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坻區黃莊鎮商芳穎:生態之鄉 走在改革路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王欣鵬 閆徵 潘德軍 楊菲 趙大偉 編輯:吳宏 2017-09-19 07:16:00

內容提要:日前,寶坻區黃莊鎮黨委書記商芳穎走進北方網《新聞會客廳》特別節目“砥礪奮進的五年――講述我們的幸福生活”,向網友介紹了黃莊鎮這個生態之鄉如何在改革進程中一步步激發出新的活力,走在時代潮頭的典型事例……

  天津北方網訊:日前,寶坻區黃莊鎮黨委書記商芳穎走進北方網《新聞會客廳》特別節目“砥礪奮進的五年――講述我們的幸福生活”,向網友介紹了黃莊鎮這個生態之鄉如何在改革進程中一步步激發出新的活力,走在時代潮頭的典型事例。

  主持人:各位網友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北方網《新聞會客廳》特別節目“砥礪奮進的五年——講述我們的幸福生活”,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我們請到了寶坻區黃莊鎮黨委書記商芳穎做客津雲演播間,與我們聊一聊這個生態之鄉如何在改革進程中一步步激發出新的活力,走在時代的潮頭。

寶坻區黃莊鎮黨委書記商芳穎做客津雲演播廳

  主持人:商書記您好!

  商芳穎:主持人好,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農業篇

  主持人:要說黃莊鎮的名字可是大有來頭。據史料記載,黃莊原名“皇莊”,又稱“鳳凰莊”,始建於明永樂年間,當初是作爲宮中的莊田存在。至於“鳳凰莊”的美譽,一種說法是俯瞰黃莊地形猶如一隻展翅欲飛的鳥兒;還有一種說法是鳳凰曾到此地棲息因此得名。無論哪種說法,都在講述黃莊悠久的歷史和深邃的文化內涵。作爲宮中的莊田留存至今,黃莊依然延續着祖輩農耕稻田文化的文脈。時至今日,黃莊的稻田立體種養殖以及這裏培育出的優質水稻都被世人津津樂道。那麼咱們的訪談就從黃莊鎮的現代都市型農業說起。

商芳穎講述黃莊如何在改革進程中立於時代潮頭

  商芳穎:好的主持人。黃莊鎮是寶坻區的農業大鎮,水稻種植的歷史比較悠久,最早是由明朝萬曆年間的寶坻知縣袁黃(號了凡,浙江嘉善人,明朝重要思想家)從家鄉浙江引進的,種植歷史超過了400年,寶坻區黃莊窪一帶是天津市最早種植水稻的地區,也是天津市的水稻主產區。目前黃莊鎮種植面積達到7萬畝,佔全區種植總面積的三成左右。

  主持人:嗯,商書記,我們知道啊,黃莊鎮是天津市水稻種植的發源地和主產區,是名副其實的米糧倉,作爲一個農業大鎮,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如何通過農業帶動羣衆增收致富的情況嗎?

  商芳穎:作爲農業大鎮,三農問題是根本,要解決這些問題,歸根結底還是一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過程。一直以來黃莊鎮的各項工作落實,都是廣大黨員、幹部積極進取,不斷創新的結果。近期大型政論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在央視熱播,我們也組織鎮村兩級黨員幹部進行了集中觀看,感觸很大。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在街鎮基層工作的同志來說,對改革的體會是很深的。改革首先要解放思想,因爲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無論是我們做什麼事,思想不解放那是萬萬不行的。

  商芳穎:近幾年,爲了把老百姓的米袋子變成錢袋子,讓老百姓的腰包更鼓,我們重點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不斷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6800萬元,完成15公里節水工程和15.6公里主幹渠道清淤工程,投資1500萬元,完成了1.3萬畝的農業綜合開發,投資5100萬元,完成了1.8萬畝土地整理;今年還要進行1萬畝的農業綜合開發。

  二是大力發展綠色高效農業。結合水稻種植,發展稻蟹、稻鰍立體種養模式,實現一水兩用、一地雙收。就是在稻田裏養殖螃蟹、泥鰍等水產品,這樣水稻不再噴灑農藥,這些水產品以稻田裏的有機物爲食,形成一個綠色食物鏈。我們拿一畝稻田計算,立體種養模式的水稻比普通的水稻每斤增值1塊錢,按每畝產出大米1000斤計算,可增加收入1000元,產出螃蟹40斤,扣除成本增值600元,綜合測算,每畝能增加收入1600元。

  三是不斷創新農業經營模式,就是積極鼓勵土地承包經營權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和專業合作社這樣的新型經營主體流轉,目前全鎮共流轉土地2萬多畝。農民不但有了租金收入,還可以打工賺錢,也有了薪金收入。

  四是大力推進農業品牌化的進程。經過權威機構檢測,黃莊大米的PH值爲7.59,屬於弱鹼性,有益身體健康。鎮裏註冊了“黃莊大米”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可以說,通過近幾年的持續推廣和旅遊的帶動,黃莊大米的品牌價值和社會影響力在不斷擴大。今年,我們成功申請了CS(食品生產許可證)認證,下一步就可以在大型超市等高端市場進行銷售。

[1]  [2]  [3]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