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拆了煤氣罐收了 小金鐘路菜市場隱患消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煜 編輯:侯靜 2017-07-25 08:34:00

內容提要:“閃開!閃開!大架子要倒了,不要砸到人……”隨着轟隆隆一聲響,小金鐘路菜市場的商戶們私自搭建的棚子陸續被拆除。

  天津北方網訊:“閃開!閃開!大架子要倒了,不要砸到人……”隨着轟隆隆一聲響,小金鐘路菜市場的商戶們私自搭建的棚子陸續被拆除。與此同時,一個又一個煤氣罐也被執法隊員擡了出來,收繳處理。6月20日,本報以《違建菜市場經營無序存隱患》爲題,報道了小金鐘路菜市場佔路經營、存在火災隱患等問題後,河北區領導高度重視,相關執法部門緊急研討,採取果斷行動,出動300餘人次執法人員,拆除違建1000餘平方米,收繳煤氣罐等10餘個,並將對該市場進行提升改造,確保周邊羣衆的生活安全。

  冒酷暑拆違建收煤氣罐

  7月17日至18日,記者連續來到小金鐘路菜市場,目睹了執法隊員清理違章建築場面。伏天的室外本來就炙熱難熬,中午的太陽更如火上澆油。清整現場的工作人員早已大汗淋漓,汗珠從臉上一滴滴滾落下來。

  爲了清整小金鐘路菜市場,河北區望海樓街道辦事處、河北消防支隊、區綜合執法局、區交管支隊、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等多部門聯合組成清整大隊進行清整行動。

  菜市場內,許多商家都將自己的商鋪向外延伸,私自搭建棚子,將本就不寬的馬路佔據,嚴重影響居民出行。執法隊員分成幾組行動。由於棚子多是用電焊焊死,隊員們先是將塑料頂子一塊塊卸下,然後再用錘子將焊死的部位砸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烈日炎炎下,每拆除一處違建,都要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同時,部分隊員在周邊維持秩序,防止過往市民不小心碰傷。“先把佔路的棚子都給拆了,注意點兒安全,別碰着人。”“受累,受累您往邊站點兒。師傅、師傅您快點兒騎,這正拆着呢,別在碰着您……”

  在拆除現場,記者看到,拆掉的棚架後面堆積着菜葉、紙箱、塑料袋等垃圾,凌亂不堪。街道辦事處專門安排工作人員一邊拆違,一邊將顯露出來的垃圾迅速清理。沒多長的時間,光是垃圾就清理了好幾車。

  此次清整行動的另一個重點工作,是消除火災隱患。綜合執法大隊的隊員們在拆違的同時,一併將菜市場內的明火爐具以及不達標的煤氣罐進行收繳。記者留意到,菜市場內不達標的煤氣罐、明火爐具較多。很多攤販現場蒸煮、烹炸食品,火災隱患極大。儘管執法部門事先多次下發通知,但部分攤販仍心存僥倖,沒有及時搬離。“把這些煤爐都給清走。澆水、滅火、沒收。”看到現場執法隊員態度堅決,攤販們自知理虧,大多未做辯解、反抗。一個個還點着火的爐具被強制清理,一個個不達標的煤氣罐被強制拆除,安全隱患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我們之前已經下達過整改單子,本着‘先禮後兵’的原則,先讓攤販自覺清理,對不聽勸告的,只能採取強制收繳。”望海樓街道辦事處主任楊瑞明告訴記者,對於明火爐具以及不達標的煤氣罐絕不能姑息,否則一旦出現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在小金鐘路菜市場靠近翔緯路一側,有幾輛常年停放的殭屍車,在清整菜市場的同時,交管部門利用這次清整機會,將停放在這裏的殭屍車也一併清走。

  老市場提升改造絕不帶病運營

  經過連續集中行動,小金鐘路菜市場的清整初見成效。初步統計,清除堆物堆料等雜物30余車、約20餘噸,拆除違法建設1000多平方米,取締違建商戶10餘家,拆除違規牌匾15個,撕揭窗貼26處。

  違建拆了,爐子收了,原先擁擠不動的馬路,也騰出了5米左右的寬度。楊瑞明等人乾的興起,簡單商議後,他又帶着隊員走到了馬路另一側的另一個菜市場——老菜道菜市場。“來,大家一起行動,把這些外溢的攤販也清理了。”楊瑞明說,要幹就要乾的徹底,把這一塊比較突出的幾個問題一併解決。

  行動中,始終有周邊羣衆圍觀,大家均表示歡迎和肯定。不過,也有羣衆持觀望態度:“希望不是一陣風,今後能否保持下去?千萬不要再反覆啊……”

  楊瑞明表態說,《天津日報》的報道引起了河北區領導高度重視,已經專門召開了協調會,相關各職能部門均參加會議,經過認真研究,決定對小金鐘路菜市場實施改造。待這次清整工作結束後,將責成該菜市場的所有方——河北蔬菜公司負責提升改造,相關部門給予配合支持。

  河北蔬菜公司小金鐘路菜市場項目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該公司將立即對市場所用電線重新佈局,將老舊電線徹底淘汰,加強設施配套,杜絕違法佔路經營行爲,將攤位進行改造。爲了消除各類隱患,將需要點火的商戶,配備專用的小型煤氣罐,杜絕明火,每家配備滅火器材。

  河北區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望海樓所相關負責人說,該所將對小金鐘路菜市場加強監管,安排專人排查,徹底改變該菜市場亂、差的現象,營造乾淨整潔的售賣環境。河北區消防支隊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他們將對市場整改進行業務指導。

  楊瑞明說,現在望海樓街的拆違任務雖然比較重,出現人員不足的情況,但是他們會盡力克服。在明確市場提升改造的標準後,將督促河北蔬菜公司嚴格按照圖紙落實,要求執法人員加強市場的排查工作,不得有明火作業,不得存放超量液化氣罐。提升改造後的小金鐘路菜市場,將會面貌一新。在滿足周邊羣衆菜籃子需求的同時,確保安全運營,絕不帶病作業。

  ▼記者手記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小金鐘路菜市場被媒體曝光之後,河北區政府各職能部門高度重視,短時期內,清整工作已取得了明顯效果。

  隱患不除,火災事故頻頻發生,已經給了我們太多的教訓。無序經營、存在安全隱患等亂象,小金鐘路菜市場絕不是個例。在其他一些地方一樣存在這種事情,有的之所以遲遲解決不了,究其原因,還是部門利益在作祟。

  河北區政府各職能部門不敷衍、不推脫、不強調困難,多個部門一起研討積極整改,不僅在管理上下功夫,而且在服務上動腦筋。他們清理了市民不滿意的方面,將呈獻給市民的是一個提升改造後面貌一新的菜市場。相關職能部門積極迴應羣衆關切,迴應媒體監督的做法,值得點贊。

  隱患就是事故,不該只是停留在紙面上,應成爲切實的行動。(“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