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民警李琨:看守所裏的“知心姐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尹娜 編輯:侯靜 2017-07-24 14:30:42

內容提要:“80後”的李琨,2005年參加公安工作,現在是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的一名普通管教民警。工作12年來,她始終嚴格自律、努力工作,發揮共產黨員模範帶頭作用,以真誠和愛心贏得了在押人員和家屬的信任,在平凡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天津北方網訊:“80後”的李琨,2005年參加公安工作,現在是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的一名普通管教民警。工作12年來,她始終嚴格自律、努力工作,發揮共產黨員模範帶頭作用,以真誠和愛心贏得了在押人員和家屬的信任,在平凡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日前,記者到市第一看守所採訪李琨時,她正讀着一封姓張的服刑人員寄來的信。三年前,張某一怒之下將丈夫殺死,在看守所關押期間,張某一直情緒激動,經常哭泣,甚至曾一度自殘。作爲主管張某的管教民警,李琨經過與張某多次談話瞭解到,案件發生後,婆婆一家與張某斷絕來往,正在上高中的女兒只能和70多歲的姥爺相依爲命,這讓張某心裏只剩絕望。

  爲了讓張某重拾生活的信心,李琨特意跟所裏申請,讓其家人錄一段視頻寄過來。由於老人借不到攝像機,在李琨的協調和努力下,由民警親自爲他們錄製視頻。錄製當天,祖孫倆穿得整潔漂亮,女兒把成績單舉到鏡頭前給張某看,老人更是鼓勵張某無論做錯什麼,都要勇敢繼續生活。看到視頻的那一刻,張某感動得熱淚盈眶。在後期的司法調查程序中,她表現積極,認罪態度良好,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離開看守所後,張某依然堅持定期給李琨寫信,把她當做知心姐妹,訴說心裏話。

  市第一看守所管教民警李暘對記者說,因爲市所關押的是無期徒刑及以上的在押人員,所以民警的案件壓力較大,李琨是一個特別好的師傅,大家運用她傳授的心理諮詢知識,工作起來事半功倍。

  工作12年來,李琨談話教育的在押人員達一萬多人次,其中重大安全風險在押人員100多名、危重病犯60多名、精神異常人員40多名,無一例事故發生。她的真情付出、教育感化,使在押人員感受到政府的溫暖和人間的真情,從而喚起內心深處的良知,促使她們認罪服法,真心悔過,更提供了大量坦檢線索。

  李琨說:“作爲監管民警,你要看到在押人員的點點滴滴。我們要做的,就是用真誠和真心,融化她們冰冷的心!”(“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