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軍90週年大會:匯聚強國強軍磅礴力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姜瀟 王東明 編輯:包天墅 2017-08-02 06:47:04

內容提要:90載滄桑砥礪,前仆後繼,肩負民族復興的光榮使命;90載雄關漫道,血脈賡續,立下爲黨爲民的偉大功勳。

  90載滄桑砥礪,前仆後繼,肩負民族復興的光榮使命;

  90載雄關漫道,血脈賡續,立下爲黨爲民的偉大功勳。

  2017年8月1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大會堂主席臺上,帷幕正中高懸着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在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1927—2017”字標,銘刻着人民軍隊的光榮與夢想。

  90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登上歷史舞臺;

  90年來,這支威武之師,穿過硝煙,歷經風雨,氣吞山河,奮勇向前。

  上午10時,大會在高亢嘹亮的國歌聲中開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

  ——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

  ——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

  90年,以黨鑄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道出一代代中國軍人的共同心聲。

  一部人民軍隊90年的歷史,是一部在黨的領導下闊步前進的奮鬥史。

  從三灣改編到古田會議,中國共產黨逐步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和制度。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猶如一條紅線貫穿於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歷史,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始終不變的軍魂。

  “絕對服從黨的指揮,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魂、立軍之本。”參加大會的離休幹部代表翟泰豐激動萬分:“我14歲參軍,投身革命工作。我堅信,只有堅持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纔會有前進的方向和力量。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人民軍隊都要以黨的旗幟爲旗幟、以黨的方向爲方向、以黨的意志爲意志。”

  90年,魚水情深——

  “只要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贏得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就能構築起衆志成城的銅牆鐵壁。”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鏗鏘有力,響徹會場。

  一切來自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務人民——人民軍隊90年來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與人民羣衆魚水情深、血脈相連。

  戰爭年代,人民軍隊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戰場上視死如歸,勇往直前;

  和平時期,人民子弟兵義無反顧、衝鋒陷陣,在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的第一線,用生命守衛百姓的安康。

  “人民”一詞,在戰鬥英雄韋昌進心裏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上世紀80年代中期,韋昌進在邊境自衛防禦作戰中,一句“向我開炮”,讓無數敵人聞風喪膽;他保家衛國、英勇無畏的精神,更令無數中華兒女爲之驕傲。

  韋昌進說:“新時期,人民軍隊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

  90年,砥礪前行——

  兩天之前,沙場閱兵,揚我軍威,振奮人心。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以昂揚姿態展現在世人面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領導人民軍隊開啓強軍興軍的新徵程。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向全軍發出了時代號召。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髮展的康莊大道,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

  成功完成三次太空飛行任務的景海鵬感慨萬千:“未來,我國將自主建設空間站,它的科技含量會更高。我一定以從零開始的態度,備戰新的任務,時刻準備再當一回先鋒,再打一場勝仗,努力爲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奮鬥終生!”

  熱血鑄就復興偉業,使命激發強軍實踐的奮進力量。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擲地有聲,引發全場熱烈的掌聲,引起與會者的強烈共鳴。

  作爲我軍新頒授的“八一勳章”獲得者,空軍指揮學院原訓練部副部長李中華撫摸胸前的勳章,心緒難平:“‘八一勳章’是軍人最崇高的榮譽,是習主席對全軍將士的鼓舞。我們要牢記光榮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繼續砥礪前進。”

  雄壯有力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響起,催人奮進,點燃現場每一位與會者的熱情。大家決心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投入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徵程。

   原標題:匯聚起強國強軍的磅礴力量——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側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