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高溫高溼天 當心熱射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今晚報 作者:莊媛 編輯:張瑜 2017-07-31 14:44:28

內容提要: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柴豔芬提示,重症中暑又稱“熱射病”。夏季高溫高溼天氣較多,市民在外注意防暑,出現不適切不可硬扛,避免輕度中暑發展爲熱射病。

  市民周先生:今年夏天有兩個中伏,高溫天氣多,聽說如果在高溫天氣不注意防暑,可能會患上熱射病,想問一下什麼是熱射病,該如何預防?

  “夏季生活點題服務”專欄記者: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柴豔芬提示,重症中暑又稱“熱射病”。夏季高溫高溼天氣較多,市民在外注意防暑,出現不適切不可硬扛,避免輕度中暑發展爲熱射病。

  哪些人羣易高發?

  中暑分爲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三種類型。未治療或治療無效的熱衰竭可發展爲熱射病,熱射病是因高溫引起的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體內熱量過度積蓄,從而引發神經器官受損的疾病。很多市民都覺得,只有環衛工、戶外工作者等長期在太陽下暴曬的體力勞動者纔會患熱射病,這是不準確的。嬰幼兒、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病人、糖尿病病人,或在高溫通風不良環境下的作業者、孕產婦等,如果長時間處於悶熱環境,也會得熱射病。

  哪些症狀有危險?

  中暑先兆常表現爲頭痛、頭暈和疲勞,但出汗量不一定減少。如發現較晚、未經適當治療者,繼而出現熱射病,這是一種致命性急症,症狀表現爲高熱、行爲異常、神志障礙、昏迷或多器官功能障礙等。熱射病分爲勞力和非勞力。勞力性熱射病多見於健康年輕人,常在重體力勞動、體育運動或軍訓時發病,表現爲多汗或無汗、高熱、抽搐或昏迷。非勞力性熱射病多見於年老體弱和慢性疾病病人,表現爲譫妄、昏迷、癲癇發作和各種行爲異常,繼而出現高熱、昏迷、低血壓、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症狀,多在發病後24小時左右死亡。

  如何預防熱射病?

  首先要養成隨時關注天氣情況的習慣,室外溫度過高時儘量避免長時間在戶外停留,儘量避免強體力勞動。在常溫下,健康人每天攝水量要在2000至2500毫升。適時補充含鉀、鎂、鈣鹽的防暑降溫飲料,備用防暑降溫藥品,如清涼油、風油精、人丹或藿香正氣水。一旦發現中暑先兆及時治療。年老體弱、慢性疾病病人、孕產婦要格外注意,切不可在高溫高溼環境下強撐不開空調,可以將空調溫度保持在28°C左右,並避免直吹,隔一段時間要開窗通風。(“津雲”—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