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業最高法規徵意見:張三李四等假名將禁寄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種卿 編輯:包天墅 2017-07-25 06:47:00

內容提要:24日晚間,國務院法制辦布《快遞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這是第一個最高規格的快遞行業專題性法律文件,對快遞行業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在強化實名收寄、防範個人信息泄露、“最後300米”投遞等方面做出了明確規定。

  24日晚間,國務院法制辦布《快遞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這是第一個最高規格的快遞行業專題性法律文件,對快遞行業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在強化實名收寄、防範個人信息泄露、“最後300米”投遞等方面做出了明確規定。

2016年7月,南京一名快遞員在高溫天氣送貨。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泄露個人信息將重罰

  最高罰10萬並責令整改

  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看來,《快遞暫行條例》正式頒發實施後,將是快遞行業誕生以來出臺的首個專題性法律文件,“距離上一次修訂《郵政法》已經過去五年,監管體系已不能完全適應如今飛速發展的快遞行業”,在這種情況下,條例出臺極具里程碑意義。

  記者注意到,意見稿主要從個人信息、人員保障、綠色安全、消費者權益4方面加以規範和約束,而個人信息安全是意見稿着墨最多的內容。

  意見稿提出,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建立快遞運單及電子數據管理制度,妥善保管用戶信息等電子數據,定期銷燬快遞運單,採取有效技術手段保證用戶信息安全。具體辦法由國務院郵政管理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

  若快遞企業出售、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快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信息;或未立即對信息泄露採取補救措施等行爲的,由郵政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並處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並可以責令停業整頓直至吊銷其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證。

  最高罰款10萬元,直至吊銷執照的處罰是否嚴格?“雖然罰款金額並不高,但責令停業整頓直至吊銷其經營許可證的懲處措施還是很嚴格的。”快遞物流行業分析師丁威對記者表示,這爲快遞企業經營設置了較高門檻。

資料圖:即將投送的快遞。 張雲 攝

  “張三李四”等假名無法寄件

  實名收寄信息系統已上線

  爲強化快遞實名制,意見稿將實名寄件上升至法律層面。

  意見稿明確規定,寄件人交寄快件,應當如實提供以下事項:寄件人姓名、地址、聯繫電話;收件人姓名(名稱)、地址、聯繫電話;寄遞物品的名稱、性質、數量。

  同時,寄件人拒絕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實的,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不得收寄。意見稿指出,除信件和已簽訂安全協議用戶交寄的快件外,快遞企業收寄快件應當對寄件人身份進行查驗,並登記身份信息,但不得在快遞運單上記錄除姓名(名稱)、地址、聯繫電話以外的用戶身份信息。

  “也就是說,如果寄件人不提供身份信息,快遞員就可以拒絕攬件”,丁威還解釋瞭如何從技術上實現“實名寄件”的監管,目前,國家郵政局已經推出了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未來每個快遞員都將配備這一系統。

  記者在國家郵政局網站發現,名爲“安易遞”的實名收寄信息系統已經上線,收寄版、用戶版和監管版APP均可下載使用。截至6月13日,應用實名收寄信息系統的全國網絡型品牌寄遞企業已達10家,實名收寄信息採集業務量逾1.3億件。

資料圖: 近年“海淘”市場擴張帶動下,跨境郵寄物呈現快速增長態勢。芊燁 攝

  快遞延誤、丟失、少件

  未報價仍可按民事規定賠償

  在快遞服務中,針對快件可能發生的延誤、丟失、損毀或者內件短少,意見稿規定,對保價的快件,應當按照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與寄件人約定的保價規則確定賠償責任;對未保價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關規定確定賠償責任。

  針對普遍存在的沒有保價的快件,該如何判定賠償責任呢?“這裏就默認遵循了消費者保護法的有關規定。”趙小敏解釋稱,快遞單相當於消費者與快遞企業簽訂的一份合同,權利義務也由此劃分。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稿明確鼓勵保險公司開發快件損失賠償責任險種,鼓勵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投保。

  趙小敏認爲這是一個很好的嘗試,降低了消費者的索賠障礙,具體險種包括突發災難險、意外損壞險等,若企業有投保,因天氣等非人爲原因造成的重大損失將由保險公司來承擔。“目前,一些保險公司已有開設相關保險,未來1-2年快遞保險領域將更加健全”。

北京某小區內的智能快遞櫃。中新網 種卿 攝

  “最後300米”不用愁

  單位、小區將設快件投遞場所

  沒有物流信息跟蹤、沒有專人保護,快遞的“最後300米”,卻成爲最易失聯的一段路,由此也衍生了智能快遞櫃等新型投遞方式。

  意見稿對此也做了明確規定,企業事業單位、住宅小區管理單位應當根據實際情況,採取與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簽訂合同、設置快件收寄投遞專門場所等方式,爲開展快遞服務提供必要的便利。鼓勵多個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共享智能末端服務設施,爲用戶提供便捷的快遞末端服務。

  “這一政策落地相當有難度,要考慮社區規劃、業主委員會、場地限制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對新型小區比較容易執行,而老小區執行還需要一個摸索過程。”在趙小敏看來,專門場所的呈現方式很多元,既可以是智能快遞櫃、社區代收點,也可以是物業管理處、便利店、末端商業設施等,但都需要用共享的思路來思考。

  從某種程度上,趙小敏認爲,意見稿會強制提升快遞企業的服務質量,也將助推快遞服務價格的上漲,“但是,基於國內快遞行業現有的商業格局,一年之內快遞價格沒有上漲可能”。

   原標題:快遞業最高法規徵意見:“張三李四”等假名將無法寄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