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馮研院兩項國家社科基金課題結項專著出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7-07-26 07:10:54

內容提要:日前,由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主持完成的兩大國家社科基金課題結項專著《傳承人口述史方法論研究》《嬗變與傳承:現代社會轉型期天津皇會的研究》出版面世,爲國內人文社科領域再添力作……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由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主持完成的兩大國家社科基金課題結項專著《傳承人口述史方法論研究》《嬗變與傳承:現代社會轉型期天津皇會的研究》出版面世,爲國內人文社科領域再添力作,也爲系統的傳承人口述史理論建構和學術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傳承人口述史方法論研究”是2011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木版年畫數據庫建設及口述史方法論再研究”子課題之一。“傳承人口述史”是馮驥才教授實施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過程中提出的新的學術概念,經過10餘年實踐,已成爲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與研究的基本方法。課題組歷時三年,完成國內首部傳承人口述史理論專著,從學理層面闡釋傳承人的特徵、傳承人口述史的核心和傳承人口述史的文化樣式;從方法層面總結傳承人口述史的操作、實踐與技巧,形成具體的、具象的、實際的傳承人口述史方法體系。此書的出版,一方面使傳承人口述史作爲一個學科方向在人文社科領域脫穎而出,擁有了學術身份;一方面爲當下國內外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提供了理論與方法的借鑑。

  皇會是天津的地域標誌性民俗文化,在社會轉型的背景下,與其他民間文化遺產一樣面臨傳統變遷與傳承危機。2011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現代社會轉型期天津皇會的研究”立項後,課題組打撈歷史文化遺存,爲10道百年以上老會整理出版了翔實的文化檔案叢書,並於2015年榮獲“第十二屆民間文藝山花獎·民間文藝學術著作獎”,2016年又獲天津市第十四屆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在深入的田野調查基礎上,課題組完成厚重的結項專著《嬗變與傳承:現代社會轉型期天津皇會的研究》,這是迄今爲止天津皇會研究的集大成者,爲集體性傳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與保護依據。(“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