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仲達:《談古論津》秀的是文化自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楊仲達 編輯:霍豔華 2017-07-22 07:22:44

內容提要:當然要由衷地說,參加《談古論津》節目,對我來說是一次愉快的經歷。我可以堂而皇之地以評委的身份“說古”,對於我的歲數來說,這畢竟有種不很真實的朦朧竊喜……

  天津北方網訊:當然要由衷地說,參加《談古論津》節目,對我來說是一次愉快的經歷。我可以堂而皇之地以評委的身份“說古”,對於我的歲數來說,這畢竟有種不很真實的朦朧竊喜,所謂“談古”就是“說古”嘛,而且居然是“論津”呢。“說古”是天津一句老話,大抵指的是年高德劭的人講史或回顧往事。講述天津文化之類的電視嘉賓的活我倒是做過,但是讓我去“說古”,作天津歷史文化方面比賽的評委,這還是第一次。其實我只不過是在天津檔案館工作,因爲近水樓臺,管窺過一些資料,但是這完全不等於我瞭解天津,且我所學乃是中文而非歷史,對於天津這座城市來說,不過是寫過一些零碎文章,自己也還只是個老了一點的天津娃娃,所以心下總覺得是有些被謬託知己的味道。因而愉快之餘當然就是惶恐,就我的知識儲備來說,難免捉襟見肘。天津衛是嘛地方?誰不知道天津的觀衆最爲熱情,但天津的觀衆也最爲挑剔,天津的老少爺們最不好伺候,一不留神,有個馬高凳短的,用天津話說,那就是“栽了”。這是一個挑戰,所幸的是,我也沒含糊。

  對於《談古論津》的總結評價與數據分析,我已經先後看到譚汝爲先生和羅澍偉先生撰寫了文章,作爲後學晚輩我似乎也大可不必再置喙,就只說說我的感想吧,也並非一個專家評委的,而是來自天津人當中的一個。

  我是抱着欣賞與贊成的態度參加這檔節目的,在此之前也曾經與天津電視臺公共頻道有過合作,瞭解他們對於天津這座城市執着的關注與熱愛,這次耳目一新,讓天津歷史文化以真人秀直播的方式展示,是一次特別有益的嘗試,是全民化的對於天津這座城市過往的一次梳理。春天的時候我們已經一起共同參與策劃了,那正是我一年當中最爲繁忙的開始,而節目進行的這個夏天,又是我密集出差的時候。我即使身在他鄉,也心繫《談古論津》,且在外地也會看到各種微信羣裏有關的談論——談與論並不在節目裏,還是節目外。而只當我回到天津,則當然又會收看節目,關注其中的問題,與公共頻道的朋友們與專家老師們共同探討研究。

  節目的廣泛關注度是我沒想到的,在今天這個文化和娛樂都趨於多元的時代,人們還能被一臺節目所鎖定,這並不容易。以我的父母來說吧,我知道他們每到晚上六點十八分,就會準時收看,這當然不光是爲了看我出鏡的關係,而是他們確實對於節目產生了興趣。他們又不傻,如果不喜歡,在沒有我的時候可以換臺呀,然而他們並沒有換。

  參賽選手是參與者,參與就是最大的關注。我要爲他們點贊,他們是節目的主體部分,主要任務是參與比賽,但我卻見到了參賽中他們從容不迫的場面,不僅主持人的話能夠接得住,而且常能反戈一擊,讓與生俱來的幽默氣質產生駕馭力,這種“茬子”或許只有天津人具備。他們不怯場,我想這可能是時代的一種進步,新一代的天津人也活得更爲瀟灑,在我們的骨子裏,天津每條衚衕裏都有一個張二伯,然而要是給二伯化了妝上去,能不能接得住問題?我還真爲二伯捏一把汗。

  最爲重要的是,這些參賽選手還能自己主動找到亮點以活躍氣氛,甚至是補臺,比如說,比賽中曾有一隊參賽選手在屢屢不能搶答成功的時候,懷疑搶答器有問題,而搶答器原本是沒有問題的,如此當場提出,工作人員則要背鍋,但是下一場的出場選手在使用那臺搶答器屢屢奏效的時候不忘幽默一句,“我們用實踐證明這臺搶答器是沒有問題的”,這不僅是幽默,也不僅是機智,而且還包含了令人感動的情懷,這種使誤會冰釋於渾然之間,爲他人所想、爲全局考慮的勁頭,證明天津人的參與意識是全方位的。這是比賽的一部分。

  高英培的相聲大家都熟悉,“摻和摻和”跟“惹惹惹惹”,可能是天津人的一種生活態度。大家一起“惹惹”吧,包括我們評委,也並不一定是要字正腔圓地一臉嚴肅,而是在完全置身於參與的過程裏,我就在這個過程裏獲得了一種相對輕鬆的體驗。其實這是天津的一個文化傳統,無論大鼓還是相聲,在茶館裏,觀衆和演員是不分彼此的,觀衆常常參與創作,也常常被創作,每個人都是演員,也同時都是看客。這檔節目其實就達到了這樣的一個效果,花樣翻新,形式多樣,既要讓參賽選手出彩,又要讓評委出彩,選手、評委、主持人、觀衆以及幕後的工作人員都成爲有機一體,成爲一道油鹽醬醋俱全的大鍋菜,這有着文化的基因在裏面。這可能走向了俗文化的一面,但是這就是天津文化的特色,有雅的,也有俗的,雅俗共賞,大俗大雅,在俗與雅中間拿捏準確,尋找到了恰切的黃金分割點。

  從六月中到七月底,一場歷時一個多月的真人秀節目就要結束了,我是其中的參與者,也是場外的關注者,感慨不謂不多,思來想去,自問自答,這場真人秀,秀的是什麼?那您聽我說的對不對,秀的就是天津的文化自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