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綜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麗 編輯:曲璐琳 2017-07-21 08:04:00

內容提要:“懶政、不作爲就是腐敗,腐敗就要處理”“要動真格對一切不適應新的改革發展形勢,不作爲、懶政怠政的幹部進行問責”。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天津之進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的重要時刻,市委決定,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着力解決庸懶散浮拖等突出問題,既劍指“爲官不爲”,又激勵敢作敢爲,促使廣大黨員幹部把“四個意識”體現在日常工作中,體現在主動履職盡責上,營造幹事創業的強大氣場。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疾風厲勢治庸治懶 讓“太平官”沒市場

  ——全市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綜述

  天津北方網訊:“懶政、不作爲就是腐敗,腐敗就要處理”“要動真格對一切不適應新的改革發展形勢,不作爲、懶政怠政的幹部進行問責”。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天津之進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的重要時刻,市委決定,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着力解決庸懶散浮拖等突出問題,既劍指“爲官不爲”,又激勵敢作敢爲,促使廣大黨員幹部把“四個意識”體現在日常工作中,體現在主動履職盡責上,營造幹事創業的強大氣場。

  組織領導有力度 層層壓實責任

  專項治理工作開展以來,全市各區各部門在市委的領導下,自覺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充分認識治理不作爲不擔當問題的重大意義,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謀劃,逐級壓實責任,持續用力治理。16個區和56個市級部門都建立了專項治理領導機構,一些單位主要領導親自擔任組長,落實人員安排,完善工作機制,制定切實可行的具體實施方案;有的單位還列出任務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細化任務,責任到部門、責任到人。

  市級有關部門注重發揮示範帶頭作用,推動本系統專項治理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市紀委組織召開了45個派駐紀檢組長座談會,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起到了很好的示範和導向作用;市委組織部召開組織系統座談會,要求全市各級組織部門把專項治理作爲組織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長期任務,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市政府辦公廳率先組織開展政府系統作風紀律專項整治活動,促進本系統幹部擔當作爲。

  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執行市委部署要求,紮實做好自查自糾、教育管理、問題處理、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等各環節工作,努力推進專項治理深入開展。全市各單位結合不作爲不擔當12個整治重點,通過自查自糾發現問題2.7萬多個,推動整改問題2.2萬個,爲羣衆解決問題、辦實事3.1萬餘件,健全完善制度規定1.1萬多個,有力地推動專項治理全覆蓋、見實效。

  多措並舉有實招 強力推進治理

  我市綜合運用督查調研、明察暗訪、選樹典型、集體約談等多種方式,推動專項治理紮實深入開展。

  市政府督查室牽頭,組成5個督查組對16個區、30個部門進行重點督查。在督查區和部門的同時,隨機抽查1至2個街鎮園區、內部處室或下屬單位,不打招呼、直奔現場,檢查專項治理實際效果,找準問題,推進整改。各區各單位共組織督查調研組954個,深入6351個單位開展督查調研,督促整改問題4154個,推進專項治理深入開展。

  市委專項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開展了兩輪次明察暗訪,糾風志願者和媒體記者參加。採取實地察訪、模擬辦事、問卷調查、調取錄像等方式,聚焦專項治理明確的12類整治內容,重點圍繞優化投資服務環境和“雙萬雙服”落實不到位、重大項目推進不力、執法和公共服務領域失位缺位、生態和環境保護工作不力以及工作紀律散漫等問題進行察訪。共察訪政府職能部門以及基層站所、窗口單位等78個,發現問題線索50餘件,逐一組織覈查,盯死盯住,從嚴處理和整改。我市媒體播發了《眼裏有活兒、心裏有百姓——記天津市公安交管局車管所濱海分所》《梅江公園生態區域圈湖養魚搞垂釣各部門推諉扯皮不知歸誰管》等暗訪系列報道,產生積極反響。各區各部門組成暗訪組830個,察訪5827個點位,糾風志願者參加3000餘人次,發現問題線索1500餘件,已查處、整改1280餘件。

  在嚴肅問責的同時,注重挖掘培養擔當作爲的先進典型,支持敢作敢爲,鼓勵中流擊水,充分激發全市黨員幹部的擔當精神。各區各部門樹立先進典型集體378個,先進個人980人,已在我市主流媒體宣傳報道16個單位和個人的先進事蹟,促進形成敢擔當、敢作爲的良好政治生態,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專項治理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針對市委第十七輪巡視“回頭看”、專題“機動式”巡視、督查調研和明察暗訪發現的思想認識有偏差、層層傳導壓力不到位、查處問責和通報曝光力度不夠大等問題,市委專項治理領導小組召開集體約談會,對8個單位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提出嚴肅批評,指出存在問題,提出明確要求,推動專項治理各項任務落實到位,不留死角、不打折扣。

  查處問責有硬度 保持持續震懾

  全市各單位堅持眼睛向內,找準問題標靶,主動查找收集問題線索,結合羣衆反映強烈、上級督辦、媒體曝光的問題以及執紀審查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快速處置、從嚴查處、嚴厲問責。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對不作爲不擔當的人喊出“下”的口令,作出“轉”的安排,採取黨紀政紀處分、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作出處理,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上半年,全市共查處不作爲不擔當問題864起,處理1443人,其中:給予黨政紀處分397人,組織處理255人,誡勉339人,通報批評771人。特別是對21名市管幹部進行問責,在社會上產生很大反響,發揮了較強的警示作用。

  對羣衆反映強烈的問題、執紀審查發現的線索、相關部門移送的重點線索,堅持直查快辦、從嚴從快,解決一批社會關注度高、影響大問題。如網絡曝光靜海區唐官屯鎮工業廢水滲坑污染和京滬高鐵天津南站以北2至3公里處環境髒亂問題後,市委、市政府立即組成聯合調查處置組,市紀委協調配合,嚴肅查處靜海區政府、市食品集團及市環保局等有關人員存在的失職失責行爲,對20名責任人嚴肅問責,其中,局級幹部6人。媒體以《佔路市場擁堵不堪,執法人員袖手旁觀》爲題,曝光南開區執法人員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後,南開區僅用9天時間,迅速查清事實,對11名相關責任人予以嚴肅問責。

  市委專項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採取“分批次、分區域、分系統”的方式,充分利用“兩報兩臺一網”等主流媒體,點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例。堅持每週曝光一批典型問題,截至目前,在我市主流媒體已曝光22批、74起、涉及259人,5次發黨內通報,以案明紀,警示教育全市廣大黨員幹部,擴大震懾效果,推動全市形成想作爲、敢作爲、善作爲的良好環境。

  通過開展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全市黨員幹部精神面貌發生較大變化,積極擔當、主動作爲的正能量明顯提升,全市各單位工作作風明顯改善,發展環境明顯優化,進一步增強了廣大羣衆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