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20年20%建成區達到“海綿城市”標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鑫 編輯:李鑫 2017-08-04 07:51:00

內容提要:今年天津也經歷了幾次短時強降雨的考驗,雖然降雨不少,但是人們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城市內澇現象正在減輕,目前,天津正在以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片區爲國家級試點區域,進行“海綿城市”建設……
植草溝發揮“海綿”作用

  天津北方網訊:“七下八上”是天津主汛期,今年天津也經歷了幾次短時強降雨的考驗,雖然降雨不少,但是人們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城市內澇現象正在減輕。除了防汛準備充分、措施得力,天津正在進行的“海綿城市”建設也在幫助城市減少內澇災害。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綠色發展”“美麗天津”的部署,目前天津正在以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片區爲國家級試點區域,進行“海綿城市”建設。據市建委介紹,預計到2020年,全市建成區20%的面積將達到“海綿”標準。

  何爲“海綿城市”?顧名思義,城市可以像海綿一樣,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等到需要時再把蓄存的水“放”出來。目前,按照“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的目標,市建委、市水務局等相關單位對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試點片區採取滲、滯、蓄、淨、用、排的綜合措施,減少雨水徑流,緩解城市的內澇影響。

海綿城市示意圖

  據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企業重點實驗室博士宋現財介紹,“海綿城市”國家級示範片區規劃設計和建設要求高,徑流總量控制率要達到78%,徑流污染控制率要達到65%。“目前,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片區的項目建設都是爲了達到這兩個指標。此外,還要考慮下凹綠地等因素。例如下凹綠地能夠達到50%以上,則消納70%到75%的雨水沒有問題。各方面要素都要在施工圖階段考慮進去。”

  爲什麼要考察兩個“率”?據宋現財介紹,徑流總量控制率和徑流污染控制率這兩項指標是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的基礎。

  那麼,建設“海綿城市”,就會不出現內澇了嗎?污染控制率達標,就能夠還河道“純潔”了嗎?宋現財表示,對於“海綿城市”,市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下雨了看內澇不內澇,有部分人因此也產生了誤導,認爲海綿城市建成了,下雨就不會產生城市內澇了。“‘海綿城市’主要解決了小雨不積水的問題,但是對於個別‘50年一遇’的大雨,如果城市的排水管道和路網設計不能滿足排水需求,還是會產生積水的。”

  另外,“海綿城市”建設中關鍵一環——水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護。“通過調研我們發現,有些河道被傾倒污水、垃圾,有的餐館向雨水井排放污水,有的家庭將洗衣機放在陽臺上,錯將污水排入雨水管道,這些都會造成水體污染有悖‘海綿城市’建設原則。”

中新生態城設置路面排水井
中新生態城設置路面排水磚

  據市建委介紹,結合“海綿城市”建設,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片區已啓動4969個試點項目,包括第二實驗中學、生態城29號地塊華夏未來小學幼兒園、第一社區鄰里中心和甘露溪公園等多個樣板項目已經完工。建築小區、道路管網、綠地廣場、河道修復等一批項目也在加緊施工。同時,兩大片區採用PPP模式拓展投資渠道,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海綿城市”建設和運行維護。

  7月份,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和天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等單位編制完成的《天津市海綿城市建設項目施工圖設計專篇》和《天津市海綿城市建設項目施工圖設計審查要點》正式發佈實施,目前,凡市轄區範圍內“海綿城市”型建設項目,應結合項目類別和規劃用地面積在施工圖設計文件中設置設計專篇,這意味着天津“海綿城市”建設,更加有章可循,要求更加嚴格。

  宋現財說:“計劃到2019年,中新生態城和解放南路片兩大國家級示範片區將實現驗收,我們將總結試點經驗,把更多綠色發展好方法、好技術進行推廣,造福未來。”(“津雲”—前沿新聞記者李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