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大督查:個別地方二手房過戶走十幾道程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付昊蘇 編輯:包天墅 2017-07-26 06:31:18

內容提要:“辦理不動產登記還要排長隊嗎”“從申請辦理到拿證需要多久”“流程優化是否還有空間”……針對羣衆反映強烈的不動產登記難題,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多路督查組在各地明察暗訪,既發掘經驗做法,也追查問題原因,推動整改。

  “辦理不動產登記還要排長隊嗎”“從申請辦理到拿證需要多久”“流程優化是否還有空間”……針對羣衆反映強烈的不動產登記難題,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多路督查組在各地明察暗訪,既發掘經驗做法,也追查問題原因,推動整改。

  微信預約、增設窗口、最多跑一次 不動產登記便民利民成效越來越明顯

  奔赴多地的18個督查組,實地走訪不動產登記服務大廳,詳細詢問辦理流程,仔細翻閱檔案資料……他們發現,不動產統一登記保護產權、保障交易、便民利民的成效越來越顯現。

  浙江省不動產交易實現“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羣衆在“最多跑一次”的承諾中,體驗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

  此前羣衆意見強烈的鄭州,推出多種新舉措,也在悄然改善排長隊、多跑趟、辦證難的現象。

  上午10點,記者在鄭州市金水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看到,排隊現象已經沒有了,大廳內雖然辦事羣衆仍然較多,但秩序井然。門前的公告欄上、大廳內的展板上,張貼着相同的二維碼圖畫。工作人員介紹說,這是新打造的微信公衆號,羣衆“掃一掃”後便可網上預約,從而預知辦理時間,不需再來熬夜排隊了。

  “網上預約是挺方便,但不會使用微信的羣衆,怎麼辦?”督查組直接發問。工作人員解釋:“我們在辦事窗口中特意留了一個窗口,專門對應服務這些羣衆,他們隨時來,隨時辦。”

  “微信預約只解決排隊問題,更關鍵的是提高辦事效率,否則,會不會又形成網上排隊現象?”督查組繼續追問。

  工作人員說,大廳內已經增加了辦事員,每天的辦件數量從以前的100多個增加到270個左右。“另外,我們已經籌備了新的服務大廳,8月10日便可啓用,辦事窗口將由現在10個增加至60個,還將採取一窗受理、聯合辦公的模式,大幅提升辦理速度。”

  個別地方距“滿意”還有差距 督查推動整改完善

  儘管整體已在好轉,但督查組也發現,個別地方服務水平依然不高,距離“羣衆滿意”這個標準,仍存在差距。

  在西部某省會城市,不動產登記大廳內外都人滿爲患,秩序較亂。因爲排隊時間較長,有羣衆吃起泡麪,有孩子哭泣不止,辦事窗口不時還傳出激烈的爭吵聲……

  正在辦理二手房過戶手續的市民李迪說,前後一共要走十幾道程序,需要向各部門提供材料審批,每個程序都需要業主本人到場取號。8點半上班,她9點鐘來時,已經排到了200多號。“每走一個程序前面都是排幾百個號,一天只能走完一兩個程序,我今天就指着辦成資金監管這一件事。”

  除此之外,各地出現的幾個共性問題,引起了督查組的注意。

  “二手房交易登記、抵押登記,都需在住建部門先辦理備案審批,再到不動產登記中心辦理轉移登記、抵押登記,兩頭跑。”

  “住建、國土、稅務雖然集中在一個大廳,但是部門之間的信息不對接,數據不交換,得需要重複提交材料。”

  “說我們小區的土地手續不對,不給登記,但土地是開發商的問題,我們又不知情!”

  “買賣交易手續,尤其涉及抵押登記的十分複雜,辦理程序多、拖得耽誤事。”

  針對羣衆反映的問題,督查組分析梳理,在現場追問原因、督促整改的同時,也將問題收集帶回,下一步將請相關部門研究,制定更合適的解決方案。

  化解遺留問題 整合職能、資料移交、數據共享、流程再造

  督查中,多地國土資源和住房建設系統的幹部表示,從全國範圍看,應該客觀認識不動產登記難的特定歷史背景。

  原本兩個部門的事情合到一起辦,單位之間、同事之間都需要磨合,開發出的一套新信息系統,也需要熟悉和適應;不動產登記的實施,正趕上多地的房地產市場火暴,辦證需求成倍增加,辦理能力不夠;一些分散登記歷史遺留問題暴露出來,給改革帶來干擾。

  國務院督查組成員在實地督查中分析指出,要解決分散登記遺留問題,應該遵循兩個原則。第一,不論什麼情況,只要當年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對羣衆有承諾的,就按照承諾辦理,不讓羣衆吃虧。第二,對遺留問題造成的損失要追償,開發商沒有繳納的土地出讓金,應該補交;遺留問題中存在的瀆職、違規行爲,也應該嚴肅追究有關人員和部門的責任。

  羣衆呼籲,要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破解不動產登記難,當務之急要解決好職能整合、資料移交、數據共享、流程再造的問題,讓信息多跑路,讓羣衆少跑腿,切實依法依規、便民利民,而這必須在三個方面有所突破。第一,大力推廣一窗受理。第二,切實開展並行服務,依法有效銜接。第三,移交資料,整合數據,共享共用,打破數據壁壘。

   原標題:不動產登記還要排長隊嗎?——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聚焦羣衆關切 查實情促整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