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網申系統”一週年 將推微信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張晶晶 2017-07-25 08:32:43

內容提要:近日,由天津自貿區中心商務片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自主研發運行的商事登記網審系統在天津濱海新區全區複製推廣,使濱海新區在全市率先實現企業全程網上登記……

  天津北方網訊:7月24日,天津自貿區中心商務片區的商事登記網審系統已正式上線運行一週年,並在天津濱海新區全區複製推廣,使濱海新區在全市率先實現企業全程網上登記,打造了天津市企業商事登記電子化的樣板,同時也成爲早於國務院要求全面實行網審的區域之一。行政審批改革中“互聯網+政務”的模式創新再現“于家堡輸出”。

  據瞭解,天津自貿區中心商務片區的商事登記網審系統已正式上線運行一週年。一年間,通過網審系統辦理的企業登記達3300件,約佔目前濱海新區網審辦理業務的90%。2017年7月,鑑於其先進性、完善性和穩定性,濱海新區市場監管局該系統在全區12個審批大廳,9個基層分局全面複製上線推廣,成爲全區唯一的商事登記網上申報平臺。

  濱海新區審批局中心商務區分中心主任徐斐介紹:“早在2016年針對辦事人填表難,頻繁返工跑冤枉路的問題,中心商務區行政許可服務中心就開始牽頭研發商事登記網審系統,2016年7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通過網審系統,辦事人只需三步就能搞定業務:在家網上申報、後臺在線審批、到場直接拿照。”企業遠程提交申報材料,市監局審批人員網上進行審覈,給出審批結果;對於未通過的材料,審批人員還能給出駁回理由和修改意見,確保企業辦事人能夠快速通過材料審批這一環節,辦事人一次到服務大廳遞交紙質材料即可辦結業務,營業執照立等可取,真正實現了“最多跑一次”。網審系統大大方便了辦事人,從最初的跑N次到現在“最多跑一次”,辦事人佔用窗口時間從最初1個小時到試用版的25分鐘,再到現在5分鐘即可辦結,既節約了辦事人的時間成本,也能更合理的分配人流,緩解扎堆辦理業務的情況。

  此外,中心商務區的該套網審系統不僅能全程網上辦理商事登記,還具有“預約”功能,辦事人遠程報件審覈通過後,可以預約未來3天內的VIP號,到服務大廳享受優先辦理。預約功能使得黃牛黨無縫可插,企業辦事更加從容,凌晨排隊等待的情況不再發生。據瞭解,目前此項“預約”功能還未在濱海新區層面推廣。

  在網審系統現有辦事功能的基礎上,中心商務區目前正在開發商事登記網審系統的微信端,不久將上線開通,屆時企業可通過微信,實現隨時隨地掌上辦理商事登記業務。

  作爲改革創新的試驗田,中心商務區行政審批服務的多項創新舉措也引來了全國各地的學習和複製。河南自貿區開封片區學習中心商務區經驗,搭建“自貿通”企業服務平臺,引入的一整套“專家+管家”線上線下服務體系得到了總理的高度肯定;2017年6月,湖北株洲高新區管委會赴商務區調研學習,全面複製了服務中心關於企業服務方面的經驗做法,提供類似企業服務;按照國務院“三省四市”對口合作戰略,天津與長春互結對子,整套“專家+管家”線上線下服務體系也在將在長春進行復制推廣;另外,“稅務綜合一窗”被列爲第三批7家自貿區方案中的必選動作。行政審批改革新模式的“于家堡輸出”已走向全國。(“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