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駕男把“實刑”聽成“死刑”交警隊鬧騰2小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胡印斌 編輯:鄭津 2017-07-27 09:57:44

內容提要:近日,山東濟南交警查處了一名嚴重醉酒的駕駛人,因爲把交警“會判實刑”的警告聽成了“死刑”,此人在交警隊裏鬧騰了近兩個小時,撕碎文書拒絕配合調查……交警覈查發現,就在五個月前,此人已經因酒駕被交警查處,此刻還處在駕照暫扣期間。本來一起嚴肅的交通違法事件,因爲這個“包袱”演變爲一則笑料。

  據媒體報道,近日,山東濟南交警查處了一名嚴重醉酒的駕駛人,因爲把交警“會判實刑”的警告聽成了“死刑”,此人在交警隊裏鬧騰了近兩個小時,撕碎文書拒絕配合調查……交警覈查發現,就在五個月前,此人已經因酒駕被交警查處,此刻還處在駕照暫扣期間。本來一起嚴肅的交通違法事件,因爲這個“包袱”演變爲一則笑料。

  類似因爲醉駕而鬧出的笑話,並不鮮見。有發現交警查車,醉駕者在紅燈前睡着的,也有對交警大打出手的,還有醉駕者竟然試圖跳水逃跑,交警轉而開始打撈搶救……大千世界,“花式”醉駕者常有,這也不免讓人在庸常的生活中感受到一絲輕鬆。

  只是,這樣的“笑話”讓人一點也笑不出來。若再仔細思量,甚至會生出絲絲寒意。如果這樣“嚴重醉駕”的駕駛人把汽車衝向人羣怎麼辦?或者,那些嚴格按照紅綠燈行走的人,遭遇了這樣的醉駕者,又該如何是好?這絕對不是空想,醉駕的危害,恰恰是在於它的不確定性、不可測性。

  嚴厲懲治酒駕、醉駕,對於維護公共交通秩序、呵護生命財產安全有着無與倫比的積極意義。在這個問題上,並不應該有任何的猶疑和調笑。根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16年4月末公佈的數據,自2011年5月1日“醉駕入刑”開始實施至2016年4月底,五年當中,全國因酒駕、醉駕導致的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與法律實施前五年相比,分別下降18%、18.3%。

  數據背後則是鮮活的生命。“醉駕入刑”原則的實施與目標,必然指向“開車不飲酒,飲酒不開車”的行爲自覺與社會共識。不難理解,很多人對酒駕、醉駕的“同情之理解”,往往建立在特定時期的社會、經濟、政治及文化條件上。具體到中國,就是酒文化盛行、人情難卻等等問題。儘管這與法治文化格格不入,卻無疑有着深厚、廣泛的土壤。

  這也表明,已經初成氣候的“醉駕入刑”,理應不折不扣地繼續堅持下去。既然在一個不遵守規則、推崇酒文化、講人情的國度,能夠對醉駕做到零容忍,本身已經成爲一個奇蹟,那就不妨讓這個奇蹟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安全感。

   原標題:醉駕男把“實刑”聽成“死刑”別當笑話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