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中暑不可怕 應對有良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李巖 編輯:侯靜 2017-07-26 15:00:13

內容提要:市民李先生:三伏天氣,天熱難耐,最近新聞中有不少有關人中暑的報道。請專家介紹一下如何預防中暑,萬一發生中暑現象,應該如何正確應對?

  天津北方網訊: 市民李先生:三伏天氣,天熱難耐,最近新聞中有不少有關人中暑的報道。請專家介紹一下如何預防中暑,萬一發生中暑現象,應該如何正確應對?

  “夏季生活點題服務”專欄記者:南開中醫院專家楊俊燕介紹,炎熱天氣,市民應當注意預防中暑發生,瞭解一些中暑的症狀,掌握一些中暑應急處理常識。

  中暑症狀

  輕度中暑症狀:體溫略有升高,並出現頭暈眼花、噁心嘔吐、胸悶心悸、口渴大汗、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

  中度中暑症狀:往往體溫會上升到38℃以上。除頭暈、口渴外,還伴有面色潮紅、皮膚灼熱等表現,或出現四肢溼冷、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脈搏增快等情形。

  重度中暑症狀:常見的就是熱射病,這種病症是由於人在高溫環境中從事體力勞動的時間較長,身體產熱過多,從而散熱不足,導致體溫急劇升高。發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繼而無汗、呼吸淺快、脈搏細速、躁動不安、神志模糊、血壓下降,嚴重者可產生腦水腫、肺水腫、心力衰竭。

  如何預防中暑

  夏季天熱,要養足精神,每天晚上休息好的同時,中午也要休息一下。每天不論運動量大小都要及時補充水分,千萬不要等口渴時才飲水,因爲口渴表示身體已經缺水了。對於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員,由於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過飲用淡鹽水或含有鉀、鎂等微量元素的運動型飲料補充鹽分和礦物質。外出的時候,穿着的衣服應該選擇質地輕薄、寬鬆和淺色的衣物,比如白色、灰色的,並戴上遮陽帽和墨鏡。有條件的,可以塗抹防曬霜。在室內,也應隨時通過空調、電扇來調節室內的溫度。

  掌握應急處理方法

  輕度中暑容易被人們忽視,耽誤了救治的時間,導致中暑症狀加深。如果輕度中暑,應尋找陰涼通風處,趕緊補充水和鹽分,短時間內即可恢復。

  中度中暑及時處理,往往可在數小時內恢復正常。應迅速將病人移到通風陰涼的地方,平臥並解開衣釦,鬆開或脫去衣服。如果衣服被汗水溼透,應更換降溫,頭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酒精、白酒、冰水進行全身擦浴,然後用扇子或電扇吹風,加速散熱。患者仍有意識時,可給一些清涼飲料,在補充水分時,可加入少量鹽或小蘇打水。但千萬不可急於補充大量水分,否則,會引起嘔吐、腹痛、噁心等症狀。

  如果重度中暑,不及時救治將會危及生命。重度中暑時,病人若已失去知覺,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甦醒。若呼吸停止,應立即實施人工呼吸。對於重度中暑病人,必須立即送醫院診治。搬運病人時,應用擔架運送。運送途中,儘可能用冰袋敷於病人額頭、枕後、胸口、肘窩及大腿根部,進行物理降溫,以保護大腦、心肺等重要臟器。 (“津雲”—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