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不做“低頭族” 家長要帶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狄慧 編輯:曲璐琳 2017-07-20 15:02:41

內容提要:日前,江蘇一個15歲男孩因走路玩手機,一腳踏空掉進湖裏溺亡。目前正值暑假,不少學生沉溺於電子產品,手機、平板電腦玩得不亦樂乎。爲了避免孩子成爲“低頭族”,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蘭秀霞、本市萬全小學教師趙明提醒,家長要以身作則,放下手機,陪孩子過一個健康、有意義的暑假。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江蘇一個15歲男孩因走路玩手機,一腳踏空掉進湖裏溺亡。目前正值暑假,不少學生沉溺於電子產品,手機、平板電腦玩得不亦樂乎。爲了避免孩子成爲“低頭族”,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蘭秀霞、本市萬全小學教師趙明提醒,家長要以身作則,放下手機,陪孩子過一個健康、有意義的暑假。

  暑假學生“低頭族”增多

  隨着電子產品的普及,不僅越來越多的成年人離不開手機、平板電腦,很多孩子也成爲“低頭族”的一員,尤其到了暑假,學生“低頭族”有增多趨勢,不少年幼的孩子拿着手機等電子產品消磨時光。假期沒有繁重的課業,孩子們吃飯玩、如廁玩,小小年紀就已經成了“屏奴”。由於許多父母白天要工作無暇照顧,孩子玩電子產品時間增多。尤其是家裏老人幫忙帶孩子,出於溺愛心理,有的老人不加以制止,甚至還會縱容。一個假期過後,不少孩子因爲長時間低頭玩手機和平板電腦需要治療頸椎,視力也嚴重受損。

  家長要以身作則

  俗話說言傳不如身教,防止孩子沉溺電子產品,家長首先要帶頭。當孩子開始接觸手機時,家長就要意識到管理的重要性,給孩子設定一些限制條件,避免孩子無節制地使用手機。跟孩子協商好使用手機的時間和場合,可以在牆上貼個親子協定,寫上關於使用手機的約定等內容。比如每天只能玩多少時間,只能在哪個時間段玩,或者是讓孩子做完作業、家務之後才能玩等。在孩子手機上安裝管理軟件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種方式可以直接有效地限制孩子使用手機的頻率。

  遠離手機拉近親子關係

  假期是培養、拉近孩子和父母親子關係的最佳時機,切勿因爲電子產品的“陪伴”讓孩子逐漸遠離父母,與父母的感情變淡。假期裏不妨全家一起出去旅行,或讓孩子跟同伴一起旅行,不僅可以拓展視野,還能鍛鍊自理能力、與人相處的能力等。家長多和孩子交流,用餐和聚會的時候不玩手機。假期裏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興趣點,學習幾項生活技能,比如煎雞蛋、刷球鞋等。不少孩子迷戀手機的重要因素就是缺少陪伴,因此父母在忙工作之餘,要儘可能多地陪伴孩子。(“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