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琨:大牆內的“心理醫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榮君 編輯:曲璐琳 2017-07-22 08:19:00

內容提要:2005年8月,從警校畢業的李琨被分配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工作,現在擔任看守班警長。12年來,李琨始終堅持監管與感化相結合,努力嘗試走進一個個在押人員的內心世界,用細膩的情懷去溫暖一顆顆冰封的心,用自己的善良和美好點燃在押人員的希望,使她們重獲新生,也確保了監所絕對安全。

  大牆內的“心理醫生”

  ——記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警長李琨

  天津北方網訊:2005年8月,從警校畢業的李琨被分配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工作,現在擔任看守班警長。12年來,李琨始終堅持監管與感化相結合,努力嘗試走進一個個在押人員的內心世界,用細膩的情懷去溫暖一顆顆冰封的心,用自己的善良和美好點燃在押人員的希望,使她們重獲新生,也確保了監所絕對安全。李琨先後獲得全國公安監管部門法治文明窗口建設成績突出個人、津門女衛士、津城警星、天津市廉政勤政優秀黨員幹部等諸多榮譽稱號,榮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不久前又光榮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無論你對面坐的是殺人犯,還是行爲異於常人的限制刑事責任能力的犯罪嫌疑人,都不能放棄她們,因爲你要對她們在監所內的一切負責,引導她們走完訴訟程序,乃至實現心靈的救贖。”李琨曾親自買來染髮劑把在押人員染紅的頭髮染回黑色,也曾一字一句糾正未成年人髒話不離口的惡習。她鼓勵在押人員寫小說、畫畫、疊手工,還自掏腰包爲有困難的在押人員購買日用品,給她們過生日。12年來,李琨管理教育在押人員10000餘人次,其中重大安全風險在押人員100餘名、危重病犯60餘名、精神異常人員40餘名,無一例事故發生。

  小麗(化名)是李琨接觸到的第一個艾滋病毒攜帶者。意識到自己得了艾滋病的小麗陷入極端恐懼中,精神幾近崩潰,身體也每況愈下。如果任由這種狀態發展下去,不僅案件無法繼續審理,小麗的生命也會受到威脅。爲了讓小麗重拾生活的信心,李琨自己首先從心理上克服對艾滋病毒攜帶者的恐懼,近距離接觸小麗。小麗是少數民族,李琨多次下廚爲小麗包羊肉餃子。李琨還讓小麗教自己少數民族語言,以拉近兩人間的距離。一次次的心靈觸碰,小麗將李琨當成了依靠,重拾信心,積極配合治療,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小麗去監獄服刑那天,李琨毫不猶豫給了小麗一個大大的擁抱。小麗當場落淚,“如果我早點認識您,我就不會走向犯罪,如果下輩子還能再見,我想跟您做姐妹。”(“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