求,又要做出示範和樣板來,使得人民和社會各界對我們這個項目有更高的評價。

  主持人:再過幾天2017城鎮化高峯論壇將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召開,你對於這個論壇有什麼期待?

  賀海飛:這是我們第三次舉辦論壇,前兩次是小規模的試驗,這次的示範意義更重大。一方面是這個項目,它已經有了很好的經驗,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同;另一方面,我們和天津市的合作也要掀起一個新的高潮,中國建築總公司將與天津市政府簽訂一個2000億的戰略合作協議。同時,在這次論壇上,中國建築與中央黨校也要簽訂新一輪的戰略合作協議,要針對中國新型城鎮化的理論與實踐,進行非常全面的研究和實踐,來助推我們新型城鎮化的發展。除此之外,我們還要簽訂其他戰略合作協議。這個高峯論壇能夠激起各方面,包括學術研究機構、政府機構、地方政府的共鳴,形成合力。論壇上將會發表新型城鎮化研究成果與典型實踐案例。我們通過這種方式做出示範和引領,既能盡到中國建築的央企責任,同時也對中國新型城鎮化發展貢獻力量。(北方網記者馮丹丹 主持人明朗 攝像王欣 趙大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