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交巡警高溫中執勤12小時 藿香正氣水當水喝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吳曉鋒 編輯:鄭津 2017-07-26 09:08:42

內容提要:高溫、溼熱早與火鍋、美女並列,成爲重慶的四大名片。進入7月以來,重慶氣象部門已經連續多日發佈橙色高溫預警,這座夜間降雨、白天晴朗、沒有山風的“魔幻城市”,再一次如期變成“大蒸籠”。

  高溫、溼熱早與火鍋、美女並列,成爲重慶的四大名片。進入7月以來,重慶氣象部門已經連續多日發佈橙色高溫預警,這座夜間降雨、白天晴朗、沒有山風的“魔幻城市”,再一次如期變成“大蒸籠”。

  即便是這樣的“蒸籠天”,也總有一些人堅守在工作第一線,交巡警就是其中一員。7月20日,《法制日報》記者走近執勤中的渝北區交巡警支隊民警,切身感受到他們的艱辛與不易。

  警服溼透身形依舊挺拔

  10時30分左右,記者在渝北保稅港區平灘河大橋路口看到,一位指揮交通的女民警在川流不息的大貨車車流中,身材顯得更加嬌小。

  大排量貨車不時排出的黑色尾氣讓在路邊的記者躲避不及,然而,這並沒有讓她的指揮有絲毫變形。她就是餘佳麗,保稅港區交巡警大隊唯一的女警。

  執勤中,餘佳麗可不只是用手勢指揮,還要對車輛做例行檢查。

  一輛紅色小車被餘佳麗攔下來,司機找了半天卻找不齊證件,整個過程中,餘佳麗始終保持微笑。

  11時,身處路邊的記者真切感受到“火爐”的威力,不時擦拭着臉上的汗水。而暴露在太陽底下的餘佳麗,儘管警服已經溼透,但身形依舊挺拔。

  換班的同事到崗交接完工作後,餘佳麗回到休息室。脫下熒光馬甲,餘佳麗額頭前的碎髮已經完全黏在皮膚上。

  記者發現,餘佳麗皮膚很粗糙。“上崗前你不擦防曬霜嗎?”聽了記者的問題,她笑答道:“有時候也塗,但忙起來就顧不上了,再說塗了也沒用,出個汗就沒有了。”

  說起餘佳麗,保稅港區交巡警大隊大隊長姚艾讚不絕口:“佳麗工作起來很是拼命,有時候男交警也比不上她。”

  姚艾的話一點不誇張,當年,懷孕7個月的餘佳麗仍堅持上崗,還曾因爲高溫暈倒住進醫院。如今,這種“拼命三娘”的個性一直體現在她的日常工作中。

  警隊爲交警備足防暑藥

  12時,告別餘佳麗,記者趕往渝北區雙龍交巡警大隊管轄的濱港路口。

  濱港路口呈“Y”字型,旁邊就是高速路,車流量很大。在井然有序穿行的車輛中間,交巡警陳亞洲身着熒光綠馬甲,頭頂白警帽手戴白手套,格外顯眼。

  不同於其他大隊,陳亞洲所在的雙龍交巡警大隊負責雙龍和仙桃兩個街道。渝北區的主幹道都在這一轄區內,工作量很大。

  陳亞洲笑着說:“這個點並不是我們一天中最忙的時候。最忙的時候,頭天早上七點上路,第二天晚上七點才能回去。”

  執勤任務結束,陳亞洲和同事回到路邊的第一件事就是脫手套。但手套已被汗水黏在手上,硬扯幾下才扯下來。

  由於瞼板腺功能障礙,陳亞洲受不了長時間的強光,但戴上統一配發的墨鏡後,他的工作絲毫沒有受到影響。摘下墨鏡,被曬成古銅色的臉頰和大笑時的一口白牙,讓這個帥氣的小夥子更加精神抖擻。

  12時30分左右,陳亞洲返回大隊吃午飯。途經北湖路時,陳亞洲突然停下摩托車,快步走向旁邊停着的一排車輛。

  原來這個路段是禁停路段,一些人圖方便就把車隨便停在了路邊,使得原本就窄的道路更加擁堵。處理完違法停車後,陳亞洲才跨上摩托車回去吃飯。

  陳亞洲說,入伏後,已經有多名同事工作時中暑。執勤時曬得頭暈了,就喝兩管藿香正氣液。

  記者瞭解到,重慶每個交巡警大隊都配足了防暑藥品,藿香正氣液是礦泉水之外的必備品。

  “有時候,喝礦泉水都不管用,我們就把藿香正氣液當成水喝。”一名交巡警對記者說。

  “上午警服溼一次,中午回來吃飯又幹,下午出去又溼,習慣了。”埋頭吃飯的陳亞洲說,他要多吃一點,下午還有更艱鉅的任務在等他。

  高溫中一天執勤12小時

  14時,是一天中溫度最高的時候,記者來到龍山交巡警大隊時,彭浪和同事們正要出警。儘管天氣很熱,他們依舊全副武裝。

  看起來精神不錯的彭浪,前一天剛被突如其來的暴雨和隨之而來的烈日聯合襲擊過。原來,昨天上午,彭浪在餘鬆路指揮交通過程中,突遇暴雨和大風,幾棵大樹傾倒,嚴重影響交通。

  彭浪和同事們冒雨把大樹合力拖到路邊,第一時間恢復道路通暢。當天下午一點天氣轉晴,烈日下的彭浪和同事們又馬不停蹄踏上執勤路。

  14時10分,記者隨彭浪來到新南路十字路口。這裏道路寬闊,車流不息,周圍沒有什麼可以遮陽的地方。烈日賣命地散發着光和熱,記者的遮陽帽也已經被汗水浸溼,但站在路口中間的彭浪,仍然鎮定地指揮着交通,汗水不斷地順着他的腦門蜿蜒流下。

  在沒有夜間整治任務的情況下,彭浪每天上路巡邏執勤達到12個小時,處理違停案件少則50餘件,多則一二百件。

  長時間在高溫下工作,彭浪整個人曬得黝黑黝黑的。同事打趣說:“幸虧他結婚了,不然這麼黑上哪去找媳婦啊?”

  其實,這個壯實的“黑小夥”本身的膚色並不黑。同事說,彭浪剛從大隊辦公室調來時白白淨淨的,後來每天長時間上路執勤,才變成現在這樣。

  “也中過暑”“多喝水,注意休息”“車上都有防暑藥品”,面對記者,彭浪的話並不多。他覺得,高溫下執勤並不算個事兒。

   原標題:重慶交巡警藿香正氣水當水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