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治理指數”發佈 2017年達到新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郝靜秋 編輯:段瑋 2017-07-23 07:30:56

內容提要:7月22日,“中國公司治理指數”在南開大學發佈。治理評價結果顯示,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2003-2017年總體上不斷提高,經歷了2009年的回調之後,趨於逐年上升態勢,並在2017年達到新高62.67,但較去年改善幅度有所放緩……

  天津北方網訊:7月22日,有上市公司治理狀況“晴雨表”之稱的“中國公司治理指數”在南開大學發佈。治理評價結果顯示,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2003-2017年總體上不斷提高,經歷了2009年的回調之後,趨於逐年上升態勢,並在2017年達到新高62.67,但較去年改善幅度有所放緩。其中,股東治理指數自2012年以來首次出現回落,民營公司治理水平連續7年超過國有公司。

  這是南開大學連續第15次發佈“中國公司治理指數”。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構成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的股東治理指數、董事會治理指數、監事會治理指數、經理層治理指數、信息披露指數和利益相關者治理指數六大維度中,除了股東治理維度之外均呈上升態勢,其中經理層治理和信息披露提高最爲顯著。

  指數顯示,關聯交易的反彈和中小股東權益保護的下降是股東治理指數回落的原因,需警惕上市公司以反敵意收購之名損害中小股東權益。2017年股東治理指數爲65.00,相比2016年的66.04降低了1.04。三個二級指標中,獨立性上升了3.08,中小股東權益保護降低了1.12,關聯交易降低了3.02。中小股東權益保護指數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上市公司對敵意收購反應過度,設置的反敵意收購條款損害了中小股東選舉董事的權利。關聯交易指數降低是因爲關聯方經營性資金佔用和經營性關聯交易得分顯著下降。近年發生的上市公司控制權爭奪事件導致許多股權分散的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實施反敵意收購自衛機制來提高敵意收購的難度。但部分公司防禦過度,在提高了敵意收購難度保護創始人控制權的同時,也增加了中小股東提名選舉董事的難度,損害了中小股東權益。

  本次公司治理指數評價樣本量爲3031家,其中主板1579家,中小企業板815家,創業板570家,金融業板塊67家。其中創業板治理指數仍然居於領先地位,但較2016年略有下降,中小板治理指數總體平穩,金融機構治理質量略有回升,但仍居於創業板、中小板之後,而主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仍然最低。

  從行業比較分析來看,2017年評價排名中,衛生和社會工作業的治理數位居第一;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等行業治理狀況相對較好;而住宿和餐飲業、批發和零售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房地產業、綜合和採礦業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總體仍然偏低。

  不同地區治理水平存在一定差異,廣東省、河南省、江蘇省、浙江省、北京市、湖南省、河北省、安徽省和山東省等地區指數平均值較高;而黑龍江省、海南省、青海省、寧夏和山西省指數平均值均在61以下。(“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通訊員郝靜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