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年齡不同 體檢重點也不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殷瑩 編輯:曲璐琳 2017-07-21 14:48:57

  天津北方網訊:如今,人們對健康體檢越來越重視。天津醫大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專家蘇海燕提示,對於不同年齡段的人羣,健康體檢的側重點各有不同。

  20歲至30歲人羣

  這個年齡段的人認爲,身體健壯沒必要體檢。其實,健康應該從青年就開始注意,比如心腦血管疾病,並不是突發的,動脈硬化植根於青年,發展在中年,發病可能在中老年。這個年齡段的人,體檢除了關注體重、血壓、血脂、血糖外,還要特別注意肝功能和血、尿常規及胸部X光檢查。女性應該從25歲開始進行婦科疾病預防,應該每年進行乳腺檢查一次,盆腔B超及宮頸塗片及HPV的檢查。

  30歲至40歲人羣

  30歲至40歲人羣,體檢應關注血壓和血糖。而血壓一旦超過140/90mmHg,就有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的可能。這個年齡段的人應該開始培養好的生活方式,控制體重防止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發生。建議經常檢測血壓,血脂、血糖三年檢查一次,若體重超重可以每年檢查一次。

  40歲至50歲人羣

  40歲以上是疾病的多發期,建議每年做一次肝功能和肺部檢查,如果經常大量飲酒、常抽菸,應增加檢查的頻率。對於體檢中發現的囊腫、結石、息肉等,不需要藥物治療或藥物治療無效的疾病,應按醫囑定期複查,動態觀察病情變化。對於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應去專科治療觀察,至少每年1-2次相關體檢。

  50歲至60歲人羣

  50歲以上應關注結腸和骨密度檢查。如果出現渾身疼痛、容易骨折等症狀,就該考慮是骨質疏鬆了。還應該關注腸息肉、慢性潰瘍等腸道病變,防止這些小的病變發展成腫瘤。此外,應定期進行心血管風險評估,包括檢測血壓和血脂。男性前列腺、結腸癌檢查每年一次。女性檢查骨密度、結腸癌篩查每三年一次。

  60歲以上人羣

  應該展開全面體檢,而不再是有所側重的檢查。除了平時關注的項目,身體不適的地方應引起更多關注。(“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