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教育孩子,這樣的話不能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狄慧 編輯:侯靜 2017-07-25 14:43:36

內容提要:父母的一言一行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育,有些話家長可能是在不經意間說出口的,但結果卻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市家庭教育研究會理事、市德育特級教師幺青提醒家長,在3至12歲孩子成長過程中,恐嚇孩子、不尊重孩子之類的話是不能說的。

  天津北方網訊: 父母的一言一行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育,有些話家長可能是在不經意間說出口的,但結果卻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市家庭教育研究會理事、市德育特級教師幺青提醒家長,在3至12歲孩子成長過程中,恐嚇孩子、不尊重孩子之類的話是不能說的。

  恐嚇的話不能說

  人們在商場裏或者馬路上,有時會看到孩子哭着不走,父母暴跳如雷,脫口就說“再不聽話就不要你了”,但效果卻恰恰相反,孩子哭得更厲害了。諸如此類的現象不在少數。盛怒之下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父母是孩子最依賴的人,孩子從出生起,就對父母有特別的依戀。恐嚇的話一旦說出口,對孩子的打擊非常大,因爲畢竟是孩子,孩子並不明白父母這只是一時生氣說出的氣話,並非真的不要自己或不愛自己。作爲父母,應該明白,恐嚇和威脅是一種很不理智的手段,不但不能讓孩子變得聽話,反而會傷害孩子的心靈。

  此外,千萬不要用醫生、警察以及其他讓孩子害怕的人去恐嚇他。一個怕醫生的孩子,生病的時候是不會跟醫生合作的。一個怕警察的孩子,即使迷路了,也不會去找警察。所以,家長不能恐嚇孩子,以免加深孩子的恐懼。要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孩子,使其不至於產生恐懼心理。

  不尊重的話不能說

  “這麼簡單的題都不會,你可真笨!”這句話經常出現在家長給孩子輔導作業的時候。這種不信任的話就是不尊重孩子。父母對孩子連最基本的尊重和信任都沒有,如何能教育好孩子。經常被父母打擊自信的孩子,是不能健康成長的。無論什麼年齡的孩子,被父母否定,都會感到難過、沮喪,心理承受能力差一點的,可能從此消極下去。如果父母對孩子說“慢慢來,再多做幾遍就會了”此類鼓勵的話,就是對孩子的肯定。從心理學角度出發,一定要給孩子積極的心理暗示,因爲對於孩子來說,父母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成爲其一生中具有重要意義的話。(“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