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把脈新型城鎮化:規模到品質 關注“人、地、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蒲永河 編輯:李澤亞 2017-07-22 07:22:00

內容提要:7月21日,由中央黨校和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共同主辦的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在津舉行,同期發佈《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成果》,展示城鎮化項目實踐中形成的建設及研究成果……

  天津北方網訊:城鎮化是整個中國經濟的“火車頭”,目前全國城鎮化建化率已達到57.35%,2030年約有10億人將生活在城市,進入新一輪發展的新城鎮化建設,正在從規模擴張向品質提升轉向。7月21日,由中共中央黨校和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在津舉行,同期發佈《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成果》,爲新一輪城鎮化建設提供參考。

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

  人:以人爲本的新型城鎮化

  按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預測,到2030年中國城鎮化率達到70%,約有10億人將生活在城市。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曹立說:“新型城鎮化承載了中國經濟動力與空間。2.45億進城農民需要轉變爲與城市居民享有同樣權利的市民,數百萬居住在城市棚戶區的居民需要更新的家園,每年700多萬大學生畢業,對良好基礎設施和產業配套能力的需求,城鎮化將會釋放出更新的活力。”

  城市理論家芒福德曾將城市比喻成一個容器。在曹立看來,人就是這個容器的核心。她說:“新型城鎮化必須是以人爲本的城鎮化,包括教育、公共衛生、社會保障等在內的公共服務體系,以及公共信息網絡應該同時考慮進去,以共享理念提升城鄉居民獲得感。”

  地:多規融合的空間規劃

  2011年住宅總量達到高點後,歷史上規模性高增長將結束,同處於大環境中的城鎮化建設難以獨善其身,由此帶來的新一輪城鎮化,要做出從規模化向品質化,粗放型向精耕細作的轉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副部長楊建龍認爲,城市擁有自身發展的邏輯關係,從城市功能定位、產業導入、人口聚集再到對城市基礎設施提出新的要求是一個環環相扣又互相影響的過程。他說:“產業研究和城鎮區域發展就像手心和手背。新城鎮化需要把土地規劃、城鄉規劃、產業規劃協調起來,形成多規融合的空間規劃。”

專家講解城鎮化相關研究內容

  錢:創新投融資模式

  新城鎮化建設需要人、土地、資金共同聚合,在城鎮化投融資模式創新方面,中共中央黨校高惺惟認爲可以從房產稅融資、地方政府自主發債、PPP、資產證券化、發揮國有銀行主力軍作用等方面進行嘗試。

  最近一段時間PPP模式被大範圍推廣運用,打破了傳統城市建設中政府包辦的模式。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說:“PPP是政府治理方式的轉變,市場能做的就要通過競爭的方式來做。引入社會資本,實現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推動新型城鎮化質量和效益。”同時在實施過程中,要注意法律法規、政府與市場邊界、風險分擔機制等帶來的挑戰。(“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蒲永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