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 習近平這樣部署軍民融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黃玥 王雪 編輯:鄭津 2017-07-26 16:14:00

內容提要: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着眼於實現強軍夢、中國夢,鮮明地提出了軍民深度融合的時代命題,並將之上升爲國家戰略,開創了軍民融合式發展新局面。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起品味。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習近平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着軍民融合的不斷深入推進,曾聽上去“高大上”的軍工正逐步走下“神壇”。“軍轉民”在提速,“民參軍”正熱火朝天。習近平審時度勢,擘畫軍民融合的宏偉藍圖,爲其發展搭建起“四樑八柱”。

  “富國”與“強軍”的統一

  當前,世界主要國家在綜合國力競爭中,大力推進軍民融合或軍民一體化,以實現軍事能力整體躍升和國家經濟實力增強的雙贏,進而實現長期的國防安全。

  美國是其中之一。據瞭解,美國85%的現代軍事核心技術同時也是民用關鍵技術,80%以上生產軍用品的企業同時也在生產民用品。

  在新軍事革命的影響下,世界主要國家的武器裝備建設也從機械化時代向信息化時代邁進。信息化條件下的軍事對抗,不僅是軍事體系的直接對抗和較量,更表現爲以國家整體實力爲基礎的大體系對抗。

  軍民融合的時代命題,應時而生。

  對此,習近平強調,必須立足國情軍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軍民融合路子,把軍民融合發展理念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全領域全過程。

  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領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也是衡量軍民融合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

  軍民融合發展核心在於一個“融”字,這就意味着不是簡單化的疊加和捆綁,而是要在經濟建設中貫徹國防需求,使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拉動經濟發展。

  軍隊要遵循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鬥力建設規律,自覺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地方要自覺把經濟佈局調整同國防佈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

  富國才能強軍,強軍才能衛國。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習近平要求,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

  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

  “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2013年,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對軍民融合發展提出“深度融合”的更高要求。

  “深度融合”是軍民融合思想的發展與深化。2015年,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再次強調,今後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範圍,提升融合層次。

  習近平說得很明確。“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是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範圍、提升融合層次”是方向,這一要求爲新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方式的轉變提供了遵循。

  習近平指出,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防科技工業、武器裝備採購、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國防動員等領域軍民融合潛力巨大,要強化資源整合力度,盤活用好存量資源,優化配置增量資源,發揮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最大效益。

  上升爲國家戰略

  2017年6月,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時強調,各有關方面一定要抓住機遇,開拓思路,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統、融、新、深”,是習近平爲軍民融合發展開出的四劑藥方,同時也標誌着軍民融合戰略思路的成熟。

  2015年,習近平首次提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爲國家戰略。

  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說,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剛進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過渡階段,還存在思想觀念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體制缺乏、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後、工作執行力度不夠等問題。

  2017年,習近平再次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爲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複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用三個“重大”指明,軍民融合上升爲國家戰略,關乎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應運而生。

  習近平強調,在中央層面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集中統一領導。要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爲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

  唯有立足國情軍情、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才能在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基礎上實現經濟和國防兩大建設的融合發展。

  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科技進步深刻改變着人類生產生活方式,也深刻影響着世界軍事發展方向。隨着科學技術快速發展,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鬥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必將越來越深。

  十八大以來,軍民融合發展取得一個又一個驕人實績。

  神舟飛船和“蛟龍號”載人深潛器,使中國人實現上能九天攬月、下可五洋捉鱉的夢想;北斗導航和風雲衛星,讓我們擁有了太空中的“千里眼”和“精算師”;C919首飛,實現了國產大型客機“零的突破”;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成功發射,實現了我國在空間高能天體物理領域由地面觀測向天地聯合觀測的跨越;整體精密鑄造技術、碳纖維及其複合材料核心技術帶給我們無限遐想……

  正如習近平所言,我們完全有條件把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2017年3月,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推動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爲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不是碎片似的、一枝一葉的局部創新,而是要“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建立“創新體系”,就是“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是軍民融合發展全局之要。

  習近平指出:“我們必須增強緊迫感,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抓緊推動科技創新和進步。”

  時不我待。

   原標題: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這樣部署軍民融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