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在天津成功舉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蒲永河 王欣鵬 編輯:李鑫 2017-07-22 07:22:00

內容提要:7月21日,由中共中央黨校、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聯合舉辦的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成功舉辦
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

  天津北方網訊:7月21日,由中共中央黨校、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聯合舉辦的2017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在天津市濱海新區成功舉辦。該論壇是2013年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以來,舉辦的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城鎮化高峯論壇,論壇成功舉辦爲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貢獻了智慧力量。

  本次論壇以“推進新型城鎮化,共解幸福方程式”爲主題,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政府領導和新聞媒體共同探討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新舉措和發展方向,旨在分享新型城鎮化理論與實踐研究成果,助力中國新型城鎮化駛向創新發展的廣闊藍海。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董事長官慶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董事長官慶在致辭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就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掀開了我國城鎮化建設的歷史新篇章。新型城鎮化承載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夢想,機遇與挑戰並存。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城市建設波瀾壯闊,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如何運用市場化的手段協助政府破解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的難題,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充分應用中國建築幾十年的城市建設經驗,深刻變革城市建設組織模式,創新產業結構升級方式,推進以城市更新、城鄉統籌爲特色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是中國建築將企業發展與國家前途緊密相連、探索求解的一道高級方程式。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中共中央黨校、中國建築作爲貫徹黨中央指示精神的實踐者和新型城鎮化的重要參與者,聯合主辦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就是爲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新型城鎮化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爲貫徹中央的統一部署,中國建築通過組建中建方程這個專業平臺,發揮公司全產業鏈優勢,提供一攬子服務,努力做地方政府城建最佳合作人。截至2016年末,中國建築在實施城鎮綜合建設項目計劃投資總額已超過1400億元。

  展望未來,官慶表示,中國建築將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作爲參與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根本遵循,與理論研究機構、政府和同道共識者一起,不辱使命、不負重託,走以人爲本、優化佈局、生態文明、文化傳承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社會和諧進步,以實際行動參與到新型城鎮化這個偉大的歷史進程中來。

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

  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在致辭中指出,在黨的十九大再過幾個月就要順利召開的濃厚氛圍中,2017年,中國新型城鎮化高峯論壇在美麗的海濱城市天津舉辦,我代表中央黨校校委會表示熱烈祝賀,作爲主辦方之一,對各位領導和專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對新型城鎮化建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推動城鎮化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他指出推動新型城鎮化,首要的問題就是結合實際,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創造性的運用到具體的實踐之中。我國在2011年城鎮化率首次超過50%。在這樣的時代條件下,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是十分必要的、十分重要的。

  他指出,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作爲我國專業化發展最久、市場化經營最高、一體化程度最高,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資建設集團,近年來,進軍城鎮化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中建的城鎮化實踐主要是政企合作,從全產業鏈角度進行城鎮的開發建設,實現一、二、三級聯動開發,完成規劃設計、土地整理、居民搬遷、建設施工、招商引資等城市運營等,確保成本、配套、規劃、落地的可控。中建這樣的模式代表未來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一種發展方向,爲今後新型城鎮化建設提供了綜合性的解決方案。

  本次論壇所在的塘沽灣項目,就是中建通過企業引導、市場因素調節實施的第一個城市綜合開發項目,中建致力於將塘沽灣新城打造成PPP模式創新的典範,綠色、生態、智慧新城的品牌,濱海新區乃至天津城市發展的新經濟增長極,經過這幾年來的設計、規劃和建設,這一片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完成了從農村到現代城市的巨大轉變,這樣的成績可喜可賀,這樣的實踐可鑑可學。中央黨校與中建聯合開發新型城鎮化課題研究以來,課題組取得了一些較高價值的階段性成果。舉辦這次高峯論壇的目的,就是要認真總結和交流新型城鎮化研究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更好地推動新型城鎮化的發展。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推進新型城鎮化工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貫徹中央城鎮化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視察時提出的“三個着力”的重要要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爲引領,以人的城鎮化爲中心,以提高質量爲關鍵,以改革創新爲動力,努力探索具有時代特徵,具有天津特色的新型城鎮化之路。天津市將推進新型城鎮化作爲擴大內需、促進改革新機遇,實現城鄉協調發展的重要方向,圍繞城鄉一體化,利用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登記制,破解資金和土地的雙重約束,使70萬農民深入小城鎮居住,圍繞產權融合,規劃建設了一批高水平、有特色、適宜產業聚集、生態宜居的特色城鎮,圍繞農業轉移人口適合化,實施農村城鎮化三項改革,讓近30萬農民成爲享股金、薪金、租金、保障金的新市民。天津市計劃到2020年再創建10個市級實力小鎮,20個市級特色小鎮,使50萬人口深入小城鎮居住,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84%以上。推進6個國家級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力爭在投融資機制、產城融合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經驗。

  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發表主題講話,他認爲,在新型城鎮化建設加速發展的環境下,企業要積極應對傳統模式下的挑戰,把握創新發展機遇,挖掘城鎮發展新動能,走好PPP這一新路徑、新模式、新動能下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贏之路。PPP改革三年以來,已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制度體系,統一大市場格局初步形成,改革牽引作用初步顯現,其發展帶來的是對行業開發項目質量要求的不斷提升。中國建築作爲設計、融資、建設、運營一體化的平臺,集約發展優質項目,促進金融市場創新,其打造的示範項目充分顯現了燈塔效應。面對當前PPP改革的挑戰,一是要踩新發展理念油門,點防範風險剎車,把改革創新方向;二是要逐步擴大全面實施範圍;三是要加強監管,控制風險,深化改革;四是要加強能力建設,加快項目落地見效。規範纔可持續發展,建立一個統一、規範、透明的PPP大市場勢在必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副部楊建龍在主題發言中對中建方程發展理念給予了高度評價。他指出,國務院發展研究數據表明,中國城鎮總人口數日益增多,人們的物質文化需求不斷提升,新型城鎮化建設從規模擴張向品質提升,改革與創新是一切進步的關鍵。中建方程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積極探索新型城鎮化綜合開發新模式,多維度實現 “交叉補貼”,很好地解決了土地開發過程中面臨的外部性內部化的問題,走在現有開發模式的前沿;同時中建方程積極創新產業導入,定位緊跟中國產業轉型升級方向,對整個中國的新型城鎮化及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另外中建方程綠色、環保、低碳可持續的規劃理念與實踐令人印象深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期待其在未來綠色產業化方面的探索和表現。

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賀海飛

  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賀海飛在主題發言表示,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以土地成片開發和土地價值提升爲核心業務,全面整合自身規劃設計、高端房建、地產開發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全產業鏈,協同國內外高端智庫、科技、金融和先進產業資源,打造一個新型城鎮化的國家級集成平臺,爲地方政府提供一站式城市更新、城鄉統籌、產業導入和管理運營的綜合服務,探索出了一套既契合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發展內涵、又彰顯中建特色的城鎮綜合建設模式。與傳統模式相比,中建提供的城鎮綜合建設服務,最大的特點是一站式、平臺化。中國建築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一方面組裝城市發展的要素資源,助力地方政府科學施政,實現成片土地一體化開發,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爲合作伙伴搭建政企合作、產城融合的大平臺,打通行業邊界,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攜手合作企業共同發展,促進地方政府創造更多就業和稅收。新型城鎮化是推動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強大引擎。他提出,要在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理念指導下,共解新型城鎮化的幸福方程式,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央黨校與中國建築合作簽約

  高峯論壇期間,舉行了中央黨校與中國建築新型城鎮化研究合作簽約。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天津市副市長孫文魁、中國建築董事長官慶和總經理王祥明共同見證簽約儀式。中央黨校與中國建築的合作始於2015年,本次簽約代表雙方在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研究領域的繼續合作正式開啓。課題組將在雙方領導的指導和支持下,在原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加大資源投入,繼續加強成果的應用和推廣,深化理論與實踐的有機融合,共同促進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健康持續發展。

  同時,高峯論壇還舉行了財政部PPP中心與中國建築合作簽約、天津市濱海新區與中建方程關於新城鎮新型城鎮化項目合作簽約、天津市津南區與中建方程關於葛沽鎮城市綜合開發項目合作簽約、天津市河東區與中建方程關於金貿產業園項目合作簽約。爲使上述合作能夠有效落地,中建方程積極拓展產業合作資源,中建方程與各產業領域高端合作伙伴香港新華集團、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非凡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北航科技園有限公司、上海復旦科技園股份有限公司舉行了合作簽約儀式。

  在論壇中,中央黨校和中國建築共同發佈了《新型城鎮化課題研究成果集》,該成果集從中國新型城鎮化理論研究、PPP理論研究、新型城鎮化金融創新、新型城鎮化建設實踐以及中央黨校新型城鎮化建設試點項目等6個方面系統闡述了2013年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中國新型城鎮化理論研究與實踐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示了中共中央黨校與中國建築在與北京、上海、天津、西安、鄭州等各級政府在城鎮化項目實踐中形成的建設及研究成果。在成果發佈階段,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曹立教授、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政治經濟學教研室主任李鵬、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宏觀經濟學教研室副教授楊振、經濟學部高惺惟進行了主題演講,分享了課題研究成果。

  在主題演講階段,中國建築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春軍以《履行央企責任 融入新型城鎮化建設》爲主題介紹了中建六局在推進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的作用。並指出,中建六局傳承60餘年深厚文化底蘊,從抗震救災、引灤入津開始,始終與天津共呼吸、共成長,具備投資建造、規劃設計、產業導入、運營管理全產業鏈服務優勢。在“圍繞房建上水平,依託地產壯實力,憑藉路橋求跨越”的企業方略引領下,中建六局形成了以“橋樑、軌道交通、鐵路”爲特色的基礎設施核心業務優勢,併成功進軍海工領域,成爲中國建築基礎設施業務王牌軍。

  北京方程財達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漢,北航科技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軍,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隆文,中建方程投資拓展三部經理辛同升,中建新塘(天津)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陳伯君等業內專家學者就PPP、政企合作、綠色建築、京津翼一體化戰略及微城市等熱點話題在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中的作用和影響,對未來城鎮化可持續發展提出理論引導和政策建議。

“產業、建設、管理與未來城市”爲題的主題沙龍

  高峯論壇期間還舉行了“產業、建設、管理與未來城市”爲題的主題沙龍。沙龍由來自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政治經濟學教研室主任李鵬主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副部長楊建龍、中國政企合作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隆文、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彤、北航國家大學科技園總經理李軍幾位領導上臺,一起分享了城鎮化中的寶貴經驗和心得。

  論壇結束後,與會嘉賓參觀了中國建築實施的重要城鎮化項目之——中建塘沽灣項目展示中心。

嘉賓參觀

  此次高峯論壇,集思廣益,博採衆長,以前瞻的視野和探索的精神,深入提煉了新型城鎮化理論和實踐中的新模式、新做法;同時爲新型城鎮化的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提供了良好的借鑑;本次高峯論壇的“真知灼見”,讓參與新型城鎮化的各方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對中國城鎮化發展必將產生持續、深遠的推動作用。

  新華社、人民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學習時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天津日報、北方網、第一財經、新華網、央廣網、經濟參考報、經濟觀察報、國資報告、中國建設報等多家媒體記者出席了本次高峯論壇並進行了採訪。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作爲本次論壇的主辦方之一,是我國專業化發展最久、市場化經營最早、一體化程度最高、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資建設集團,也是我國建築領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國建築在新型城鎮化建設方面的整體發展思路和特色是“做戰略引領、做高端合作、做標杆項目”:一是做戰略引領。中國建築是建築行業的央企主力軍,作爲責任央企,中國建築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將新型城鎮化建設作爲國家新常態下戰略轉型升級的關鍵突破口。《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發佈以來,中建積極響應規劃中提出的相關要求,結合自身業務優勢,重點部署、推進“優化城鎮化佈局和形態”“提高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兩項工作,廣泛參與城市羣規劃、中小城市建設、特色小鎮開發、產業導入、城市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領域,力爭實現“提升城鎮居民居住環境,促進經濟增長與社會和諧”的遠大目標。二是做高端合作。在國家發佈新型城鎮化規劃的同一年,2014年6月,中建總公司與中央黨校正式開啓新型城鎮化課題研究的合作,聚焦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主題,聯合開展課題研究。這是一場新型城鎮化建設中實踐與理論領域最高水平的強強聯合,爲提升國家新型城鎮化發展水平注入了新的動力。同時,中國建築深入開展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財政部PPP中心、美國保爾森基金會、英國建築研究院等高端智庫的多層次合作,加強與復旦大學科技園等產業單位的交流,把多方優質資源融入到具體項目中。三是做標杆項目。中國建築是國內乃至國際上衆多知名地標性建築和工程的締造者,在新型城鎮化領域,也正在不斷創造標杆和經典。作爲中建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平臺公司,中建方程在與各地方政府建立良性互動合作關係的基礎上,全力服務各地政府和當地百姓,在轉型升級的發展之路上,持續聚焦目標市場,鑄就了核心市場發展之路。杭州國際博覽中心經過了G20峯會的考驗,北京順義、房山、延慶、門頭溝、豐臺,棚戶區改造和安置房項目在項目規模、項目質量、開發模式、綠色環保科技應用等方面都佔據了領先的地位。中國建築與濱海新區政府攜手打造的“塘沽灣”城市綜合開發項目中成功植入前瞻性的城市開發理念,海綿城市、智慧城市等領先建築科技已在該項目成功落地。中國西北烏魯木齊最大的棚戶區改造項目、西安未央區城鎮綜合開發項目等也都已成爲區域標杆。正是遵循“三做”的發展思路,中國建築已在全國各大省市參與新型城鎮化建設,投資諸多項目,這些項目在綠色建築、保障房建設、超高層、地下綜合管廊、城市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市政道路、水環境綜合治理、綠色出行、特色小鎮、城市規劃設計、園區建設及產業導入等領域都取得突出成績。

  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作爲國家級新型城鎮化集成平臺,承辦了此次高峯論壇。中建方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聚焦國家熱點城市羣和“一帶一路”國內沿線節點,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烏魯木齊等十多個城市,實施了30多個城鎮綜合建設項目,總投資額達2500多億元,給這些地區的城市建設組織模式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深刻的變化。在北京,中建方程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北京六個行政區投資近1000億元,實施9個棚戶區改造和特色小鎮項目,涉及土地面積三萬餘畝、戶籍人口六萬多人,有力支持了各區圓滿完成年度重點民生工程,爲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如期舉辦冬奧會和世園會提供了堅強保障,獲得了北京市、區兩級領導的高度評價。此外,中建方程投資200億元的西安徐家灣項目,是全國第一個舊城改造類PPP項目,高分入選國家財政部PPP示範項目庫;投資136億元的上海重固鎮項目,被上海市唯一重點推薦入選國家發改委PPP示範項目庫,併入選國家發改委、住建部聯合評定的重大市政工程領域PPP創新名單;投資380億元的烏魯木齊老城區改造提升項目,有力促進了新疆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和經濟發展。中建方程的城鎮綜合建設模式的理念正獲得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和合作夥伴的認同。

  此次高峯論壇主辦地——塘沽灣新城,是中國建築城鎮綜合建設模式的典型案例。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導下,在濱海新區綜合配套改革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建方程堅持規劃先行、謀定後動,協助濱海新區人民政府,統籌落實21平方公里範圍內,前期規劃設計、中期創新融資、土地整理收儲、海河生態修復、配套工程建設,以及後期產業導入、業態培育、資產運營和公共服務等。塘沽灣的開發,始終把“人的城鎮化”擺在首要位置。中建方程着眼當地各族居民需求,建設完成智能綠色的還遷社區,引入優質的教育、醫療、文化資源,爲進城百姓繳納社會保險,提供免費的就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在新城就業,使他們真正分享城鎮化的紅利,切實提高了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質量和水平。2015年,塘沽灣項目被納入天津市示範小城鎮建設試點;2016年,獲得天津市節能減排專項獎勵。目前,一座與天津自貿區功能互補的宜居宜業“微城市”,正在這裏拔地而起。(“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蒲永河 王欣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