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臺政府性債務新工作方案 67項清單控風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宏彬 編輯:張宏彬 2017-07-22 07:22:43

內容提要:近日,“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獲悉,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天津市加強政府性債務風險防控工作方案》,明確了防範政府債務誰主管,誰負責,誰舉借,誰償還的67項任務清單……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津雲”—前沿新聞記者獲悉,天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天津市加強政府性債務風險防控工作方案》,明確了防範政府債務誰主管,誰負責,誰舉借,誰償還的67項任務清單,提出了各區、各部門不得爲違規舉債提供任何形式擔保或承諾的具體規定要求。

  天津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天津將全面建立政府債務“借用還”管控機制,嚴格規範政府舉債行爲,明確劃分政府和企業的責任,嚴禁爲違規舉債提供任何形式擔保或承諾,切實做到“誰借誰還,風險自擔”。2014年天津已經對各融資平臺債務進行了全面清理甄別,對政府承擔償還責任的債務予以認定,並通過發行政府債券的方式對平臺原有存量債務進行置換,目前置換工作基本完成。2015年後,新增政府債務一律採取發行政府債券的方式,政府對融資平臺新舉借的債務不承擔兜底責任,現有各類企業債務均由其自行償還。

  據瞭解,目前全市有融資平臺174家,按照《方案》要求,今年將全部健全風險防範常態長效機制,包括建立政府債務“借、用、還”全過程管控機制,加強政府投資項目審批、覈准、備案,從嚴審批債務風險較高地區新開工項目。財政部門對政府債務實行統一歸口管理,審覈各部門、各融資平臺申報的新增政府債務需求。根據區域發展定位、債務風險、財力保障等要素,合理設定各區政府債務規模上限。建立融資平臺債務計劃制度,提前編制年度融資預算和支出安排,落實償債資金來源。融資平臺分類制定債務優化方案,新增項目融資成本控制在合理區間。設立融資平臺公司的,必須嚴格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辦理,足額注入資本金,學校、醫院、公園等公益性資產不得作爲資本注入融資平臺公司等舉措。債務實施統計監測、風險評估,取消不規範、不達標、風險大舉借項目和融資平臺,全面做好債務風險防控整改工作。

  “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還了解到,《天津市加強政府性債務風險防控工作方案》其中還強調了按照“一級政府,一級預算”的原則,分級實施債務風險管控,各融資平臺實行“誰舉借,誰償還”,各區、各部門也將實行“誰主管、誰負責” ,不得爲違規舉債提供任何形式的擔保或承諾。同時,實行“離任要審計、終身要負責”,強化各融資平臺防控債務風險的“主體責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張宏彬 通訊員曲明 接奇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