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奉獻模範張曉衛:用智慧汗水書寫“中國創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吳蕊 編輯:曲璐琳 2017-07-25 15:26:50

內容提要:在外人眼裏,張曉衛從事的工作既神祕,又“高大上”;然而在他眼裏,能爲國家的國防事業作貢獻,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爲了這一份使命與責任,張曉衛三十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用智慧與汗水,用一項項科研成果,書寫了國防領域的多個“中國創造”。在第五屆天津市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中,張曉衛當選敬業奉獻模範。

  天津北方網訊:在外人眼裏,張曉衛從事的工作既神祕,又“高大上”;然而在他眼裏,能爲國家的國防事業作貢獻,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爲了這一份使命與責任,張曉衛三十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用智慧與汗水,用一項項科研成果,書寫了國防領域的多個“中國創造”。在第五屆天津市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中,張曉衛當選敬業奉獻模範。

  走進張曉衛的辦公室,沒有多餘的擺設,滿眼望去是一本本厚厚的書籍和一沓沓堆疊的圖紙。就在記者採訪他的前幾天,張曉衛和他的團隊正在進行一項重要試驗,整個過程需要幾個晝夜連續可靠運行。所有參試人員輪換倒班,而張曉衛作爲團隊負責人則始終堅守一線,實在困了就在實驗室裏趴一會,打個盹,餓了就簡單地吃上幾口,一個試驗週期下來,整個人瘦了一圈。然而,張曉衛對此絲毫不以爲意,他淡然地搖手告訴記者:“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常態,沒什麼值得誇耀的。我也不覺得辛苦,因爲我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苦中有樂。”

  1984年,張曉衛被分配到核工業理化工程研究院,從事某國防技術研究。當時這項技術在中國尚屬於新生事物,國際上對此項技術嚴密封鎖。“沒有任何經驗可以借鑑,也不知道能否成功,不爲名、不爲利,張曉衛當時和同事們一起就是靠着一股執着勁,摸着石頭過河,硬是從零開始,使研究項目從小到大,由基礎研究發展成爲國家的重點科研項目,並且擁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步入了世界先進行列。”採訪中,和張曉衛一起奮戰多年的同事告訴記者,一次次遭遇失敗和挫折,又一次次獲得突破,其中需要擁有多麼強大的毅力和付出多少辛苦是常人難以想象的。

  也正因此,張曉衛先後榮獲多項軍隊科技進步獎、省部級科學技術進步獎,被授予“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九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計劃先進個人”等,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一個人一輩子不一定要幹多少驚天動地的事,能把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幹下去並且幹好就是值得的。”張曉衛說。(“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