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後再憶戰友情 30位老兵相聚天津放歌獻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7-07-31 07:25:00

內容提要:“這一段青春的記憶,這一份真情的摯愛。每當我想起軍營的時候,更加珍惜這情深似海,情深似海,走遍天涯海角,都會帶着對你的愛。在我心中,在我夢裏,戰友情是最真的愛。”這首《戰友情懷》是退伍老兵萬隆寫給他的戰友們演唱、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90歲華誕的禮物……

  天津北方網訊:“這一段青春的記憶,這一份真情的摯愛。每當我想起軍營的時候,更加珍惜這情深似海……”這首《戰友情懷》是退伍老兵萬隆寫給他的戰友們、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的禮物。

穿上軍裝,再唱一次軍歌

  日前,30餘位退伍老兵從五湖四海趕到天津,重新聚首,編排了一臺《戰友的歌》紀念建軍90週年文藝晚會。他們中間有古稀、花甲老人,有年過半百的中年人,平均年齡超過60歲。身形不再健碩,皺紋爬上面頰,但舞臺上的他們,英姿不減當年,仍是忠誠的戰士,熱血衷腸地爲祖國放歌。

  回憶當年在部隊時,這些退伍老兵曾經詮釋了部隊文藝的百花齊放,用青春與熱血謳歌軍隊的光輝歷史,頌揚軍人的時代形象,讚美軍隊的發展篇章。他們排演了《沙家浜》《紅燈記》《長征組歌》《偵察兵》《英雄偵察連凱旋》《老山情》等一大批反映部隊生活、深受戰士喜愛的節目,曾在全軍文藝調演和匯演中獲得金獎,在國內外、軍內外享有盛名。

爲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獻禮

  “我們部隊是第一支對外開放的部隊,而宣傳隊的職責是‘爲軍人放歌,爲外賓表演’。建軍90週年,對於我們這些年近古稀的老兵來說意義非凡。”退伍老兵、演出總策劃何競告訴“津雲”—前沿新聞記者,“退伍以後,大家去了全國各地,重新聚首非常困難,如今聚在一起重新回味最值得驕傲的部隊時光,雖然歲月留下了年輪,但我們感到彼此沒有增加距離。”

  用子彈殼吹奏樂曲,用瓶子演奏音樂,表現部隊生活的歲月,是這些老兵心裏抹不去的印記。十幾歲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關鍵的那幾年,大家都在一起;幾十年過去了,不變的是當兵的榮譽感。

女聲合唱

  排練從今年五一前後開始,30餘位老兵重拾放下三十年的技藝,實屬不易。特別是舞蹈演員,每次排練完都腰痠背痛。儘管大部分人離開部隊的同時,也離開了文藝工作,但每個人對於藝術的熱愛不減當年。經過緊張的排練,這些退伍老兵在八一軍旗下再次唱響嘹亮軍歌。

男女生合唱

  老兵萬隆是這次演出的大提琴演奏員,他創作的《戰友情懷》旋律朗朗上口,歌詞雖然簡短,但情真意切。“這首歌曲綜合運用了美聲合唱和通俗唱法,希望有當兵經歷的年輕人和老年人,都能對這首歌傳達的戰友情懷產生共鳴。”萬隆說。

30年後聚首,再次唱響嘹亮軍歌

  揚琴演奏員劉桂祥說,當初在部隊最繁忙的時候一年演出上百場,再次站到舞臺上,感覺自己又回到了青年戰士的狀態。而郭政雖然不是當年宣傳隊的成員,但同樣對部隊生活難以忘記,這一次他爲戰友們提供了演出場地。時隔多年,再聽軍歌,郭政說自己和當年一樣熱血沸騰。

  郭政說:“在我看來,這些老戰友們湊到一起,不僅是慶祝建軍90週年,更是讓年輕一代瞭解軍隊的情懷、感受軍人的味道,在略顯‘浮躁’的快餐文化中,用心體味一下文化的正能量。”

  三十年前,這些老兵們把青春獻給了部隊;三十年後,他們始終以軍人爲榮,用藝術詮釋着自己的家國情懷,在建軍90週年之際,他們熱盼人民解放軍這支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使命,希望祖國母親更加繁榮昌盛。(“津雲”—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