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十五次發聲 敦促印越界邊防人員立即撤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賈文婷 編輯:包天墅 2017-07-26 08:00:13

內容提要:自6月26日起,外交部對印度媒體“爆料”的“中印邊境兩軍對峙”事件進行表態,連日來,印軍非法越界事件成爲各方關注的焦點。

  自6月26日起,外交部對印度媒體“爆料”的“中印邊境兩軍對峙”事件進行表態,連日來,印軍非法越界事件成爲各方關注的焦點。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外交部至少15次發聲,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邊防人員,維護好中印邊界錫金段的和平與安寧。

  6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事件答記者問時表示,近日,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過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阻撓中國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的正常活動。中方已採取相應應對措施。

  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印度獨立後,印度政府多次以書面形式對此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中方要求印方尊重邊界條約規定,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立即撤回越界的印邊防人員並徹底調查此事,維護好中印邊界錫金段的和平與安寧。與此同時,鑑於上述事件,出於安全考慮,中方不得不暫緩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團經中印邊界錫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聖,並已通過外交渠道通知印方。

  6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境內,阻撓中國邊防部隊在洞朗地區的正常活動,我們已經採取了相應的應對措施。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都已經向印度方面提出了嚴正交涉,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我在這裏必須指出,中方對發展中印友好關係是有誠意的,同時中方維護自身主權權益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我們要求印度方面迅速採取正確措施,立即將非法越界進入中國境內的人員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

  6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稱,印度邊防人員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過雙方共同承認的邊界線進入中方境內,這與以往雙方邊防部隊在中印未定界地區的邊境摩擦有本質區別。中方已經在北京和新德里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印方必須遵守歷史界約規定,尊重中國領土主權,立即將越界印軍撤回到邊界線印方一側,切實維護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6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公佈印軍非法越界的照片並表示,這次事件的真相是,印度邊防部隊人員非法越過了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了中國境內。印陸軍參謀長的表態印證了此前印度媒體有關報道不實。真相是難以持續掩蓋的。我們再次要求印方遵守歷史界約規定,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立即將越界部隊撤回到邊界線的印方一側,避免事態越演越烈,陷於更大的被動。

  中印邊界錫金段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根據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第一款規定,西藏與錫金以流入錫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內河流的水流間的分水嶺爲邊界。這段邊界線起自與不丹交界的吉姆馬珍山,並沿上述分水嶺行至與尼泊爾邊界。根據這一條約規定,洞朗地區屬於中國領土,印軍越界地區的分水嶺非常清楚。印軍越界進入了中國領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印軍此舉違背了歷史界約,也違反了印度歷屆政府的承諾。

  在這裏,我可以給大家展示一下中方現在掌握的,此次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領土的有關照片。從圖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印度士兵和車輛越過了作爲邊界線的分水嶺,進入到中國境內。

  陸慷表示,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界事件發生以來,中方已經在北京和新德里多次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雙方外交溝通的渠道是暢通的。我們敦促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此次事件的前提,也是雙方進行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基礎。

[1]  [2]  [3]  下一頁  尾頁
   原標題:外交部十五次發聲 敦促印方越界邊防人員立即撤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