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運倒計時一個月!看咱天津志願者都忙些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馬春林 編輯:張晶晶 2017-07-27 08:42:03

內容提要:在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帶您走近多支天津志願服務網上的團隊,看看他們都在忙些什麼?

  天津北方網訊:隨着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的腳步日益臨近,天津廣大志願者也積極活躍起來,通過天津志願服務網不斷髮起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了文明交通督導、清整城市環境、文明禮儀服務、創作文藝作品等形式的活動,不僅體現了全市人民喜迎全運的熱切期盼和“東道主精神”,更向全國乃至全世界展現了天津城市文明建設的成果。在第十三屆全運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帶您走近多支天津志願服務網上的團隊,看看他們都在忙些什麼?

  快樂出行你我參與,文明交通助力全運

  “您好,請退回線內,謝謝配合。”“您好,現在是紅燈,請耐心等候!”每天清晨,河東區向陽樓街順達西里社區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都會出現在車水馬龍的成林道與泰興南路交口進行交通疏導,對過往非機動車駕駛員和行人的不文明行爲進行勸阻。身穿黃坎肩佩戴交通勸導服務袖標的手持文明勸導小旗的志願者們精神十足,正在路口勸導糾正行人亂穿馬路、闖紅燈等不文明行爲。天氣雖然炎熱,但絲毫沒有影響到志願者爲市民排憂解難的熱情。志願者們不僅勸導不文明的交通行爲,還熱心幫助老弱病殘孕等弱勢羣體和問路行人指路,保證他們安全通行。


河東區向陽樓街順達西里社區志願者開展文明交通督導志願服務

  “全運會馬上就要開了,作爲東道主的天津市民都有責任有義務爲全運會營造暢通文明的出行環境盡一份力。”志願者王夢茹告訴記者,從今年4月起,他們就堅持每天走上街頭,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在勸導行人的同時也讓志願者自己對交通規則有了更全面的瞭解。

  “如今地鐵站、公交站等繁華地區周邊日益增多的共享單車被隨意亂放。爲了能給來天津觀看比賽的國內外遊客留下好的印象,我們特地成立了這支‘保護城市共享單車’小分隊,利用業餘時間去整理和清潔共享單車。”陽光奶奶志願服務隊負責人、同時也是本屆全運會形象大使的呂文霞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


陽光奶奶志願服務隊志願者開展清潔共享單車志願服務

  7月26日上午,記者在吳家窯地鐵站附近看到呂文霞帶領10餘名銀髮志願者正在將停放不規範的共享擋車一一擺放整齊。此外還針對共享單車的車把、車身、車鎖、擋底板進行保潔,將這些小車擦得乾淨明亮,爲城市增添一抹亮色。志願者曾建萍對記者說:“非常願意參加這樣的活動,我也會帶動身邊更多人蔘與到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活動中,爲綠色全運貢獻一份力量。”

  清整衛生扮靚津城,美景迎接八方來客

  爲迎接全運會的到來,營造整潔、優美、舒適的市容環境,全市各區都有衆多團隊發起組織“清整市容環境”的主題公益活動。在濱海新區大港街,“助夢蒲公英”志願服務隊舉全隊之力開展了以“迎全運市容法規宣傳”爲主題的市容環境整治專項行動。


助夢蒲公英團隊志願者開展迎全運市容環境清整行動

  7月25日一大早,“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在繁華的大港世紀大道與迎賓街附近看到,“蒲公英”志願服務隊的50餘名志願者正在開展環境衛生清整大行動。志願者們熱情高漲、態度認真,克服了三伏天炎熱的天氣,幹得熱火朝天,有的打掃地面、有的清理垃圾、有的志願者則針對轄區內的堆物雜物進行了集中清整,受到了沿街羣衆的嘖嘖稱讚。

  “垃圾不落地,津城更美麗。希望通過我們的雙手,讓身邊的環境更美麗,以最美麗、最舒適的環境迎接八方來客,略盡東道之誼。”“助夢蒲公英”團隊的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他們近期還將爲社區居民普及宣講法律法規,爲全運會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文明指路點滴做起,禮儀之花盛放全城

  在天津海河北岸,作爲亞洲地區唯一一處具有意大利風格的大型建築羣的海河意式風情區是外地遊客來津的必去景點,每天都熙熙攘攘。爲了給廣大遊客做好服務、當好向導。幾年前,年過六旬的志願者孔令智發起成立了一支志願服務隊伍。每逢週六、週日,他帶領隊員們都會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拿着旅遊線路圖在馬可波羅廣場上耐心爲遊客指路。

  老孔是個地地道道“老天津”,旅遊區周邊的來龍去脈,他如數家珍。從回力球俱樂部到意大利兵營,從曹禺故居到梁啓超飲冰室紀念館……他都能娓娓道來。老孔指路還有個特點:如果問路,他會指最簡單的路線,能少拐彎的儘量少拐彎,讓遊客一聽即明;如果問吃,他會列舉出有特色的餐館,從價位、地點、用餐環境到主要食物,讓遊客心裏有數。


楓葉正紅老年志願服務隊志願者正在爲外地遊客指路

  今年,老孔又在備全運會功課,說起場館特色、參觀路線,他都熟稔於胸。在老孔的倡導下,在一宮地區成立了楓葉正紅迎全運文明觀賽嚮導隊,爲來津觀賽的國內外遊客服好務。

  民俗文化引領風尚,民間文藝獻禮全運

  “竹板打,走上前,各位同志聽我言,今天咱不把別的表,高興的事兒一件件……”在本市薊州區,有一支長年來以宣傳美麗天津、綠色薊州爲主的薊州學雷鋒文藝志願服務隊,爲了迎接全運會的到來,他們創作了這段生動明快的羣口快板《活力薊州迎全運》,以表達志願者們喜迎全運會召開的心情。

快板:《活力薊州迎全運》

  “全運會在天津召開,這是天津市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薊州作爲津城的後花園,又恰巧全運會的兩個項目在薊州舉辦,作爲志願者的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宣傳可愛的家鄉,做好東道主,點贊全運會。於是我就合計着用快板這種極具天津地方特色的文藝形式來向國內外遊客介紹美麗薊州,展示志願者風采,爲全運會的運動健兒們加油鼓勁。”薊州學雷鋒文藝志願服務隊的負責人趙軍告訴記者。

  在河東區春華街瑞金里社區活動室,20多名孩子圍在74歲的社區志願者趙連生身邊學習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麪塑製作技藝。一塊小小的麪糰在老趙的捏、揉、撥、切、掀創作後,一個詼諧幽默、惟妙惟肖、手持全運火炬、生動可愛的麪塑“津娃”就“活”了起來。


河東區春華街瑞金里社區志願者趙連生正在教社區的孩子們製作的麪塑“津娃”

  和趙連生的麪塑“津娃”相比,志願者吳沛霖把目光投向了日常使用的盤子。全運會的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在漂亮的盤子上被雕刻得栩栩如生。老吳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刻瓷融匯了書法、繪畫、篆刻、雕刻等多種藝術形式,所以我覺得特別有挑戰性。全運會即將到來,這也讓我萌生了創作全運主題作品的想法。”


河西區友誼路街文玥北里社區志願者吳沛霖正在創作迎全運瓷盤作品

  和平區勸業場街兆豐路社區剪紙班的老年志願者們最近也是異常的忙碌,他們以全運會爲題材,創作出一幅幅生動、喜慶“全運”剪紙。記者在社區活動室看到10餘名社區的小志願者們在剪紙志願者的指導下有模有樣的做着剪紙,用民間的藝術爲全運獻禮。


和平區勸業場街兆豐路社區志願者正在創作迎全運剪紙作品

  距離全運會開幕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古道熱腸的天津志願者們以多種形式喜迎全運、獻禮全運。他們傳承“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踐行“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全運會理念,展現了天津志願者的良好風貌。相信隨着全運會的臨近,全市超過百萬志願者都會積極行動起來,盡己所能,從身邊做起,爲迎接第十三屆全運會奉獻自己的力量,天津志願者的行動也將爲本屆全運會描繪出最靚麗的篇章。(“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馬春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