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 提速降費還有哪些期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高亢 何雨欣 編輯:包天墅 2017-07-28 06:42:10

內容提要:三大運營商同日宣佈將於9月1日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即將和多年來廣受詬病的手機全國長途、漫遊費告別,能帶來什麼改變?流量時代,網絡提速降費還會帶來哪些期待?

  三大運營商同日宣佈將於9月1日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即將和多年來廣受詬病的手機全國長途、漫遊費告別,能帶來什麼改變?流量時代,網絡提速降費還會帶來哪些期待?

  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終“下崗”

  在2G時代,消費者每個月打電話、發短信花費一二百元是常有的事,而有時出差到外地用手機打電話或給外地打手機,會被收取國內長途、漫遊費。很多人爲此都會選擇相對便宜的座機或辦理像“全球通”等業務來降低異地通話的資費。

  提起漫遊費,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原郵電部發布的《關於加強移動電話機管理和調整移動電話資費標準的通知》,要求移動電話收取每分鐘0.6元的自動漫遊費,後主管部門規定,國內漫遊通話費主叫每分鐘不得超過0.6元,被叫每分鐘不超過0.4元,此規定沿用至今。

  近年來,尤其我國提出網絡提速降費以來,社會上呼籲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的聲音不在少數。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到13.6億戶,其中移動寬帶用戶(3G和4G用戶)總數達到10.4億戶,2G和3G用戶向4G用戶轉換數保持穩步增長,4G用戶總數達到8.88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的65.1%。

  其實,運營商在3G、4G套餐裏早已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實現全國統一通話資費。從工信部的數據不難看出,目前,還有3.2億的2G移動用戶會被收取長途、漫遊費。所以,此次徹底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對於國內的3G、4G用戶基本沒有影響,主要是讓還在使用2G套餐的消費者直接受益。

  提速降費推動通信普惠

  據瞭解,目前國內還在使用的老舊2G套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有本地通話特價的幾元到幾十元不等的地方套餐。記者採訪時發現,不少此類2G套餐使用者,如果想進行外地通話,往往會採用另外的4G套餐新號,從而避免產生額外的長途、漫遊費。

  實際上,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僅是網絡提速降費工作推進的一小步。兩年多來,工信部和三大運營商在提速降費方面採取了多重舉措,比如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多方面降低流量資費等。

  “之前幾十年,傳統語音通話和短信是運營商的主要收入來源,如今早已發生了變化。”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說,這些年,我國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的快速建設、“寬帶中國”戰略的實施,尤其是自從網絡提速降費提出後,我國消費者使用網絡的習慣和用於通信上的開銷都發生了巨大改變。

  “3G的時候,我一個月的套餐100多元,每月才300M的流量。那時,手機上只敢看看新聞和小說,哪敢看視頻?”北京市民李雪告訴記者,如今她在中國聯通辦理的4G手機雙號+家庭50兆光纖寬帶和座機每個月加起來才100多元,提速降費前一年的固定光纖寬帶費用就得2000多元。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此前表示,持續推進網絡降費,信息服務更加普惠。2015年以來,中國移動手機上網流量單價下降超過60%,有效促進了信息消費和信息經濟。

  流量經濟大有未來

  今年,是網絡提速降費提出後的第三年。消費者對於網速和資費的看法也在發生着變化。

  “國家剛剛提出網絡提速降費時,我們很開心,但過了一段時間感覺並不是很明顯。”北京市民張凱說,起初他並沒有感受到提速降費帶來的改變,去年開始他的手機流量從前年的不到1個G,已經漲到每個月近5個G,但平均每個月的資費卻並沒有增長。

  “提速降費不會一蹴而就,隨着我們工作的推進,老百姓使用網絡的體驗和對降費的感知在逐年提升,這是不爭的事實。”聞庫表示,隨着光纖寬帶和移動寬帶的普及,中國在互聯網應用方面已逐步“彎道超車”,走在世界的前列。

  據介紹,三大運營商還將持續穩步推進提速降費工作,在業務領域不斷創新,爲網絡提速降費提供更大空間。

  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表示,近兩年來,中國電信累計投資2300多億元加快網絡建設,夯實提速降費基礎:寬帶接入速率兩年累計提升3.65倍,目前平均接入速率已超過50Mbps,單價累計下降81%;手機接入速率從3.1Mbps提升到目前的300Mbps,手機流量平均單價兩年累計下降了57.4%。

  “今年,中國電信還將新增投資1000億元,持續加強網絡建設,提升網絡速度,讓消費者得實惠、創業者得發展。”楊傑說。

  近期,中國聯通推出了“冰激凌”和“大王卡”等嶄新流量套餐,其中“大王卡”針對於特定用途流量進行計費,50元9GB流量,受到年輕消費者的歡迎。

  中國聯通電子商務部總經理黃文良表示,目前運營商已從傳統業務開始向定向流量、內容收費的經營模式轉型:以後消費者的手機上哪些流量做了什麼、哪些軟件消耗了多少流量都可以甄別,屆時流量也會分出“三六九等”的價格,消費者按需支付不同差別的流量資費即可。

  “順應時代發展,在經營上創新探索,穩步推進‘提速降費’,讓流量‘活’起來,使更多人從中受益,激發‘雙創’積極性,通信普惠將爲數字經濟和網絡經濟發展添磚加瓦。”黃文良說。

   原標題: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 提速降費還有哪些期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