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農氣”微信平臺上線 氣象爲農有新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王麗丹 編輯:吳宏 2017-07-26 07:10:54

內容提要:近日,由天津市氣候中心開發的“天津農氣”微信平臺正式上線。該平臺是天津首個氣象服務農業生產的微信平臺,可將精準、實時的農業氣象信息整合上傳,再以便捷的方式及時傳遞給農業用戶,爲氣象與農業、農民溝通搭建起一條新的橋樑……

  天津北方網訊:近日,由天津市氣候中心開發的“天津農氣”微信平臺正式上線。該平臺是天津首個氣象服務農業生產的微信平臺,可將精準、實時的農業氣象信息整合上傳,再以便捷的方式及時傳遞給農業用戶,爲氣象與農業、農民溝通搭建起一條新的橋樑,實現了氣象資源的共享和服務的對接延伸,成爲農業氣象服務的掌間通道。

  該平臺由“微天氣”“微農服”“微互動”三個模塊組成,融合了氣象信息、農氣情報、農事指導、農情互動等綜合性一體化服務產品,擁有氣象預報服務產品自助查詢、災情農情實時互動等多項功能。在“微天氣”模塊,用戶可查詢基於其所在位置的逐小時更新的實況天氣信息及未來三天天氣預報,爲農戶合理安排農業生產提供了參考。通過“微農服”模塊,大田及設施農業用戶可自助查詢氣象月報、旬報及專報等服務產品,瞭解詳細的天氣概況、氣候預測及每月每旬的農業氣象條件分析,根據專門的農事生產建議有效防範氣象災害、科學種植農業作物。同時,“微農服”模塊還與天津設施農業小氣候數據庫實現了對接,設施農業種植者可訂製查看所關注的設施農業大棚內的空氣溫度、溼度、土壤溼度、光照強度、輻射強度等氣象實況信息,從而對設施生產採取及時有效的管理措施。

  “微互動”模塊則實現了農業氣象服務向精細化的轉變,市氣象部門的業務人員、農業生產技術人員或種植戶以及農業氣象愛好者均可通過該平臺實時上傳上報天氣實況、農作物生長情況等圖片及文字信息,便於業務人員及時掌握局地天氣條件和農作物發育狀況,從而向農業生產部門及廣大農戶提供更精準的氣象服務和生產建議。遇到農業災情時,農戶能夠隨時隨地採集上報農情、苗情、災情等相關詳細信息,業務人員根據農戶反映的災情進行互動反饋,幫助農戶解決農業生產中的疑難問題。

  據瞭解,天津市氣候中心正在開發“天津農氣”手機APP,微信平臺中的服務功能均可在APP中實現應用。市氣候中心通過開闢新媒體渠道,既實現了氣象爲農服務直觀、便捷、快速,又爲全市農業生產提供了權威、實時、精細化服務。(通訊員王麗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