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將提速至350公里 北京到上海4.5小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馬學玲 編輯:包天墅 2017-07-27 11:05:00

內容提要:預計在今年9月京滬高鐵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後,組織“復興號”按時速350公里正式上線運營。屆時,京滬高鐵全程運行時間在4個半小時左右。

  來自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最新消息稱,預計在今年9月京滬高鐵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後,組織“復興號”按時速350公里正式上線運營。屆時,京滬高鐵全程運行時間在4個半小時左右。

  “復興號”開展時速350公里體驗運營

  27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安排“復興號”在京滬高鐵開展時速350公里體驗運營,來自國家有關部委、企業,部分院士、專家及鐵路行業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共計300餘人參加了體驗運營。

  體驗過程中,鐵路部門向參加體驗的人員介紹了“復興號”動車組有關情況,並進一步徵求對“復興號”動車組及中國高鐵發展方面的意見建議。

  當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對外宣佈,下一步,鐵路部門將進一步做好技術準備、設備精調、人員培訓、運營準備等工作,預計在今年9月京滬高鐵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後,組織“復興號”按時速350公里正式上線運營。屆時,京滬高鐵全程運行時間在4個半小時左右。

資料圖:2017年6月26日,由上海虹橋發往北京南站的最新版高鐵列車“復興號”駛離站臺。中新網記者 康玉湛 攝

  提速至350公里,安全麼?

  據介紹,京滬高鐵是目前中國和世界上設計建設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2008年1月開工建設,在設計、建設、驗收中全部按時速350公里標準展開,工程質量和設備設施滿足時速350公里安全運行的技術規範和標準,並通過了國家驗收。

  京滬高鐵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經過6年的安全運營實踐,固定設施設備長期保持優良狀態,運營安全穩定,積累了較爲系統完整的安全運營管理經驗,順利度過了運營初期。

  今年以來,鐵路總公司圍繞“強基達標、提質增效”工作主題,大力推進京滬高鐵標準示範線建設,組織京滬公司和北京、濟南、上海鐵路局對京滬高鐵線路、橋樑、隧道、供電、信號等全線固定設施設備進行了普查分析和整治補強,固定設施設備質量得到了進一步鞏固強化。

資料圖:2017年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正式雙向首發。圖爲乘客在北京南站與準備出發的CR400AF“復興號”列車自拍留念。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復興號”是按照時速350公里運營研發製造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在完成了型式試驗、科學試驗和60萬公里運用考覈後,取得了國家頒發的型號合格證,自2017年2月25日起,中國標準動車組先後擔當京廣高鐵和京滬高鐵間運輸服務工作,各項考覈指標全部符合標準規範和運用要求,安全性、舒適性以及節能環保性能有較大提升。

  中國鐵路總公司安排“復興號”在京滬高鐵開展了時速350公里實車、實重和實速檢驗檢測、可行性研究和運營安全評估,組織兩院院士、鐵路專家進行了評審諮詢。通過全面系統的科學論證和綜合評估,一致認爲,京滬高鐵滿足按設計速度350公里/小時運營要求。

資料圖:CR400AF型“復興號”列車的商務座車廂。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實現時速350公里,有何意義?

  中國鐵路總公司指出,“復興號”在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營,是中國高速鐵路建設運營長期經驗積累、創新驅動發展取得的標誌性成果,具有重要示範意義。

  ——“復興號”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有利於實現京滬高鐵設計建設目標。

  根據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發改革委關於審批新建京滬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的請示》,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標準設計、建設,通過標準示範線建設,工程質量和設備設施得到進一步強化,完全滿足時速350公里安全運行的技術規範和標準。京滬高鐵實施“復興號”時速350公里運營,不僅能夠充分合理利用資源,而且可以更好地發揮高鐵方便、快捷、舒適的比較優勢,促進綜合交通體系健康發展。

資料圖:2017年6月26日,由上海虹橋站始發的G124次高鐵列車準時抵達北京南站。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復興號”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有利於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

  京滬高鐵縱貫中國經濟最發達的東部地區,客流需求旺盛,旅客運量持續大幅增長,運營6年來,累計運送旅客超過6億人次。京滬高鐵“復興號”按時速350公里運營,將進一步縮短京滬間旅行時間,提升京滬高鐵運營品質,拉近沿線各城市間的距離,增強同城效應,助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高鐵路線路、車輛運用效率,促進企業提質增效,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復興號”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有利於充分展示和持續保持中國高鐵科技創新的領先地位。

  世界高速鐵路在不斷髮展,德國、法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都在致力於推進本國高鐵建設運營和技術創新。京滬高鐵“復興號”按時速350公里運營,將推動中國高鐵標準體系建設,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國高鐵的先進性和安全運營能力,增強中國高鐵國際競爭力和話語權,繼續保持世界領先地位,加快中國鐵路特別是高鐵“走出去”步伐。

   原標題:“復興號”9月提速至350公里 北京上海縮至4.5小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