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軌道交通工程質量安全檢查5項目被通報批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7-26 10:13:04

內容提要:按照《關於開展2017年第一次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施工質量安全和建築市場行爲執法檢查的通知》(津建質安總[2017]27號)要求,5月4日至6月25日,市質安監管總隊對我市在建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開展了2017年第一次質量安全和建築市場行爲專項檢查。

  天津北方網訊:按照《關於開展2017年第一次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施工質量安全和建築市場行爲執法檢查的通知》(津建質安總[2017]27號)要求,5月4日至6月25日,市質安監管總隊對天津市在建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開展了2017年第一次質量安全和建築市場行爲專項檢查,現將檢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檢查總體情況

  本次共檢查地鐵4、5、6、10號線及地鐵1號線東延工程67個在施標段共78座車站,3個車輛段。其中在施盾構區間6個,聯絡通道8個。涉及建設單位1家,施工單位58家(含設備及裝修單位)、監理單位17家。對檢查出的問題,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22份,責令暫停施工通知書10份,提出整改意見215條,(質量方面65條,安全文明施工方面144條,市場行爲6條)。監督封樣抽測42組(其中鋼筋原材35組,機械連接1組,電線電纜6組),抽測結果全部合格。

  二、檢查總體評價

  檢查結果反映,大部分參建單位能夠貫徹執行國家及我市有關法律、法規,能夠較好的落實《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重點建設環節質量安全管理辦法》和揚塵治理相關規定,風險管控、安全文明施工以及盾構施工現場管控等方面的措施落實到位。受檢各在施車站及區間質量安全基本處於受控狀態。但檢查過程也發現建設單位對設備安裝、裝飾裝修、鋪軌施工等交叉作業單位組織無序,管理混亂等問題,部分項目質量安全管理還需進一步提高,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1、建築市場行爲方面

  建設單位與監理單位對設備安裝及裝修施工管理職責劃分不清晰,施工現場質量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部分車站及隧道主體未經驗收進行下一步施工;4、10號線個別項目經理變更手續不齊;5、6號線部分項目中標人員實名到崗率差,裝飾裝修及系統設備安裝單位較爲突出;部分系統設備單位未及時簽訂勞務分包合同。

  2、工程質量方面

  部分項目監理資料與施工單位資料不一致,與現場實際情況不符;部分項目監理規劃和實施細則未根據工程變化及時調整和修訂;部分項目監理對裝修、設備等專業管理不嚴,未對設備及裝修工程做專業技術交底;部分項目進場驗收材料把控不嚴,不同規格裝飾裝修防火橋架,出廠檢測報告爲同一編號;個別裝飾裝修項目所用鋁方複試檢驗不合格;部分裝飾裝修質量控制資料缺失,無檢驗批、隱蔽驗收及施工記錄。

  部分車站主體側牆鋼筋間距、排距偏差較大,部分豎向鋼筋變形,彎折嚴重,多處直螺紋接頭緊固不到位;部分側牆鋼板膩子止水帶存在多處未搭接,未粘牢,成品斷開破壞;部分項目車站砌體孔洞未按照規範設置混凝土過樑;部分項目車站二次砌築與設備安裝交叉作業有違規拆改現象;個別項目隧道管片缺陷未及時修補;部分裝飾裝修等電位連接,扁鋼搭接未滿焊且焊接部位防鏽防腐處理不到位;個別地方接地扁鋼與水消防支架直接焊接引起接地點混亂;部分設備單位橋架與支吊架之間未進行固定,支吊架設置間距過大;部分單位管線分支、彎轉部位缺少支吊架;部分單位電源線金屬軟連管不到位(或過長),金屬軟連管與出線盒連接未使用專用連接件。

  3、施工安全與文明施工方面

  部分設備安裝及裝飾裝修單位未編制安全文明施工專項方案,未及時對新進場人員進行進場安全教育;部分項目特種作業人員配備不齊全,特種作業人員未持有效證件上崗;個別項目安全生產製度不健全,制度彙編目錄與內容不對應;部分項目食堂未及時辦理衛生許可證,48小時留樣不規範;個別項目附屬結構開挖,周邊環境調查、風險源清單均與實際情況不符,且未針對施工風險制定相應控制措施。

  部分項目變壓器處未設置總配電箱,幹線無漏電防護,臨時用電線路重複接地做法違反規範要求,個別項目施工現場違規使用非標電箱;部分項目基坑、孔洞、井口臨邊防護不嚴密;部分項目臨時架體搭設不規範,立杆間距、橫杆步距、掃地杆、剪刀撐設置不符合相應規範要求;部分裝飾裝修單位架體方案無編制、審覈、批准手續,無杆件受力設計驗算且現場搭設不合格;部分設備安裝施工未按規範使用操作平臺、防護缺失且高寬比超標;部分設備安裝施工現場通排風不暢,施工照明亮度不足,未合理設置應急逃生通道;個別施工現場機械設備安全防護不到位,違規使用倒順開關且無電氣防護措施。

  三、通報表揚的項目

  1、地鐵1號線東延工程土建一標李樓站、土建二標機場大道站,地鐵5號線靖江路站不同專業交叉施工管理較好。採取土建單位總負責+各專業單位劃分各自責任區模式。現場文明施工、安全防護到位,各專業單位施工成品均懸掛統一標識牌,便於信息互通,利於成品保護。

  2、由中國建築六局承建的地鐵10號線天鋼柳林站項目,項目部推行隱患排查區域網格化管理,責任到人,安全管理及施工現場標準化落實到位。

  四、通報批評的項目

  1、由天津建工工程總承包有限公司承建,天津新亞太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司監理的地鐵10號線第7合同段,項目質量安全生產製度不健全,安全制度彙編目錄與內容不對應,各種專項方案審批程序不符合要求。

  2、由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承建,天津市成套設備工程監理有限公司監理的地鐵6號線腫瘤醫院站,腫瘤醫院~體育中心區間聯絡通道開挖預應力支架安裝滯後;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渣土物料苫蓋不嚴;車站內通排風不暢,施工照明不足,井口、孔洞臨邊防護不到位。

  3、由天津建設裝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北京地鐵監理公司監理的地鐵6號線內檐裝飾裝修14標工程,所用200*200、200*100、100*100三種規格防火橋架,出廠檢測報告三份爲同一編號,存在造假嫌疑;且施工內業資料與現場實際進度不同步,資料收集、整理混亂。

  4、由天津美圖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北京地鐵監理公司監理的地鐵6號線內檐裝飾裝修13標工程,所用熱鍍鋅方矩管(40*60mm、20*40mm)鋼材斷後伸長率不符合GB/T700-2006《碳素結構鋼》要求。

  5、由天津藝術建築裝飾有限公司承建,中諮建設監理公司監理的地鐵1號線東延內檐裝飾裝修1標工程,施工資料管理混亂,質量資料嚴重缺失,無檢驗批、隱蔽驗收及施工記錄;同時,車站直梯腳手架方案未經編制,審批且無架體受力驗算內容且現場立杆間距超2米,且現場未按方案要求施工,防護欄杆未設置腰桿,腳手板違規使用單板。

  五、下一階段主要工作

  針對本次檢查出的問題,各有關單位要高度重視,認真整改。對涉嫌違反國家及我市有關法律、法規的企業,總隊已對其進行立案調查,並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嚴肅處理。下一步,市質安監管總隊將重點對地鐵5、6號線的設備安裝、裝飾裝修等各專業單位質量管控,交叉作業的安全管理,4、10號線等新開線路質量安全制度管理及落實情況、現場揚塵治理情況等方面進行監督檢查,對發現的違規行爲將依法予以行政處罰。(“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