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站口過馬路不便市民獻策 完善出行任重道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郭翰卿 編輯:曲璐琳 2017-07-27 14:06:09

  天津北方網訊:隨着地鐵6號線的開通運營,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不過日前有市民向本報反映,位於津蘆線的地鐵大畢莊站出入口設置在了馬路一側,由於津蘆線車速較快,此處又沒有紅綠燈,因此過馬路十分不便。近日記者在走訪中發現,這樣的情況並非個案,還有一些地鐵站所處的位置也存在類似情況。

  過馬路不方便

  近日,記者先後來到了地鐵6號線沿線的部分車站。在金鐘街站記者看到,該站的兩個出入口均位於津蘆線的南側。路中央的隔離護欄中雖有缺口供行人通過,但這裏並沒有紅綠燈,而馬路上的汽車車速普遍較快。在現場可以看到,橫穿馬路的人非常多,看起來十分危險。如果到了夜間光線不好時,恐怕隱患會更大。

  無獨有偶,在一中心醫院站記者發現,車站的兩個出入口均在馬路的西側。而在這一站下車的乘客中,有很多都是要去一中心醫院的。這一站的出入口位於王頂堤立交橋的上橋口附近,路中央一直到橋上都有隔離帶,沒有供行人過馬路的地方。如果從最近的路口繞,至少要多走五六百米。因此大多數人都選擇直接跨護欄橫穿過去,而在上橋口附近,這樣的行爲無疑很危險。

  市民獻計獻策

  對於出入口設立的問題,軌道交通集團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修建地鐵是非常複雜的工程,出入口的設立會受到既有建築物、地下管線等諸多因素的限制,有時候很難面面俱到。而對於這樣的情況,一位市民建議,在這些不方便過馬路的地鐵站附近設立天橋,這樣就能從很大程度上解決此問題。他表示,地鐵2號線開通時,登州路站也有這樣的問題,後來天橋建好以後,情況就好多了。

  市民於先生認爲,國外的一些做法值得咱們借鑑,“國外的一些人行信號燈上設有按鈕或者感應鈕,當有人要過馬路時,按下按鈕或者觸碰感應,只要該方向車行信號燈是綠燈,人行紅綠燈也會變爲通行狀態。如果沒有人按按鈕或者觸碰感應,那麼人行紅綠燈將一直保持紅燈狀態。這樣一來,既保障了安全,又保證了在沒有人通過的時候交通效率最大化。我覺得我們也完全可以借鑑,在這些地鐵站附近設置此類紅綠燈。這樣做既方便了行人過馬路,又不影響交通效率,甚至還能省去修建天橋,免去了大量公共成本,一舉多得。”

  細節有待完善

  不少市民表示,修建地鐵是利民的好事。但地鐵修建好以後,如何能讓便利最大化,造福周邊市民,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因爲諸如此類的現象在城市發展中絕非個案。大多數受訪者認爲,如果在規劃之初有一個全局考量,規劃部門、地鐵公司、交管、道橋等部門之間的溝通協作能更緊密,那麼這樣的問題就能在通車之前迎刃而解了。(“津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