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就是不一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7-08-02 15:13:13

內容提要:1949年5月25日的早晨,下着小雨,上海市民們在槍聲平息後打開家門,驚奇地發現馬路兩邊潮溼的水泥地上,睡滿了身穿黃布軍裝的解放軍。勝利的軍隊在街頭露宿,誰都是生平第一次見到。

  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恐怕沒有哪一支軍隊如此低調了。

  勝利解放上海這座一線大城市之後,他們這樣休整——


不進民房,露宿街頭的解放軍。圖片來自黃浦區檔案館

  不進民房,露宿街頭——說的就是解放上海時的人民解放軍。

  一、露宿風餐的勝利軍

  1949年5月25日的早晨,下着小雨,上海市民們在槍聲平息後打開家門,驚奇地發現馬路兩邊潮溼的水泥地上,睡滿了身穿黃布軍裝的解放軍。

  勝利的軍隊在街頭露宿,誰都是生平第一次見到。

  “不入民房”是陳毅對部隊入城後的紀律提出極爲嚴格的要求中最基本的一條。

  有的幹部提出:遇見下雨、有病號怎麼辦?

  陳毅毫不遲疑地說:“這一條一定要無條件執行,說不入民宅,就是不準入,任何人都不行!這是我們人民解放軍送給上海人民的‘見面禮’!”

  毛澤東對此極爲讚賞,在電文中重要的事情說四遍:

  “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進入市區以後,軍、師、團、營各級首長以身作則不進民房,指揮所都設在露天,搭起油布,在馬路上鋪開地圖指揮作戰。最少的露宿30個小時,有的長達幾天。59師師長住在小學校門口,政治部、司令部住在一條弄堂裏,部隊在人行道上。

  這些勇敢智慧的戰士深深地知道:爲什麼在沂蒙山我們要睡亂石刺背的山頂,到了上海,還要睡在這冰冷的馬路?因爲我們是來解放上海人民,而不是來享福的;我們願意生活得更舒服,但是要在生產發展、人民生活提高之後。

  古人把話說得更文氣一些:後天下之樂而樂。

  當時明文規定:進入市區的,只限指揮機關和戰鬥部隊,後方輜重、騾馬一律不得進入市區。這樣,炊事員在郊外燒好了飯,甚至要走上二三十里路,才能送到戰士手裏。路途遠,加上天下雨,有時一天只能走一個來回,戰士也就只能一天吃一餐。


解放軍進入南京路資料照片。圖片來自黃浦區檔案館

  誰不知道騎着高頭大馬進城,會有多麼威風英武!

  但解放軍更看重的是上海的街道市容、花草樹木以及人民的感受。

  在上海,人民子弟兵雖然警衛着城中堆滿食品的倉庫,但庫內食品都原封未動。剛剛進城的解放軍碗筷不夠,只能用鋼盔盛飯,用手抓着吃,大家把這叫做“戰鬥飯”。

  二、打得好,進得好

  煙霧濛濛的清晨,爲不打擾周圍的老百姓,戰士們輪流去很遠的地方上廁所。

  有一個戰士在國際飯店附近,見一個老百姓在一道籬笆牆邊“方便”,內急之下,也跑了過去。這時,身後的戰友們都紛紛叫起來:“喂,你幹什麼呀,這可不是你家的高粱地!”

  爲了保護羣衆利益,解放軍有時一面戰鬥,一面還要冒着炮火帶領羣衆離開危險區域,從起火的樓房裏搶救物資、從敵人手裏奪回被搶掠的金銀財物交還原主。

  一位守着物資倉庫的老兵腳上的鞋子前後張着大口,他不好意思地用手捏捏——他身後就是成堆成堆的鞋。

  有一個戰士負責看管一家無人的小商店,餓得發慌,也沒有動一下店裏現成的食品。

  在戰士宿營的街邊,放着許多市民主動慰問的糖果、餅乾、點心、香菸,但沒有一個人去碰一下。

  就連共產黨的馬,都有紀律——因特殊需要被允許進入市區運輸的幾匹騾馬的屁股上,也規規矩矩地戴上了布兜。

  事實上,在上海戰役發起前,三野各部隊都進行了深入的政策教育和紀律教育,反覆學習“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和“約法八章”。華東局、華東軍區和三野前委制訂了更爲詳細具體的《入城守則》、《城市紀律》等文件,下發到各部隊。

  總前委對三野提出兩大要求:即“打得好”、“進得好”。所謂“打得好”就是既要迅速殲滅敵人,又要保護上海的完整;所謂“進得好”,就是執行城市政策好、遵守紀律好、軍容風紀好,給上海人民和國際友人以良好的印象。

  幹部戰士都寫了保證書。

  三、市民:極有禮貌、紀律良好、最好的軍隊

  “一個戰士擔了很重的擔子飛快地在路上走,路過的三輪車伕停下說:‘讓我的車子替你拖吧。’‘不,謝謝啦!’戰士客氣地搖頭。‘我不會要你車錢的呀!’‘那就更不敢要你拖了。’戰士笑着挑擔走了。我和那好心的車伕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位姓曹的上海市民,在給報社的信中寫了自己目睹的事。

  共產黨領導的軍隊,真是不一樣!

  據9兵團的總結記載:“進入市區的部隊,雖在戰鬥中,服裝均能保持清潔整齊。初入市區的部隊,兩三夜均在馬路邊露宿。適值雨季,連夜下雨,由於從軍部起幹部均能以身作則,戰士亦都有覺悟,毫無怨言。市民(工人、學生、商人等)再三邀請部隊進屋休息,均被婉言謝絕。市民送的慰勞品以至開水,均謝絕不受。”

  “有一工廠工人送慰勞品給部隊,雙方互相推讓十次之多。工人感動地說:‘真是我們自己的隊伍’。有個商人夜間送燒餅慰勞他門口的我軍哨兵,被謝絕;等哨兵換班後,又送給新接哨的,又被謝絕。連送三四次,直到天明,無一人接受。商人說:‘解放軍的紀律個個人都一樣,真是好隊伍’。”

  “攻浦東時,英、美、葡等外商倉庫和煤油公司等被蔣軍盤踞,外商託人請求我軍暫不炮擊,答應幫助我們勸降。我軍攻擊部隊接受其請求,和平收繳守軍槍械。事後各國領事均託人或打電話向我道謝,外電—致報道我軍爲他們所見過的最好的軍隊。”

  1949年5月25日,上海《大公報》頭版刊出消息“解放軍進上海,昨晚11時起陸續進入,今天可望控制整個市區”,文中說:“進入市區之解放軍,極有禮貌,因時在深夜,且在戒嚴狀態下,故雞犬不驚。又蘇州河各路口橋樑禁止通行,橋上仍有敵軍(指國民黨軍)駐防。此次解放軍夜間進入市區,使數百萬人民免受驚恐,故較之過去平津解放時更爲進步。”就連英國人辦的《字林西報》,也盛讚解放軍紀律良好。

  當年離亂之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以秋毫無犯打動了上海人民的內心。

  如今,對威武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的人民子弟兵,國人充滿了感情、信心與期待。


2013年8月17日,黑龍江省軍區預備役高炮師官兵在大慶市肇源縣超等鄉“駱駝脖子”江段抗洪。新華社發(呂衍海攝)

  搶險救災、海外撤僑、國際維和……只要人民需要,就有他們的身影。

  這是人民子弟兵的風骨,更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承諾!

   原標題: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就是不一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