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86萬在校學生就醫怎麼報銷?辦理流程詳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7-07-26 14:55:00

內容提要:放暑假了,辛苦一學期的孩子們終於可以盡情放鬆身心,旅遊、走親訪友、參加文體活動,玩得不亦樂乎。很多學生家長都在關心:暑假期間,孩子生病治療要墊付醫藥費,應該如何申請報銷呢?

  天津北方網訊:據“天津醫保”官方微信消息,放暑假了,辛苦一學期的孩子們終於可以盡情放鬆身心,旅遊、走親訪友、參加文體活動,玩得不亦樂乎。很多學生家長都在關心:暑假期間,孩子生病治療要墊付醫藥費,應該如何申請報銷呢?

  今天,我們邀請天津市學生醫保服務中心負責人,就學生兒童醫保相關政策規定和經辦規程進行詳細解讀。

  家長請放心

  全市186萬在校學生實現應保盡保

  據天津市學生醫保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2007年9月17日,天津市出臺《天津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暫行規定》,正式將天津市非農業戶籍的學生兒童納入基本醫療保險保障範圍。

  2010年,啓動實施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進一步將全市所有學生兒童納入到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覆蓋範圍。制度運行七年來,學生兒童參保財政補助從50元逐步提高到800元,待遇水平也不斷提高,並且建立了一支專門的工作隊伍——天津市學生醫保服務中心,負責具體的經辦服務,目前全市186萬在校學生已實現應保盡保。

  家長請看這裏

  在本市發生醫療費用直接刷卡報銷

  在原籍發生醫療費用先墊付後報銷

  天津市早在2006年就實現了門診和住院的聯網報銷,所有參保人員在本市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發生醫療費用時,可直接刷卡結算。但參保學生返回原籍期間發生醫療費用,大部分還是需要通過墊付報銷的方式結算。

  去年7-9月的暑假期間,共有759名參保學生辦理醫療費用墊付報銷,單筆金額最高達23萬元。但是往年都會有部分參保學生,由於沒有留存好醫療票據,導致最後醫療費用無法報銷,影響了自己醫保待遇的享受。在此特別提醒廣大參保學生,發生墊付醫療費,一定要留存好相關醫療票據。

  向家長特別說明

  7月1日起學生兒童可享受全國跨省

  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自2017年7月1日起,參保學生在公立醫院改革的醫療機構就醫,實行刷卡聯網結算。對於未能及時辦理刷卡聯網結算的,應通過延遲刷卡聯網結算的方式報銷。

  在此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目前全國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聯網接入工作順利推進,截至7月21日,全國31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截至7月19日,已開通4055家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學生兒童參保人員也在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服務範圍內。

  參保學生返回原籍或在其他地方發生的醫療費用,滿足以下2個條件時產生的醫療費用可以實現異地直接刷卡結算,無需再墊付醫療費用:

  1.已在天津市辦理申請進行跨省異地就醫登記備案;

  2.在異地辦理住院的醫療機構是申請備案的、已經實現全國異地聯網結算的入網醫院。醫療費用可直接刷卡結算,不需墊付醫療費。

  家長請跟我學

  參保學生墊付醫療費該怎麼報銷?

  對於因故未能聯網結算或到異地發生墊付醫療費用,由參保學生就讀學校負責歸集整理醫療票據等材料,申報至學校所屬的區縣學生醫保服務中心,再轉至社保經辦機構審覈支付。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墊付報銷所需材料要齊全

  要點一、門診墊付報銷所需材料(僅限一級醫院和選定的開展公立醫院改革的二級醫院)

  1、診斷證明書(蓋診斷證明章、醫療保險章或醫保專用章);

  2、天津市醫療機構門診專用收據社保報核聯(蓋現金收訖章、醫療保險章或醫保專用章、全額墊付章);

  3、天津市醫療機構門診費用清單(蓋全額墊付章);

  4、天津市醫療機構處方(蓋全額墊付章);

  5、身份證或戶口本複印件;

  此外,屬急診留觀情況的,還需在診斷證明書上寫明“*年*月*日因**病留觀,後由*年*月*日轉入住院治療。”(加蓋急診章),並提供天津市醫療機構住院專用收據社保報核聯複印件;

  屬門診特殊病的,還需提供門診特殊病登記表複印件。

  要點二、住院墊付報銷所需材料

  1、診斷證明書(蓋診斷證明章、醫療保險章或醫保專用章);

  2、醫療機構住院專用收據社保報核聯(蓋現金收訖章、醫療保險章或醫保專用章、全額墊付章);

  3、住院病案(病歷)首頁,入院記錄,出院小結或出院記錄(蓋病理室章)住院病案若是騎縫章,需上報全部病案;

  4、住院費用總明細(蓋醫療保險章或醫保專用章);

  5、身份證或戶口本複印件;

  此外,屬返回原籍期間住院治療還需提供:

  1、當地醫院等級證明(蓋醫院章);

  2、回原籍證明(蓋學校章);

  3、原籍地戶口本複印件;

  屬異地急症還需提供:

  1、病歷複印件;

  2、當地醫院等級證明(蓋醫院章);

  3、診斷證明書(蓋急診章);

  4、異地急症證明(蓋學校章);

  屬本市轉診轉院至外地還需:

  (1)轉診轉院登記表(蓋醫院章、社保分中心章);

  (2)當地醫院等級證明(蓋醫院章)

  (3)轉診轉院證明(蓋學校章)。

  要點三、2017年1月1日起,天津市執行人力社保局下發的《天津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異地就醫管理辦法》,異地報銷的情形:

  1、異地生活學生兒童:指隨父母異地生活(或回原籍)的學生兒童;

  隨父母異地生活的學生兒童報銷所需材料:

  在異地居住就醫費用申報時,除上述材料外提供村(居)委會、當地派出所出具的父母異地長期居住證明,出生證複印件;

  回原籍報銷所需材料:除上述材料外還需學校提供回原籍證明;

  2、屬異地急症還需提供:

  (1)病歷複印件;

  (2)當地醫院等級證明(蓋醫院章);

  (3)診斷證明書(蓋急診章);

  3、屬本市轉診轉院至外地還需:

  (1)轉診轉院登記表(蓋醫院章、社保分中心章);

  (2)當地醫院等級證明(蓋醫院章)

  4、未辦理轉外就醫手續,自行到異地二級或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所發生的住院醫療費,個人自負比例提高10個百分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